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年級計畫

2023-01-07 01:03:02 字數 2775 閱讀 7826

一、指導思想

以「綱要」為指導,以園務計畫、教育教學計畫和保教計畫為依據,深入學習「綱要」精神,將園本活動課程進行研究、推廣。以年級組為陣地,進行教學研究;以教師實踐中的問題為抓手,進行分析、討論,通過再實踐促進教學能力的提高。

二、情況分析

經過大班上學期的教育,幼兒在原有的水平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他們熱愛幼兒園的生活,熱愛同伴,熱愛老師,積極.活潑.

有求知慾.有集體榮譽感;大部分的幼兒能積極參與體育活動,體質有所增強,自理能力有顯著提高,動作協調性及操作能力也有較大的發展;在**.語言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

但由於個體差異及家庭環境的不同,還普遍存在一些問題。從教師的自身情況看,通過大班的保教研究、理論學習,我們的教師在觀念上都有所轉變,並抓住自己的薄弱環節進行不斷的改進,能走進幼兒,根據幼兒活動的需要去創設環境。特別是在區域活動中,教師不再盲目投放材料,而使投放的材料更滿足幼兒的需要,但如何將區域活動與主題活動相融合,在區域活動中引發孩子的多種經驗使幼兒的能力得到提高,這將是我們需要研討的乙個重點。

三、工作重點

依據《幼兒教育指導綱要》以及大班幼兒的年齡特點,以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為目標,為入小學做好準備,增進幼兒對自然的情感,培養幼兒的求知慾,促進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萌發幼兒「五愛」的情感,培養幼兒的社會適應能力,激發幼兒應用語言進行交往的積極性,培養幼兒初步的表現美,感受美能力。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公升教學能力。

1.珍惜園內的各種學習、交流機會,鼓勵組員積極參與,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2.積極利用年級組展開「教育教學研討活動」,捕捉教師教育、教學活動的閃光點和存在的實踐問題,進行集體討論、交流、辨析和調整,最大程度地幫助教師朝專業化方向更好的發展。

(二)切實做好日常教學工作,提高服務質量。

1.繼續開展主題活動,各班根據主題內容創設與教育相適應的環境,做好主題與環境相融合,主題與區域相融合,主題與遊戲相融合。

2.不斷加強《綱要》的學習,深入開展園本的研究,鼓勵教師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操作和總結相結合,注意收集和積累資料,反思和總結成果,每月撰寫一篇教育筆記,每節教學活動後撰寫教學反思,每學期撰寫一篇**。

3.開展區域和主題相融合的教育模式,創設遊戲氛圍,豐富區域材料,滿足遊戲需求,促進幼兒發展。

4.按時開展豐富的戶外遊戲和體育活動,確保幼兒的一日活動量,促進幼兒身體各機能協調的發展。

5.運用家長園地、寶寶成長檔案等方法與家長交流、溝通,使家長及時了解班級動態、教學活動、幼兒在園情況。繼續充分挖掘家長、注意發現與利用家長特有的教育優勢,對幼兒進行教育,鼓勵家長積極參與活動及我們的教學。

(三)以區域活動為切入點,嘗試使用幼兒園建構式課程指導教材

1.學習收集有關區域活動方面的材料進行研究。

2.**創設哪些符合大班幼兒年齡特點的區域活動內容。

3.研討如何開展整合性區域活動。

4.嘗試將區域活動與主題活動和課題活動相融合。

(四)加強年級組自身建設

1.組員認真分析自身的狀況,制定出課堂改進計畫。

2.定時、定點開展年級組活動,商討教學、教研策略,共同學習一起進步。

3.年級組內互幫互助,共享各種教學資源,如:共同製作教玩具、分享主題活動,實行資源、經驗共享。

(五)真正做到保育教育結合,提高保育質量。

1.加強保教結合意識,學習新的教育理念,為幼兒成長提供良好的物質與心理環境。

2.保育老師嚴格遵守衛生清潔制度,堅持天天清潔,周周小掃,月月大掃,為幼兒提供衛生、整潔、明亮的環境;堅持每天消毒制度,毛巾、餐具、茶杯定點消毒,寢室、教室定期消毒,為幼兒提供無菌、無害、無汙染的環境。

3.保育老師通過學習崗位工作細則、清潔消毒制度,不斷提高工作質量,並形成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監督、相互提高的工作氛圍。

(六)不斷增強科研意識水平,提高科研質量。

1.繼續開展課題研究,不斷增強科研意識和水平,注重學習、注重思考、注重探索、注重反思,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2.積極探索有計畫有目的的開展主題活動和區域活動相結合,主題活動和操作活動相結合,主題活動和親子活動相結合等教育內容。

附:每月工作重點

二月份: 1.組織各班教室環境布置,主題牆布置,豐富家園聯絡欄。

2.家長帶幼兒返園,迎接新小朋友,填寫幼兒入園資訊登記表,了解插班幼兒的基本情況。

3.穩定幼兒情緒,培養幼兒常規及文明禮貌教育。

4.幼小銜接活動:參觀小學。

5.制定班級計畫,正常開展教學活動。

6.各班幼兒身高、體重測量並上報後勤組。

7.編排大班幼兒韻律操。

三月份:

1.規範幼兒律動、廣播操整齊,精神,加強檢查。

2.討論:如何利用本土資源,挖掘區域材料和課題材料。

3.開展 「三.八」節慶祝活動。

4、開展家長會

5、「春之約」吊飾評比

6、開展「植樹節」主題教育活動。

四月份:

1、組織幼兒「春遊」活動,尋找春天。

2.參觀春天的田野。

3.課題環境創設。

4.加強安全教育,開展安全逃生演習活動。

五月份:

1.圍繞「五·一」節開展系列活動,教育幼兒熱愛各行各業的人士,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勞動成果。

2.開展家長開放日、親子活動。

3.「六·一」節節目準備。

六月份:

1.討論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2.開展「六·一」慶祝活動。

3.大班畢業典禮。

4、各項期末工作歸類上交。

5、假期安全活動的開展。

6、開展「端午節」的主題教育及安全教育活動。

7、月活動:師德演講

本學期我們大班年級組將積極參與園內的各項活動,年級組成員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力求圓滿完成任務。

大班年級組計畫

2015.9 2016.1 一.指導思想 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指導,緊緊圍繞 園務計畫 教科研計畫 繼續以園部秦淮民藝特色為基準,將秦淮民間藝術資源融入到各項教學活動中去。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和研究氛圍,在師師互動 師幼互動中促進教師...

大班年級組課題計畫

在本次體育遊戲研究中,組織教師首先收集資訊資料,通過各種形式對此活動進行調查 實踐 研究 行動 分析 總結,促使幼兒能通過有趣的戶外遊戲中學會合作 互相幫助 增強體質,為幼兒提供了寬鬆愉快 和諧平等的遊戲生活。二 理論依據及意義 1.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中指出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

大班年級組長學期計畫

賀建霞本學期繼續以 新綱要 為教學依據,認真學習把握好新教材的起始階段,把 新綱要 精神全面融入到新課程中,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開拓教學新思路。努力提高年級組教師業務水平和專業技能 一 工作重點 1 提高安全責任感,安全警鐘長鳴 2 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是我們教師不懈努力的方向,而他們的安全更是我們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