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學研究綜述

2022-10-13 17:57:07 字數 1145 閱讀 7785

**如何巧妙的在小學識字中應用漢字學研究綜述師範學院心理系王昊 2134041425一,引言:小學識字教學是語言教育的基石。是小學生學習任何一門學科的根基,是培養學生讀寫能力的先決條件,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

學生不掌握一定數量的漢字,就無法進行閱讀和作文。因此,識字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關口。與此同時,就整個教育來說,識字是學生從運用口言過渡到學習書面語言的橋梁。

本文以」小學生識字教學」以及」漢字學」為主題詞通過組合查詢的方式,通過「中國知網,百度學術網,萬方,維普」等資料庫檢索,檢索了國內2000到2023年間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學術**,研究著作和學位**。共命中30餘篇,重點分析了其中的代表性成果10篇。以研究漢字學在小學識字中的應用,為進一步研究奠定基礎。

二,本論:**如何巧妙的在小學識字中應用漢字學[1]張素鳳,鄭艷玲 .漢字學理論在識字教學中的應用;(2010)中指出運用漢字學理論分析**了古代識字教學的可借鑑之處,同時根據現代漢語、漢字特點,對當前識字教學問題進行了研究和探索,並提出具體的方案和措施。

[2] 馬琴.**漢字文化在小學識字教學中的滲透;(2013)中指出本文通過三個層次闡述了漢字文化在小學識字教學中的滲透,先介紹了漢字文化滲透在小學識字教學中的重要性;然後通過四個方面的具體論述,運用一些例項重點講解了在識字教學中應如何將漢字文化融入其中,這部分是本文的核心內容;最後總結了漢字文化滲透在小學識字教學中所產生的效果及欲達到的目的。[3] 張福梅 .

小學生漢字教學研究;(2011)中指出漢字教學,是學習語文必須完成的任務。每年我國有大約兩千五百萬小學生進入小學學習。因此,漢字教學是乙個具有明顯實用價值的研究課題。

語言和文字的關係問題,是語言文字學的基本問題之一,也是我們進行研究的基礎:語言產生在前,文字產生在後;語言是第一性的,文字是第二性的,文字依附於語言。漢字之所以是難學的文字型係,是通過對漢字本身的分析、在小學漢字教學的實際調查以及與拼音文字國家小學生學習文字所占用的時間精力的比較得出的結論。

三,結論:因為漢字的特點導致的漢字難學,使得沒有哪一種教學方法可以貫徹始終,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識字的難度,而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小學生漢字教學研究是現代漢字學研究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正是這一點可以補充和豐富人們對於漢字的認知,因為它是從應用的角度考察漢字的結果。

這可以幫助人們正確判斷漢字的難易,認清癥結之所在,為探尋改進如何巧妙的在小學識字中應用漢字學,對於今後漢字改革研究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 儲存 提取三個階段。根據記憶的時間長...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

養老服務研究綜述

公共管理前沿知識講座 課程 題目養老服務研究綜述 學院公管學院 班級勞保11 學號 2111401008 姓名王雪 完成日期 9.18 1 緒論 按照國際社會老齡化標準,五普 資料顯示我國早在2000年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2010年 六普 資料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1 78億,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