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語錄詞彙研究綜述

2022-12-08 03:36:05 字數 874 閱讀 1590

作者:林芳藝

**:《現代語文(語言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20世紀80年代,禪宗語錄因其豐富的口語詞的存留而進入語言學研究者的視野,並在90年代後出現新的高潮。從基礎的疑難語詞的考釋到傳統訓詁學、比較研究,再到與現代方言、詞彙學等新角度的有機結合,禪宗語言的詞彙研究正蓬勃發展。

本文從研究現狀、研究角度、研究方法、研究弊端及研究展望五個方面分析近幾十年來的禪宗語錄詞彙研究情況,力求釐清禪宗語錄詞彙的發展脈絡及基本面貌,為推動詞彙研究工作做一些努力。

關鍵詞:禪宗語錄詞彙研究綜述

禪宗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它不僅滿足了平民階層的需要,也反映了唐宋之交中國的社會面貌。禪宗在**過程中,不喜拘泥於經典權威,善用自己的語言來闡述佛理,因此禪宗語錄中含有大量的方言口語成分,並師徒相傳存留至今,成為唐宋時期詞彙研究的重要文獻資料。

一、研究概況

(一)研究價值

禪宗語錄記錄的是禪宗師徒之間進行的宗教性對話,其中有大量流行於當時的口語化詞彙,生動地反映了唐宋時期百姓的生活方式。這種對話體的運用與禪宗基本的宗教理念是分不開的:首先,「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是禪宗用語的重要原則,禪宗反對書面文字以及艱澀的佛教用語,推崇口頭語及非教理的俗語;其次,禪宗在主客機鋒應對之際隨機應變,因此師生之間的對答自然反映當時的口語;再次,禪宗提出「平常心是道」,主張將禪理寓於尋常事務之中;最後,禪師為了教化民眾,有意使用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的語言。

(二)研究資料

禪宗以「頓悟」為教義,注重口耳相傳,因此有語錄流傳至今。禪宗語錄主要指以對話為中心的語錄,但也包括由傳記整合的燈史,主要反映了唐末五代至北宋時期的口語情況,是這一時期詞彙研究的重要原始語言資料,主要的作品有《祖堂集》《景德傳燈錄》《五燈會元》等。但是,宋以後的禪宗語錄由於收錄繁雜、版本混亂導致可信度降低,所以不能作為詞彙研究的可信資料。

禪宗其它012慧海禪師參問語錄

禪宗其它012 慧海禪師參問語錄.txt51自信是永不枯竭的源泉,自信是奔騰不息的波濤,自信是急流奮進的渠道,自信是真正的成功之母。禪宗其它012 慧海禪師參問語錄 師諱慧海,建州人,姓朱氏。依越州大雲寺智和尚受業。初參馬祖。祖問 從何處來?曰 越州大雲寺來。祖曰 來此擬須何事?曰 來求佛法。祖曰 ...

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 儲存 提取三個階段。根據記憶的時間長...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