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口選舉權保障問題研究

2023-01-11 12:06:02 字數 936 閱讀 1929

作者:代永富楊玲玲

**:《法制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流入上海的外來人口數量逐年遞增,且增速日益加快,導致了上海人口規模急劇膨脹。但據《聯合時報》2023年3月27日的報道:2023年上海市區縣兩級人大的選舉中,全市僅有1081萬名選民進行了登記,這就意味著上海有一半人口未在上海登記參加選舉,而其中90%以上都是外來流動人口。

【關鍵詞】流動人口;選舉權;保障

一、權利為何無法流動——立法缺陷引起的權利虛設2023年3月14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對現行選舉法進行了第五次修改。條文的修改主要涉及在代表名額的確定,修改後的選舉法規定了地方各級人大代表名額的確定方法。①然而,新的選舉法並沒有對流動人口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問題做出修改和調整。

根據《選舉法》第二十六條以及《人大常委會關於縣級以下人大代表直接選舉的若干規定》第九條之規定,選民登記按選區進行,選民在選舉期間不能回原選區參加選舉的,可以書面委託他人在原選區代為投票;若已經遷居外地但戶口沒有轉出的,在取得原選區選民資格的證明後,可以在現居住地的選區參加選舉。2023年5月20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區縣和鄉鎮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直接選舉實施細則》依據前兩部法律的精神以及上海的實際情況對流動人口的選舉權做出如下規定:「戶口不在本市、現居住在本市的人員,一般在戶口所在地參加選舉;取得戶口所在地的選民資格證明後,也可以在現居住地或者工作單位進行登記。

」如此,若公民希望在上海居住地或工作單位所在地參加選舉,其必須以獲得戶籍所在地的選民資格證明為前提。

在實踐中,選民資格證明由選民戶口所在地的選舉機構負責開具,戶口所在地選舉機構尚未成立或者已經撤銷的,可以由選民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開具。由於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選舉工作機構之間缺乏相應的溝通機制,且流入地的選舉機構沒有主動出具選民資格證明的義務,即使這些非上海戶籍的公民有想在現居住地參加選舉的意圖,也必須先返回原籍地取得選民資格證明。理性的考慮之後,他們往往會放棄在現居住地行使選舉權利。②

XX流動人口研究分析報告

一 流動人口基本情況 截止2014年 1月31日,我縣流動人口總量為 19961人 其中流出18184,男 12576人,女 5608人 流入1780人 男 1100,女 680人,跨省1177人,省內303人。1 人口比例 我縣常住人口24萬人,其中流出人口為19961人,佔8.3 其中流入人口為...

流動人口與戶籍制度管理問題

一 存在問題 1 戶籍制度和市場經濟的發展要求不相適應。在我國現行的戶籍制度下,對人口的遷徙進限制,人為的劃分城市和農村兩個人力資源市場,從而使得 調整人力資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弱化,降低了經濟的效率。人口不能自由流動,實際上是提高了勞動力的使用成本 2 從結構優化的角度看,戶籍制度限制人口自由流動也不...

社群流動人口管理的問題與對策調研文章

調研文章 近年來,隨著沙雅縣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大量的外來流動人口湧入沙雅縣務工,這些外來人員的到來,給沙雅縣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但同時,由流動人口引發的治安刑事案件也不斷發生,給沙雅縣社會的治安工作帶來很大的壓力,流動人口的違法犯罪已成為影響社會治安穩定的乙個突出問題。如何加強外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