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市場結構研究綜述

2022-04-08 01:18:46 字數 1943 閱讀 9653

作者:劉繼存曾琴芳

**:《沿海企業與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文章對有關國內外審計市場結構的研究進行回顧,發現目前的審計市場結構並不是有效的市場結構,有效的市場結構應該是寡頭壟斷型的。

[關鍵詞]審計市場;審計市場結構;市場集中度;寡頭壟斷

[作者簡介]劉繼存,湖南大學會計學院,湖南長沙,410082;曾琴芳,湖南大學會計學院,湖南長沙,410082

[中圖分類號] f239.2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7-7723(2007)10-0133-0003

在美國,審計行業被認為具有典型的壟斷或者寡頭壟斷的特徵,但在我國審計市場還是乙個競爭性的市場。審計市場的過度競爭會造成審計市場的無序和混亂,使社會福利減少,獨立受到損害,勢必造成審計行業的混亂,審計總體質量的下降,公眾對審計師的信任程度降低,形成一種惡性迴圈(夏冬林等,2003)。

一、關於審計市場結構定位的研究

1.國外文獻研究

在西方國家審計市場的發展過程中,經過長期的競爭,事務所的合併,許多國家形成了由少數幾家大事務所控制的局面,呈現出壟斷競爭或寡頭壟斷的局面。而壟斷競爭和寡頭壟斷都有可能存在「共謀」行為,兩者的區別在於「共謀」的程度不同。shepherd(1990)認為cr4(h)大於60%(0.

18)就是寡頭壟斷,而低於40%(0.10)則是壟斷競爭。同時,一些學者對審計市場集中度進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審計市場的集中度在不斷提高,呈現寡頭壟斷的市場結構。

2.國內文獻研究

關於我國審計市場結構的定位不少學者已進行了**。餘玉苗(2001)以滬、深兩地a股上市公司2023年報審計為例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我國上市公司註冊會計師審計市場呈現出低集中度、強地域性的特點。他認為有必要在我國構建「寡占型」的上市公司審計市場結構。

劉明輝等學者(2006)認為在審計市場可競爭的壟斷均衡中,事務所將在潛在競爭者的約束下達到最大規模經濟效應和自由競爭活力的融合,壟斷性的市場結構也因此成為現實有效的審計市場結構。而我國審計市場上一直呈現的是分散化競爭狀態,少有大型事務所脫穎而出,因此應推動事務所走規模化發展的道路,造就寡頭壟斷型的審計市場結構。

審計市場走向寡頭壟斷是乙個普遍的趨勢。在其他行業中,一般認為當乙個市場是充分競爭的時候,社會福利達到最大化,市場集中度的提高是反競爭性的。有些學者認為,審計市場上尤其是寡頭壟斷市場結構下,大事務所可以通過「共謀」將審計定價提高到邊際成本之上,由於缺乏競爭,達成「共謀」的大事務所沒有動力提高審計服務質量。

從整個社會福利的角度看,他們認為審計市場更適合採用壟斷競爭的市場結構。但是審計市場的過度競爭會使審計獨立性受到損害,也將使得審計市場的競爭結構和手段變得過於複雜,審計機構和專業人員可能通過不正當的手段取得客戶,在風險防範和審計質量上作出不得已的讓步。再加上法律環境不是很完善,會計師事務所和專業人員可能損害社會公眾的利益。

因此壟斷競爭市場結構不適合審計市場。

二、關於審計市場集中度的研究

市場結構是指不同規模的企業所佔的市場份額及其在行業中的相對地位。集中度則是從大企業的重要性的角度來反映市場結構,它能夠反映出行業內的壟斷及競爭狀況,也是決定審計市場結構的重要因素之一。對審計市場集中度的研究是對審計市場結構的進一步研究。

1.國外文獻研究

zeff and fossum選取了2023年美國32家審計公司審計的上市公司作為研究樣本,通過分析審計客戶公司的銷售收入、資產規模、淨收益以及客戶的個數計算審計市場集中度,發現美國社會審計市場的集中度較高,但是在不同的行業之間存在明顯的差異,對於不同的審計公司而言存在審計業務專業化。rhoode et al (1974) 和schiff and fried (1976)完全採用zeff and fossum的方法,分別用2023年和2023年《財富》雜誌500強的資料進行研究,研究結論與zeff and fossum的結論相比並未出現明顯的差異。這些早期研究的共同缺陷是:

都用《財富》500強的企業作為整個審計市場的替代,沒有考慮小客戶市場;僅對表面資料作出處理並作出淺顯的解釋,沒有歸納出集中度的特徵。他們的主要貢獻在於發現審計市場不斷集中的狀況,為後續研究提供了基礎。

拱式結構體系研究綜述

摘要拱式結構體系作為一種古老的橋式體系以其跨越能力大 造價經濟 養護維修費用少 造型美觀等特有的優勢。目前。國內外對拱橋體系的研究不斷發展,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本文從力學特性 受力體系 設計引數等反面對拱式結構的研究現狀進行了討論。關鍵詞拱式結構 力學特性 設計引數 拱式結構體系作為一種古老的橋式體系...

不同市場結構對技術創新的影響研究綜述

史夏菲 張華 山西財經大學山西太原 摘要 通過介紹國內外研究成果分析不同市場結構對技術創新的的學者眾多。陳澤聰和徐鍾秀 的實證結果顯示技術創新效 影響,得出市場的競爭和壟斷對企,新都有誘導作用。不完全競率與企業規模顯著正相關,即規模大的企業技術創新效率較高。陳 爭的市場最有利於企業的技術創新,但是仍...

區域產業結構優化理論研究綜述

摘要 產業結構是現代經濟學經濟增長研究中的乙個重要問題,而產業結構優化則是現代經濟轉型的主要方向。以產業結構 產業結構優化與區域產業結構優化模型為脈絡,對產業結構優化理論以及相關的研究進行了梳理。結果表明,該研究為構建北京建設世界城市戰略的區域產業結構優化模型做好基礎準備,並為進一步研究提出針對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