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性疲勞研究綜述

2022-10-13 01:21:05 字數 906 閱讀 1571

[摘要] 目的:為了從多個角度對運動疲勞的產生原理、機制及疲勞的消除手段和恢復的現狀等熱點問題進行綜述。方法:

文章採用文獻資料研究法,從運動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營養**學以及心理學等方面結合實際出發進行研究敘述。結果:從理論高度和訓練實踐得出對運動疲勞消除和恢復不但包括最基本的訓練學手段、生理生化方法,更重要的是對疲勞產生機制的了解和掌握,才能做出最佳恢復計畫。

結論:結合當前運動疲勞熱門話題總結運動性疲勞研究的發展趨勢,根據疲勞產生的機制來分析消除疲勞的手段和方法以便更好的投入訓練和學習。

[關鍵詞] 運動疲勞產生機制恢復消除手段

前言疲勞是運動訓練達到某種程度的標誌,是訓練效果的具體表現,2023年的第5屆國際運動生物化學會議將運動性疲勞(exercis—ineluced fatigue)定義為:「機體不能將它的機能持續保持在一特定水平上或不能維持某一預定的運動強度」[1] 。了解疲勞的產生機制採取合理、科學、有針對性的恢復和消除辦法,使運動員的機體得以順利恢復,為以後訓練提供良好的身體條件,從而避免運動損傷,提高訓練效果。

所以,研究消除疲勞的方法有利於運動後盡快恢復體力,為運動員提供幫助和參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運動性疲勞產生的原因

生理生化學研究認為;疲勞的產生與體內能量物質的過多消耗,血糖下降或補充恢復不足,血液酸度增加,機體缺氧,疲勞物質在體內積累,乳酸和蛋白質分解物大量存留在體內,使體內內環境發生變化,包括體液的酸鹼平衡、離子分布、滲透壓平衡等的變化或破壞,不能完全適應各種應激反應以及和神經因素有關。

運動學研究認為;運動疲勞是指機體運動至一定時候,工作能力下降,經過休息後又能恢復的狀態。在運動訓練中疲勞出現是正常現象,訓練也必須達到一定的疲勞程度,才能引起機體的劇烈變化而產生適應以提高身體的各方面能力,取得訓練效果[2]。其原因是人在不斷運動過程中,骨和肌肉會反覆受力,當這種反覆作用的力超過某一生理限度時會使骨或肌肉組織受到損傷。

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 儲存 提取三個階段。根據記憶的時間長...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

漢字學研究綜述

如何巧妙的在小學識字中應用漢字學研究綜述師範學院心理系王昊 2134041425一,引言 小學識字教學是語言教育的基石。是小學生學習任何一門學科的根基,是培養學生讀寫能力的先決條件,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學生不掌握一定數量的漢字,就無法進行閱讀和作文。因此,識字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關口。與此同時,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