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2021-03-04 08:15:10 字數 4874 閱讀 1286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儲存、提取三個階段。

根據記憶的時間長短和記憶階段,記憶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長期記憶。長期記憶的表現形式有外顯式和內隱式。提出一些模型來解釋,但並不完善。

遺忘是記憶的乙個特徵,大腦某些結構損傷後,會產生遺忘症。

1. 記憶的生理結構基礎

1.1神經細胞

大腦是由神經細胞構成的,神經細胞分為樹突、細胞體和軸突三部分。軸突於樹突之間的相接處叫突觸,突觸是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資訊的結構。當神經細胞受到刺激時,突觸就會生長、增加,使之與相鄰的神經細胞聯結、溝通。

接受同樣的刺激次數越多,其聯結就越緊密而形成了定式,這就是通常所說的記憶。

1.2海馬[1]

海馬區是大腦皮質的乙個內褶區,在側腦室底部繞脈絡膜裂形成一弓形隆起,它由兩個扇形部分所組成。

早期科學家發現,因癲癇而行雙側顳葉包括海馬結構切除的病人記憶發生障礙,表現為不能記住剛看過的文字內容,他們認為他對新知識經驗的保持只能持續5秒鐘,但切除以前已經保持的記憶沒受影響。神經科學家們開始相信,不同的腦部結構在記憶中發揮著不同的作用。內側顳葉系統是由海馬及相鄰有關皮層組成,包括內嗅皮層、外嗅皮層和海馬旁迴。

海馬是內側顳葉記憶系統中與學習記憶最密切相關的結構。臨床上也陸續發現,海馬及邊緣系統其他部位的一過性缺血,可導致一過性的遺忘症。海馬及周圍結構的很小損害,都可引起明顯的記憶障礙。

此外對動物的海馬也進行了積極研究。

海馬是正常記憶必不可少的結構基礎。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的障礙,而且似乎主要是近記憶的障礙。海馬區在腦中為發作閾值低的部位。

因為幾乎所有癲癇患者的發作皆由海馬區所起始,像這類以海馬區為主的發作,有許多的情形是很難以藥物**的。而且,海馬區中有一部分,尤其是內嗅皮質,為阿爾茲海默氏症最先產生病變的地方,海馬區也顯示出容易因貧血、缺氧狀態而受傷害。

1.3杏仁核

杏仁核位於前顳葉背內側部,附著在海馬的末端,呈杏仁狀,是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杏仁核分為兩部,即基底外側核群和皮質內側群。皮質內側核群形成杏仁核的背內側部,基底外側核群是杏仁核的非嗅覺功能區。

杏仁核是情緒學習和記憶的重要結構。

1.4 顳葉

顳葉位於外側裂下方,由顳上溝和顳下溝分為顳上回、顳中回、顳下回。隱在外側裂內的是顳橫回。在顳葉的側面和底面,在顳下溝和側副裂間為梭狀回,側副裂與海馬裂之間為海馬回,圍繞海馬裂前端的鈎狀部分稱為海馬鉤回。

負責處理聽覺資訊,也與記憶和情感有關。其中,主要內側顳葉與記憶相關。

2. 記憶的分類

記憶是過去經驗在頭腦中的反映。是指過去對事物的感知,對問題的思考,對某個時間引起的情緒體驗,以及進行過的動作操作。這些經驗都可以以映像的形式儲存在大腦中,在一定條件下,這種映像又可以從大腦中提取出來,這個過程就是記憶。

記憶按按其內容可以分為5類:形象記憶,情景記憶,情感記憶,語義記憶,邏輯記憶,動作記憶[2]。

形象記憶,感知過的事物形象為內容的記憶。它是直接對客觀事物的形狀、大小、顏色、聲音、氣味等具體形象的記憶。具有直觀形象性。

情景記憶,是指人們根據時空關係對某個事件或情景的記憶,它與個人的親身經歷分不開。

情緒記憶,以體驗過的情緒、情感為內容的記憶。當某種情境或事件引起個人強烈或深刻的情緒、情感體驗時,對情境、事件的感知,同由此而引發的情緒、情感結合在一起,都可保持在人的頭腦中。

語義記憶,是運用語言所必需的記憶,它是乙個心理詞庫,是乙個人掌握的有關字詞或其他語言符號及它們之間的聯絡。語義記憶使用語義編碼。

動作記憶,是對身體的運動狀態和動作機能的記憶。

2.1情緒記憶

2.1.1 情緒性增強效應[3][4]

情緒性喚醒事件較中性事件更容易被記住,稱為記憶情緒性增強效應(eem)。根據記憶調節理論,eem是基於杏仁核對內側顳葉記憶系統的調節口。

情緒增強效應主要與杏仁核和海馬密切相關。

通過行為學和功能磁共振成像方法,檢測杏仁核和海馬啟用情況。實驗材料為彩色情景**。實驗過程分為編碼和提取兩個階段,編碼階段要求受試者****並記住,編碼的同時進行fmri,提取階段將新舊**隨機呈現,要求受試者通過按鍵盡快地判斷新、舊**,記錄行為學成績。

採用spm2分析軟體對功能成像資料進行分析。結果,受試者對情緒**的記憶成績比中性**的記憶成績低。功能成像顯示,雙側杏仁核和海馬與增強效應顯著相關。

可以得到的結論是,情緒增強效應主要與杏仁核和海馬密切相關,說明內側顳葉在情緒記憶中具有重要作用。

情緒性增強效應的兩階段模型:編碼效應和後編碼效應(固化階段)。前者主要包括注意增加和精細加工,後者主要包括緊張激素的釋放,和記憶痕跡的增強固化。

杏仁體是兩階段調節的中心結構。兩階段可能相互作用,以至於情緒性喚醒事件在編碼和固化階段得到不同程度的增強。

情緒喚醒度在情緒記憶中佔主導作用。當情緒喚醒度達到一定閾值時,喚醒度作用於杏仁核,後者再進一步與額葉和顳葉相互作用,產生記憶增強效應。

在編碼階段,人們對於情緒性刺激會採用相對於中性刺激更多的精細加工。右側杏仁核較左側杏仁核更傾向於與情緒記憶增強效應相關,說明左右杏仁核在情緒記憶中的作用可能不完全相同。雙側海馬也均與情緒記憶增強效應顯著相關。

既往研究表明,海馬主要參與記憶的儲存和固化。mcgaugh認為,這種增強效應主要是情緒資訊通過杏仁體作用於內側顳葉(mtl)記憶系統,從而調節記憶固化作用。這一作用機制主要是杏仁核釋放緊張性激素,主要作用於內側顳葉和額葉,產生增強長時程增強效應(ltp),並進一步觸發海馬依賴的記憶固化作用。

2.1.2 情緒記憶具有性別差異[5]

通過檢測參與情緒記憶相關啟用腦區,進行fmri研究,男性情緒記憶成功編碼主要與右側杏仁核相關,女性主要與左側杏仁核相關。男女記憶增強效應均與左側杏仁核明顯相關。男性多啟用前額葉不同亞區皮層,而女性多啟用杏仁核、海馬、梭狀回和枕部皮層。

大腦前後部皮層啟用也存在性別差異,男女性情緒記憶加工存在相對特異性神經機制。

研究也顯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長時記憶的增強效應均與左側杏仁核明顯相關。男女偏側化效應在兩性的情緒ltp中不起主要作用。

2.2情景記憶[6]

利用血氧水平依賴性fmri,採用組塊設計和事件相關的刺激模式,檢測正常青年人執行漢字情景記憶編碼和提取任務時,大腦皮層的啟用腦區。結果顯示,情景記憶編碼加工的啟用腦區主要有左側前額葉背外側、右側海馬旁迴、右側顳葉梭袱回、兩側前運動區、輔助運動區、兩側枕葉、右側頂葉和兩側小腦半球,提取加工的啟用腦區主要有右側前額葉背外側、左側額中回、左側額下回、輔助運動區、兩側基底節區、左側顳頂交界處、兩側枕葉、兩側頂葉和兩側小腦半球。可以得到的結論為,情景記憶的編碼和提取加工儘管存在部分共同的啟用腦區,但兩者相應的神經機制有所差異。

3. 記憶的三個階段

根據記憶的形成步驟,把記憶分為編碼、儲存和提取三個階段。按資訊的編碼、儲存和提取的方式不同,以及資訊儲存的時間長短的不同,將記憶分作瞬時記憶、短時記憶、長時記憶三個系統。

記憶編碼時並非全部編錄,而是有選擇性的,感官系統對於刺激並非悉數接收,所以記憶時所獲得的編碼也並非是所有事件精確的被記錄,而是由於知覺經驗和感知經驗去判斷要選擇哪些做為記憶碼內容。

感覺輸入進入感覺記憶,通過注意,資訊進入短時記憶,停留約30秒左右,除非對該資訊加以複述。然後,資訊進入長時記憶儲存器,儲存在此的資訊可供之後的提取。[2]

3.1 編碼[2]

人在學習文字時,按事物的形狀、聲音、意義,分別編成各種**,依類是形碼、聲碼、意碼。在儲存資訊之前把資訊譯成記憶碼的過程,稱為編碼。

3.1.1短時記憶的編碼

60年代以來,有大量實驗證明,短時記憶的編碼是聲碼。語言刺激在這個階段更容易獲得。在短時記憶中,對刺激資訊主要以聽覺形式進行編碼和儲存,即使刺激資訊以視覺方式呈現,個體對視覺刺激進行加工處理時也會把他們轉換成聽覺**,即在度那是記憶中會存在形—音轉換的現象,視覺資訊會以聲音形式進行加工,然後儲存。

3.1.2長期記憶的編碼

2023年美國心理學家佩沃提出長期記憶中雙重編碼說。即主張語文資訊的處理,以意碼為主,非語文資訊的處理,以形碼為主。比如對於塊手錶,在腦中形成乙個影象是形象的形碼,表達為一種計時工具,為語言的語義碼。

人們在記憶的時候,語義碼和形碼是雙向並進的。

資訊由短時記憶轉為長期記憶,採用什麼方式編碼,更重要的是看材料本身性質來決定。比如,看一篇文章,最終留下的是意義而不是影象,相反,看到乙個漂亮的人,不是記住大概的意思,而是會記住她的長相。

研究者對大腦對不同形式表達的空間記憶的處理的腦電進行研究,觀測腦電活動是否相同,進而確定編碼方式是否相同。

早些時候的研究證明,測試者可以通過口述的和文字的描述,來獲得空間資訊,並作出正確的判斷。研究者想要弄清不同形式的資訊編碼方式是否相同,解碼的方式是否相同。電生理顯示,視覺的和口頭的資訊的編碼啟用的神經子區域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測試者通過三種學習方式:讀一張地圖的文字描述,觸控乙個木製的拓撲結構的地圖,及兩種方法結合起來。電生理顯示,早期當大腦對接收到的不同形式的資訊時進行編碼時,p1、n1、p2部分的腦電活動不同,但口頭的和視覺的編碼活動相同[7]。

3.1.3影響編碼的因素

短時記憶時,在記憶序列中,對開頭和結尾的條目記憶效果是最佳的,即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首位效應之所以出現,是因為作為第乙個出現的資訊,其得到了足夠的時間,使之進入長時記憶,因此回憶效果好;而近因效應之所以出現,是因為作為最後出現的資訊,其尚停留在短時記憶中,因此效果好;但加入逆運算後,短時記憶在記憶結束後處理數字運算,使先前自由回憶實驗中尚停留其中的資訊被抹去,因此回憶時末尾的資訊效果不好。

3.2儲存[2]

記憶第乙個階段是通過感覺系統獲得資訊,儲存在大腦的感覺區內,儲存的時間很短,如果資訊這時通過加工處理,分類就會形成新的印象轉入下個階段。這一階段是由腦內海馬神經細胞迴路網路受到連續的刺激而形成的,也就是突觸結合長時間持續增強,會延長資訊停留的時間,這個階段也叫第一級記憶,資訊在第一級記憶停留長時間後就會進入第二級記憶,這個階段資訊的保留可能和蛋白質合成有關,資訊如果常被使用,它就不會被遺忘,而會再往下一級跳,在第**記憶內就會形成神經迴路網路,形成長期記憶。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

漢字學研究綜述

如何巧妙的在小學識字中應用漢字學研究綜述師範學院心理系王昊 2134041425一,引言 小學識字教學是語言教育的基石。是小學生學習任何一門學科的根基,是培養學生讀寫能力的先決條件,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學生不掌握一定數量的漢字,就無法進行閱讀和作文。因此,識字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關口。與此同時,就整...

養老服務研究綜述

公共管理前沿知識講座 課程 題目養老服務研究綜述 學院公管學院 班級勞保11 學號 2111401008 姓名王雪 完成日期 9.18 1 緒論 按照國際社會老齡化標準,五普 資料顯示我國早在2000年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2010年 六普 資料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1 78億,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