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晴雯研究綜述

2022-12-20 01:57:06 字數 5378 閱讀 8304

賴洪兵(集美大學文學院,福建廈門 361021)

摘要:一直以來,晴雯形象是《紅樓夢》研究的熱點和重點之一。晴雯因其獨特的個性和極具悲劇色彩的結局,得到了廣大讀者的深切關注。

不少學者傾注了極大的熱情,對她進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和評論。近十年來學界對晴雯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績,對之進行一番的梳理和總結,無疑是必要的。

關鍵詞:晴雯;研究綜述;性格;晴為黛影;晴雯之死

中圖分類號:i207.4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2596(2012)04-0098-04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可歌可泣的女兒形象,小丫頭晴雯因其獨特的個性和極具悲劇色彩的結局,得到了廣大讀者的深切關注。不少學者傾注了極大的熱情,對她進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和評論。近十年來學界對晴雯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績,對之進行一番的梳理和總結,無疑是必要的。

一、對晴雯性格研究

對於晴雯的性格,學界將之概括為:敢於反抗、桀驁不馴、剛直鋒利、追求平等幾個方面。綜觀近十年來的研究,基本上沒有超出這些界定。

(一)晴雯性格之「真」

陳芳的《**晴雯性格之「真」》[1]一文中分析了晴雯性格之「真」形成的3個因素,即怡紅院裡因有懂得尊重女性的主子而相對寬鬆民主的氣氛、暴炭般的性格、牙尖嘴利的先天條件。文章認為,遇到寶玉是晴雯的幸也是她的不幸,幸的是人生由於有了「真」的核心而充滿光彩,不幸的是她執著追求的正是封建社會的大忌,它讓晴雯的不幸早早降臨。孫樹勇的《論晴雯形象的人性內涵》[2]中認為率真是晴雯性格中尤為重要的一點。

這使晴雯在生活細節中更多地表現出乙個有血有肉的「人」的最為本真的個性特徵。孫樹勇主要是從可愛、可怕、可憐方面分析了構成晴雯性格的豐富性和複雜性,並指出正是有這樣的人性內涵,才使得晴雯這個人物形象顯得如此真實豐滿。諶琴的《心比天高命比紙薄——晴雯性格之我見》[3]一文從「跌扇子」情節入手分析了晴雯「真」的性格。

她說:「這就是晴雯,乙個桀驁不馴,剛直鋒利的女孩;乙個心直口快,毫無城府的女孩;乙個對不平和醜惡敢於鋒芒畢露地反抗和揭露的女孩。但這也是她的毫無遮攔,注定了她的結局。

」張曉群的《本色純真的性靈之美——論晴雯的內在美》[4]指出:「晴雯的純潔真情之美,讓寶玉喜愛得達到胸中無纖塵的境界,可見晴雯的內在美已經達到了極致。晴雯是真的化身,而這種真情真性,源於純情純性。

」段景山的《論晴雯浮雕式的形象塑造》[5]認為晴雯的一切言談行為,為人處事,都是她真實性格的表現,是她立身處事的表現,是她毫不摻假的表現,是她真正「純真」的表現。因為晴雯的「真」,所以她不會去賈母王夫人鳳姐等處鑽營,也不會討好各方,自己也就沒有去經營自己將來的前途。大多數研究者對晴雯的「真」持肯定的態度,但也有研究者指出,過於率真恰恰也是晴雯性格的致命缺點。

李希凡、李萌的《「心比天高,身為下賤」——晴雯論》[6]指出,晴雯的任性在大觀園丫頭們中可謂是最顯山露水的,不只常頂撞主子,與人拌嘴,還愛打罵小丫頭,即使對寶釵、黛玉這樣自己主子心目中的貴客,晴雯似也不懂得收斂本性、殷勤待客。她的任性直接導致了寶黛的誤會和糾紛。段景山《論晴雯浮雕式的形象塑造》指出,在「撕扇子用千金一笑」一段中,作者突出了晴雯那種「心比天高」的追求平等的可貴品質,但撕扇子又無疑地反映出貴族小姐習氣對她的浸染。

同時,她對墜兒的打罵無疑也是錯誤的,顯示出她性格中暴躁的一面。她是「反封建等級觀念,可這裡又恰好反映出她沾染封建等級觀念」。楊實和在《心無城府苦晴雯》[7]一書中也詳細地分析了晴雯性格的缺陷。

他認為晴雯是嫉惡如仇的,但對待墜兒的那一段,的確算得上殘忍,這種「率真」的天性是不應被提倡的。

學者們在提示讀者要肯定、珍惜晴雯「純真」、「直率」性格的同時,對其缺點也不能「視而不見」,這種一分為二的觀點無疑是正確的。

(二)自尊自愛

顏建萍的《冰心玉骨傲春風——**晴雯自尊自愛形象》[8]一文認為,晴雯是我國古典**人物形象畫廊中,塑造得最真實、最完整、最鮮明的,最富有強烈自尊自愛精神的**隸典型中的乙個,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乙個。文章從兩個方面進行了論述:一是女僕間強調人的驕傲;二是主僕間保持人的驕傲。

文章的結論是:她是一種精神,一種理想,是劃破烏雲濁物的一道希望之光。

(三)追求人格平等

在晴雯身上,我們看不到任何曲意逢迎主子的舉動,也看不到她虛情假意地圍著寶玉轉,而只是很爽利地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她不但自己從不違心的討好主子,而且對攀高枝的人也嗤之以鼻。她的自然儲存的最為完美。

段景山《論晴雯浮雕式的形象塑造》一文指出「這是她反奴性思想的反映,是她要求平等,強烈憎恨封建宗法制和等級制的戰鬥檄文,是她為奴隸而對磐石一樣的統治者的反抗。這是怎樣的傲骨啊!她傲物不羈,視秋紋榮耀的『彩頭』為糞土。

」此外,晴雯也一直按照平等的原則來照看寶玉。該文又談到:「在她眼中,寶玉就是寶玉,不是寶二爺;寶玉是人,她也是人,寶玉不必為跌了一把扇子就呵斥她。

這是她性格中最不能忍受的一面,她受不了別人將她當作奴隸,要打要罵要賣任其擺布。」是的,她撕扇子撕掉了寶玉(作為公子哥固有的)對奴才、公子對丫鬟的那種上下等級觀念。這是晴雯的閃光點,是應該被歌頌的。

李文庠在《賞紅樓悟人生》[9]一書中也有類似的觀點。

二、對「晴為黛影」說的討論

關於「晴為黛影」說,大多數研究者持肯定的態度,並對其進行了進一步的論證。韓璽吾在《一石三鳥:晴雯的形象塑造》[10]中認為晴雯與黛玉在身世遭際、外貌和性情、性格3個主要方面相像。

文中提到:「因了形似和神似的統一,於是,晴雯形象的塑造的第乙個意義就在於映襯。她與黛玉形象合在一起,從下到上,由內而外,共同展開了對整個封建體系的叛逆,因而從乙個側面很好地體現了全書的主題。

」許山河在《黛影釵副各領**——論晴雯、襲人的悲劇形象》[11]一文中指出:「『晴為黛影』,晴雯的悲劇,其實是黛玉悲劇的預演。」「晴雯模樣的姣好,心靈的聰敏,心性的高潔,結局的悲慘,同黛玉如此相近相似。

清代塗贏在《〈紅樓夢〉論贊》中說:「晴雯,黛玉之影子也,寫晴雯,所以寫黛玉也。」徐肖舟的《「晴為黛影」試說》[12]一文主要是從兩人判詞、性格、結局的相關性進行比照分析,最後得出「晴雯就是紅樓夢中的第二個黛玉,副冊中的黛玉!

」李希凡、李萌也提到晴雯與黛玉,不只性情,連眉眼都有幾分相像。晴雯的率直、巧嘴、靈秀和「西施之美」,確有「林風」。兩人雖出身地位、文化修養與人生經歷懸殊,但都與寶玉情投意合,都活得真實自我。

文中還進一步分析了「晴為黛影」恐怕是晴雯招致王夫人憎惡的原因之一。陶瑋的《芙蓉辨—論黛玉、晴雯之「芙蓉」》[13]認為:「《芙蓉誄》誄晴雯實誄黛玉,這個芙蓉花神的哀悼意義與象徵意義是晴雯黛玉共用的,其真實指向是林黛玉,它預言著林黛玉最終的結局也是『仙逝』。

」也有學者對「晴為黛影」說持否定態度。如李慶信認為晴黛雖性格氣質上相同相近,是同中見異,異中見同,是「同而不同處有辨」,通過「同而不同處」,個性對照得更加鮮明,彼此分辨得更加清楚[14]。顏建萍的《冰心玉骨傲春風——**晴雯自尊自愛形象》一文也認為這種「影子」說否定了晴雯是乙個活生生的芙蓉藝術典型,抹殺或貶低了晴雯這一獨特的**隸的存在意義與美學價值,文章還進一步指出二者性格上的差異:

黛玉性格內傾,多愁善感;晴雯則比較爽朗外向;「就晴雯、黛玉之死而言,黛玉是為情而死,晴雯除了為情而死,更為自己的清白,為自己的人格而死。」謝鵬雄認為晴雯的標緻、犀利、驕傲、熱情、脾氣不好都有些像黛玉,但晴雯的驕傲與黛玉的驕傲大異其趣,晴雯比黛玉奔放,比黛玉大膽而無所顧忌,其死壯烈而震撼,比黛玉受盡折磨痛苦而死另是一種風格。文中還得出驚人的結論:

「他們兩人是作者心中忠臣烈士及高人的女子版,事實上她們可能都是忠臣烈士高人的副身、分身。」[15]

以上觀點都有其合理的成分,對認識晴雯以及黛玉的性格都有益處。從《紅樓夢》中的描寫來看,我們認為晴雯的確有黛玉之風。在對二者的身世、外貌、性格、命運相似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比較她們的語言、內心的同異,**寶玉對待她們的態度等,都有助於對這一論題的深入。

三、對晴雯死因的研究

近十年來學者對於晴雯之死的原因進行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包括:晴雯自身的原因;社會大環境的因素;寶玉的責任;封建家族內部的權力鬥爭;襲人的告密、老媽子的進讒等。

顧紹炯、郭靜的《「彩雲易散」之謎——晴雯的悲劇美探微》[16]認為晴雯悲劇的產生有客觀和主觀兩方面的原因,客觀原因是以王夫人為首的封建勢力**,主觀原因是初期民主主義的代表人物賈寶玉只關心次要矛盾(女兒人權被踐踏),置主要矛盾(賈府嚴重經濟危機)於不顧,結果一事無成。筆者認為這一論斷有失偏頗,因為就晴雯夭亡的客觀原因來說,社會原因應該是佔主要地位,就主觀原因來看,難道就只與寶玉有關?馬瑞芳在《趣話《紅樓夢》[17]一書中把晴雯之死歸結為王夫人所害,並分析王夫人**晴雯有4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借**晴雯排斥林黛玉;二是她本不喜歡風流靈巧之人;三是向邢夫人表白整肅家規;四是因為襲人打小報告。魏素花在《性格決定命運——淺探晴雯的悲劇命運》[18]一文中指出晴雯的悲劇命運有這樣幾點:晴雯在語言上尖酸刻薄,得理不饒人;晴雯對所處環境沒有乙個清醒的認識;晴雯在行動上任性莽撞,不知進退。

這是對晴雯自身原因分析,但不夠全面。胡中方的《論晴雯悲劇命運的成因及意義》[19]分析晴雯悲劇命運的成因時說道:「造成晴雯的悲劇的即王國維所說的第三種悲劇,造成晴雯悲劇的並不是幾個『蛇蠍之人』,在她的悲劇中我們很難說哪乙個人是**,也無法對某個**進行懲處,但我們同時卻又會發現許多『無罪的**』包括賈寶玉也是『無罪的罪人』。

晴雯的悲劇乃是『共同犯罪』的結果,從賈母、王夫人,到襲人、王善保家的都參與了悲劇的製造,是製造晴雯悲劇的共謀。」

陳傑的《墨點無多眼淚多—論晴雯的性格和悲劇》[20]對晴雯悲劇性格的考察比較全面,他認為晴雯的悲劇是社會和性格的悲劇。文中特別提到「隨著晴雯末路的臨近,她自尊剛烈的性格愈見鮮明。晴雯以乙個16歲少女的天然青春氣質,一頭撞向了中國封建社會最厚重的一堵銅牆鐵壁,這就注定了她的悲劇命運和結局。

」同樣較為全面的還有勇慧的《心比天高身為下賤—試論晴雯的性格和悲劇命運》[21],文章先從歷史背景、社會環境等客觀原因進行分析,接著考察了晴雯的性格、意志的不符合客觀實際等主觀原因,勇慧認為「晴雯『心』與『身』之間無法彌合的差距,構成了她性格與命運的對立與衝突,而這種『心』與『身』的不平衡狀態使她最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吳全民的《嚮往美好結局悲慘——**《紅樓夢》中晴雯的形象》[22]主要從3個方面分析晴雯是乙個悲劇人物:特定的時代注定了她的悲劇;特定的身份、階級地位決定了她的悲劇;雙層矛盾性格造就了她的悲劇。

這些分析都比較深入全面。

四、對其悲劇的社會意義的研究

對於晴雯的悲劇產生的意義,很多研究者也進行了深入的挖掘。如張桂傑的《試論晴雯的性格特徵及其悲劇的社會意義》[23]指出:「晴雯雖然死了,但她留下了乙個高潔傲岸、率真灑脫的審美客體,並且讓古往今來的讀者在進行觀賞的同時,體驗著精神的愉悅。

」鄭笑平在《心比天高命比紙薄——解讀晴雯性格悲劇的美學價值》[24]一文中也提到:「解讀晴雯的性格悲劇,讓人體味到一種痛徹肺腑的『痛快感情』,獲得了精神的愉悅、情感的滿足和審美的酣暢。正所謂:

面帶微笑哭泣,流著眼淚微笑。作為乙個獨特的藝術形象,晴雯的性格悲劇及其審美價值將給讀者永遠地思索和啟迪。」張曉豔在《試論晴雯的人物性格及其悲劇色彩》[25] 一文中從3個方面分析了晴雯這一人物的悲**彩:

一、晴雯是清代社會廣大被壓迫的奴隸們反**鬥爭的乙個縮影。二、晴雯之死是一部道德文化的悲劇。三、晴雯這個藝術典型所揭示的是人生悲劇。

最後還指出,曹雪芹塑造晴雯這個反奴性形象的悲劇命運是自然的、人類的,也是悲感的、壯美的、文學的。晴雯對封建階級的反抗,不是一種偶然的孤立行動,而是清代社會廣大被壓迫的奴隸們反**鬥爭的乙個縮影,其社會意義是深刻而重大的。

帶教計畫 季雯晴 2019學年第一學期

朝春中心小學季雯晴 一 指導思想 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 為指導,以提公升新任教師的入職標準與水平 提高學校規範化培訓能力為目標,幫助新教師正確認識與適應教師角色,形成良好的教學教學行為規範,勝任職初教師工作為主要任務,依據市 區 校的培訓要求,開展好見習教師的培訓...

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 儲存 提取三個階段。根據記憶的時間長...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