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2021-03-04 09:58:12 字數 1127 閱讀 7932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應該是什麼」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

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這兩種方法歷史悠久,邏輯性強,容易掌握,易於理解。

二是適用範圍較廣。規範研究可以不受預定模式的束縛,把理論概念或結論建立在大量現象的基礎上。規範會計研究的缺陷:

一是價值不中立。規範會計研究強調價值判斷,研究者的個人價值偏好會影響所蒐集的資料和對研究結果的解釋,進而影響研究結論的客觀性。二是邏輯前提缺乏檢驗。

規範會計研究強調證實性而不強調證偽性。但為證實論點所依據的邏輯起點假設卻未經過驗證,很多理論仍屬於學術上的推論。三是定性描述難以識別會計問題的本質現象。

實證會計研究的過程及優缺點

實證會計研究實證會計研究是描述關於會計現象「是什麼」的方**,它為解釋現行會計實踐和**未來會計實務提供理論依據。實證研究方法主要採用假說演繹法。假說演繹法的過程可描述為:

提出假說,然後進行邏輯推理,匯出具體需要或關心的結論,最後進行實證檢驗,予以證實或證偽;若被證實則暫時接受結論,若證偽再進行新一輪的演繹過程。實證會計研究的過程具體來說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1)、確立研究課題。

(2)、進行文獻評述。(3)從提出理論假設。(4)、蒐集資料資料。

(5)、檢驗理論假設。(6)、分析研究結果。

實證會計研究的優點:一是精確具體。以經驗資料為基礎的實證會計突出數學在建模和資料分析中的作用。

二是拓寬會計研究領域。實證會計重視對會計主體行為及其動機的研究,大量引進經濟學研究成果。三是突出**功能。

實證會計得出的結論不僅闡釋觀察到的會計現象,而且還對未觀察到的現象以及那些雖已發生但尚未通過蒐集、分析獲得系統性資料加以證實的現象實施會計**。實證會計研究的缺陷:一是時間上的滯後性。

實證會計必須等到某一會計問題出現很長時間,有足夠的樣本資料建立數學模型進行經驗分析時才能得以實施。二是有些研究物件難以量化。實證研究是用數學公式來描述經濟規律和模擬經濟執行,但經濟規律本身也是相當複雜,將經濟規律簡單化、公式化,其執行結果往往有一定的誤差。

三是論證工具缺陷。數學的優勢以及數學大規模運用依然不足以消除會計學科屬性上的困惑。

高校考試方法改革研究綜述

學年 院 系 教育科學系 專業班級教育10902 學生姓名冉婷婷 雷露雲 周文琦 聶慧 指導教師金鑫 我國高校課程考試改革文獻綜述 兼談教育類課程考試改革的思路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國高校課程考試的幾種方法和考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對當前我國高校考試改革研究動態及主要方向進行了綜述,並結合教育類課程...

關於會計研究方法的

摘要 當代學者對會計理論研究方法的 是多種多樣的,歸納他們的觀點,大致包括歸納法 演繹法 實證法 行為法 法規法 經濟學法 社會學法 倫理道德法 事項法和系統法等。本文將著重介紹實證研究方法 規範研究方法和行為研究方法,並對他們進行比較分析,最後對我國當前的會計研究方法進行反思並提出意見。關鍵詞 會...

電力諧波的治理及方法研究文獻綜述

隨著非線性負荷的普遍增加,電力系統中的諧波成分也日趨增多,嚴重影響著用電裝置的效率和安全執行,嚴重時甚至會引起事故。同時,精密製造業對各種微電子裝置的廣泛應用,也使得對電能質量要求的顯著提高。所以,對於電力諧波的檢測是解決其他諧波問題的基礎,對於有效抑制諧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1.諧波危害 1 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