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誠實守信學生版

2023-01-11 12:06:03 字數 1371 閱讀 8477

高效課堂思想品德科導學稿(學生版)

主編人:黃斌審稿人: 定稿日:2014.09.25

使用人:初二年級

一、課題:誠實守信

二、課型與課時:陳述性知識課 2課時

三、學習目標

1、懂得誠實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是最重要的交往品德。

2、明白拒絕諾言、重視承諾的要求和意義,樹立以誠信為榮,以撒謊、失信為恥的意識,形成穩定的誠信道德情感。

重點: 1、誠實的地位和意義

2、撒謊的危害

3、學會誠實做人,要懂得承諾的重要性

【自主學習】

(一)1、誠實是什麼?

2、找一找我們身邊有沒有不誠實行為?說一說誠實之事…… p32--33

我們對誠實的人有什麼要求?

3、投資論壇ab劇

某地一家著名的生產燒鵝的廠家,聯絡到乙個出口業務,要求在乙個月內交貨。由於時間很緊,於是全廠職工努力的工作,力爭完成任務。在離交貨日期還有乙個星期的時候,有一台機器壞了,要完成任務,必須要求工人加班加點。

a、讓工人加班 b、不加班,和外商解釋

工人們聽了老闆的話,都決定加班,可是包裝工人小華因為加班使得他不能給朋友過生日,心生惡念,一衝動把乙隻燒鵝的腿撕下來了吃,然後若無其事的包裝好。在全部整裝待發時,因為良心過不去,報告了廠長。此時貨物已經全部裝上開往港口的火車。

假如你是廠長你怎麼做? a、卸貨找到少腿燒鵝 b、算了,不管它了

他下令把所有貨物全部裝回,全廠職工用了乙個晝夜時間終於找到了該燒鵝,但是因此推遲了交貨時間,賠償了違約金。這趟生意不但沒賺還賠了。

事情發生後,很多任務人都說這個廠長「傻冒」。

你認為呢?他這樣做值得嗎?

值得!該廠誠實守信的事讓外方知道了,決定與他們簽定為期3年的供貨合同。為此該廠的品牌也更加響亮,和他作生意的人越來越多了。

思考:廠長的誠實守信為他帶來了什麼?

【合作**】

4、誠實的重要性?

5、有人說,撒謊是難以避免的,撒點小慌無傷大雅,你怎麼看?

為什麼不能說謊?

【鞏固案】

6、李亮是個熱心豪爽的男孩子,平時不論誰找他幫忙,他總是一口答應:「沒問題,包在我身上。」可是由於種種原因,他答應的事情往往不能兌現,事後也不能給對方解釋清楚。

漸漸地,大家有事再也不願意找他來,甚至有的同學還有意疏遠他。李亮非常委屈,覺得大家都不理解他。

你覺得李亮的問題在**?請你出主意幫助他解決。

7、如何做乙個誠實守信的人?

名言欣賞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

虛偽的真誠,比魔鬼更可怕——泰戈爾

民無信不立——孔子

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海涅

沒有誠實何來尊嚴——西塞羅

【學習反思】

誠實守信名言

遵守諾言就象保衛你的榮譽一樣。法 巴爾扎克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中國俗語 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 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中 馮玉祥 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日 松下幸之助 良心是我們每個人心頭的崗哨,它在那裡值勤站崗,監視著我們別做出違法的事情來。英 毛姆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中國諺語 走...

誠實守信活動總結

根據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根據本校實際,組織開展了 誠實守信 系列活動,現就本活動開展情況作以總結。一 計畫制定 活動以提公升學生文明素養 培養學生文明習慣為目標,切合學校所提出的德育發展目標和學校實際的情況。活動計畫考慮到了若干層面,計畫較為周詳。二 活動開展 1 積極行動,整體參與。本次 誠實守...

誠實守信主題班會

小學生誠信教育主題班會 一 活動目的 力求通過這次活動,讓學生在思想上對誠信的重要性及其意義有所認識,在行動上有所落實。二 活動準備 1 排練小品.2 收集現實生活中不誠信的例子,並對這些例子進行討論。3 收集關於誠信的名人名言,進行比賽。4 為誠信做廣告,擬好廣告詞。三 活動時間 2015年4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