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品德解讀

2023-01-07 01:00:05 字數 1768 閱讀 4463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課標解讀

——汪開榮首先,我認為本課標以「回歸兒童生活」為基本理念,都強調課程的內容和實施要貼近兒童生活,兒童通過積極主動地參與生活、體驗生活、感悟生活、**生活獲得發展。課程要「以兒童生活中的需要和問題為出發點;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而且「課程學習本身是兒童生活的組成部分,是兒童在教師指導下真實體驗生活、主動參與生活、創造生活的過程」。

其次,在課程內容的內涵方面要把握以下幾點:

1.德育為先。品德與生活突出了品德教育的核心位置。課程內容始終貫穿了「德目結構」。

如自尊自律,自愛自信,勤勞樸素,文明禮貌,尊敬父母/師長,樂觀向上,誠實守信,團結友愛,責任心,平等待人,遵紀守法,愛祖國,愛人民,愛集體,民族自豪感,榮辱觀,環境保護,公平公正,道德判斷力,健康生活習慣,等等。其中所包含的品德素養,既包括通過直接或間接學習獲得的認識、理解,在課內外交流活動、體驗活動中獲得的情感,也包括需要通過日常生活和實踐活動形成的能力和行為習慣。其涉及的範圍既包括自己的、也包括對他人的道德修養、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習慣,同時還包括對社會事物和現象以及對民族、對國家、對環境的責任意識、法律意識等等。

而且其中不乏體現時代精神的、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公共道德修養的要求。

2.育人為本。這是國家中長期發展改革綱要中提出的重要思想,是教育功能的本源體現。而要做到「育人為本」,首先就必須對小學生——成長中的人、而不是乙個**——有乙個基本的理解和判斷,包括他們的生理、心理發展水平,他們生活的環境,他們的發展需求和願望、遇到的難題和面臨的困惑,以及所接觸和接受的資訊,等等。

幼稚、簡單、無知、衝動、犯錯誤是成長中的必然,自我中心、嬌懶、缺乏溝通能力是許多出於獨生子女家庭的孩子的共性,而善良、好奇、好學、熱情、自尊、接受能力強又是他們得天獨厚的條件。基於兒童、為了兒童,為了他們成長中的每一天,也為了他們一生的有質量的生活,是我們教育應當承擔的任務,毫無疑問,也是我們品德與社會課程應當承擔的職責。面對成長中的兒童,

1我們除了要幫助他們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外,還必須幫助他們學會觀察和思考,學會與人交往和溝通,學會融入集體、參與社會,學會過健康、文明的生活,而正是因為他們是成長中的兒童,我們才不可祈求教育一步到位,也不可以用對**的要求去要求他們,更應力戒以灌輸、壓制或遮蔽的方式去扼殺兒童對道德和社會生活問題的**和思考,還兒童乙個真實的世界,這樣才是真正為兒童的健康成長負責。課程內容正是本著這樣的思考設計的,但真正實現這樣的目標還有賴於所有課程實踐者的共識和努力。

3.能力為重。在品德與社會課中,能力的培養始終被置於十分重要的位置。本課程最為注重的是對學生道德認知和行為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社會生活參與能力的培養,其中也包括一些技能和方法的培養。

具體包括:認知,理解,思考,辨析,判斷,選擇,評價,資訊,計畫,組織,溝通,參與,操作,自護,反思,自製,責任,實踐,等等。這些是本課程學習的關鍵能力和方法,具有較強的可遷移性,也是學生實際參與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

在課程內容的各條目中,包含了思考能力、判斷能力、選擇能力、參與能力、責任能力、實踐能力等等。當然這些能力的形成不是僅靠品德與社會課的學習就能完成的,也不是短時間能夠見效的,但只要是有意識地創造條件在教學中強化,並且加以具體指導,就可以達到課程標準設計的目標。

4.知識為基礎。作為一門旨在幫助學生學會參與社會生活、學會做人為核心的課程,品德與社會課雖不同於系統的學科知識學習,但它同樣重視知識學習。因為無論是學生的道德意識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或是對社會現象的認識、對祖國文化的理解或是民族的認同,都離不開基本知識的學習。

在品德與社會課程內容中,包含了涉及多個學科的基礎知識。如倫理道德、法律、社會學、經濟、環境、歷史、地理、文化學、民俗學等等。但這些知識的學習不是以完整體系呈現的,而是服從和服務於主題。

2023年12月5號2

一年級品德題

4 選一選 將序號寫在括號裡 1亮時,准許車輛 行人通行。1 紅燈2 綠燈3 黃燈 2 到老師辦公室要 1 不可以去2 直接跑進去 3 先喊報告,老師允許後再進 3 怎樣才能讓大家喜歡 1 不罵人 不打架 有禮貌 2 淘氣 任性 3 自私 小氣 4 上課時應怎麼做 1 積極思考,大膽發言 2 想回答...

一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一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一 懷著新奇與忐忑的心情我上了今天第一節一年級的 品德與生活 課。對於本課的設計,我基本是以教材為載體,以活動為手段進行的。開始是一首學生熟悉的歌曲 上學歌 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孩子們紛紛舉手告訴我這是什麼歌,什麼意思。課堂氣氛很活躍,孩子們的情緒也很高漲,我也放鬆了很多。接下來,...

一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第二 了解學生內心所想,張揚個性。孩子總有獨特的想法,他們的那些在 眼裡的 錯誤 總有自己的想法和動機,我們作為育人者一定要了解他們內心真實想法,有針對性地展開個別教育的同時,也會因勢利導的對其他學生產生教育作用,達到同受教育的機會。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在對學生進行教育時,應選用學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