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浮式結構的發展及研究綜述

2023-02-10 07:39:02 字數 1074 閱讀 9569

作者:楊琳高豔紅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0期

摘要:對於海洋工程中,浮式網架結構需要具有強度高、易於工業化生產、耐波性好、造價低等特點。為滿足結構設計與工程實踐的需要,應對浮式網架的相關成果進行分析研究,探知各不同引數對結構力學效能的影響,為提高實際結構工程承載能力、保證工程的安全穩定性提出有效的優化途徑,向實際工程提供可靠的理論依據。

關鍵詞:超大型浮式結構;網架結構;有限元分析

doi:10.16640/

0 引言

超大型浮式結構作為一種新型海洋結構,具有工期短、工藝化程度高、消波效能好等特點,能有效地緩解陸地空間侷限及能源緊張情勢。各學者針對新型海洋結構浮式網架的相關理論研究主要集中在浮式網架結構的選型與整體穩定性分析。具有超大尺寸的結構在海洋工程環境中面臨著極為複雜的受力狀況和破壞型式,研究其整體性及穩定性至關重要。

1 國外超大型浮式結構的發展歷史及研究現狀

1957 年美國生產了首個浮式鑽井船。這種平台的穩定性差、耐風浪能力差。1962 年美國建造了首個半潛式鑽井平台,此平台適於深水作業,抗風能力強。

隨水深的逐漸加大,又相繼出現了獨柱式和張力腿式平台[1]。日本提出了"綠色浮蓮"的設想,擬在海面上建造由浮筒與鎂合金構成的城市[2]。日本已成功在阿拉伯建設了一座浮動在海面上的「小城市」。

其主體為鋼鐵結構,內部的生活娛樂設施齊全,將其支撐柱收起便可以化身成船行駛。

2 國內超大型浮式結構的發展歷史及研究現狀

2002 年,朱克強等人針對海洋浮式結構開展了流固耦合的動力建模數值分析。針對理性流體,列出了流固耦合結構的運動微分方程,推導了用於模態分析方法的計算公式[3]。2009 年,桑松對深海中的多體式浮式結構物進行求解,構建了浮態方程,同時給出了求解方法,並經驗證輸出結果和實際資料較吻合[4]。

2011 年,張法富等人關於波浪力對超大型浮式結構的影響進行分析。針對新型結構深水環形浮式人工港,考慮4 種海洋工況,預報了波浪誘導作用下的剖面剪力和彎矩荷載[5]。2012 年,黃燦光等人提出了當時最先進的海洋建築物與海上風電海洋平台。

2014 年,某研究院推出了「南海島礁建設技術儲備研究課題」,此課題主要針對以珊瑚礁為基礎的人工島的構建進行研究,為將來島礁的建造提供設計方案的參考。

超大型沉井降水方案設計與施工

摘要 沉井降水設計與施工 關鍵字 井點降水方案設計 降水施工 1工程概況 錨碇基礎採用矩形沉井基礎方案,沉井長和寬分別為67.9m和52m 第一節沉井長和寬分別為68.3m和52.4m 平面共分20個井孔。北錨碇沉井高57m,分11節,第一節鋼殼混凝土沉井,高8m,第二至第十一節除第十節為4m外其餘...

超大型土方填築施工組織設計1006

建設場地座落在陝西省市安擬建工程用地總面積10.5平方公里,場區位於陝北黃土高原中部,屬於典型的黃土梁峁溝壑區。該專案由市新區投資開發建設 承包管理。本專案的工程內容主要包括場地整平 排水系統 夯實和邊坡防護施工,具體實施分部分項工程內容如下 工程量彙總表表1.1 2 地區的氣候屬中溫帶大陸性半乾旱...

最全超大型房企質量工程師工作職責

三 工作內容 1 質量檢查 每天按照制度要求檢查實體施工質量,檢查工作內容包括 基礎工程,主體工程,裝修工程,水電安裝工程,園林園建工程,工作面移交,分戶驗收等方面,各項檢查標準見附件一的具體要求。各項檢查結果填寫附表一 每週 二 周四下午18 00前將本週檢查情況ems發部門負責人。對本週檢查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