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創新研究

2022-04-01 04:38:42 字數 1854 閱讀 9355

作者:唐高華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24期

[摘要]根據資源依賴理論,大學和企業彼此有著資源依賴關係。如何整合校企雙方有效資源來構建高職實踐教學體系,是目前高職教育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文章論述了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的邏輯起點、內涵與特徵,並從實踐教學的內容、形式、教學團隊、教學技術與裝置、教學評價與監督等幾個方面,闡述了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與實施。

[關鍵詞]工學結合高職實踐教學體系創新

[作者簡介]唐高華(1974- ),男,湖南永興人,深圳資訊職業技術學院高等職業教育研究所,講師,碩士,主要研究方向為職業教育原理和高職教育教學。(廣東深圳518029)

[課題專案]本文系2023年度廣東省高等教育高職高專類教改重點專案「高職實踐教學模式創新研究——校企共建實踐教育基地的探索與實踐」的階段性成果之一。

[中圖分類號]g718.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8)36-0028-03

傑費里·普費弗(jeffrey pfeffer)與薩蘭奇克(gerald salancik)的資源依賴理論(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認為,沒有任何乙個組織是自給自足的,組織為了生存和發展,必須與環境中其他組織進行交換,以獲取必要的資源。獲取資源的需求產生了組織對外部的依賴,而資源的重要性和稀缺性則決定了組織依賴性的本質和範圍。①從資源依賴視角出發我們可以發現,世界上任何組織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總是處於與其他乙個或多個組織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網路系統之中。

大學和企業之間也存在著資源的相互依賴、相互補充,從目前的態勢來看,高職院校對企業的資源依賴可能要更多一些。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企業資源,使企業資源與學校資源的結合發揮出最大的效能,是高職教育教學創新的關鍵。為此,本文進行了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創新研究。

一、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的邏輯起點

黑格爾(在《邏輯學》一書中指出,邏輯起點應是一門學科中最簡單、最抽象的範疇;邏輯起點應揭示物件的最本質規定,以此作為整個學科體系賴以建立的基礎,而理論體系的全部發展都包含在這個胚芽中。②邏輯起點是理論體系中思維的起點和構建理論體系的出發點,是使整個邏輯體系得以開展和得以豐富、完成的乙個最初的規定。實踐教學體系的邏輯起點,是對實踐教學體系的構成具有決定作用的前提理論,是實踐教學體系追求的目標。

在很大程度上,學校的辦學定位及其人才培養目標決定著教學體系的構建。因此,在構建高職院校教學體系時,首先必須明確其辦學定位,對人才培養目標有清晰的認識。根據高職培養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第一線的高階技能人才的目標定位,應以針對特定職業崗位或崗位群的「職業能力」為實踐教學體系的邏輯起點。

這既體現了高等職業教育的本質,也是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的主要區別。

職業能力的生成離不開實踐教學,離不開企業的資源依賴,而工學結合是利用校企資源實施實踐教學的最佳途徑。凱興斯泰納(georg kerschensteiner)認為,只有在勞作中讓學生按照自己的設想和目的進行操作,並檢驗自己的勞動成果,才能增強學生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③因此,推行「做」「學」結合的勞作觀,有效整合和利用企業資源與學校資源,使工學結合的實踐教學成為培養學生職業能力的最佳方式,從而實現實踐教學效果的最大化。

二、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的內涵及特徵

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是指在一定的教學指導思想和工學結合理念的指導下,圍繞實踐教學培養目標建立起來的相對穩定的系統化和理論化的教學體系。作為一種獨立的教學體系,它具有自身的特徵。

1.注重工學結合理念的導向性。任何教學體系的構建都受一定教學理念的支配,教學理念是教學體系的靈魂、精髓和核心。

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堅持工學結合的理念導向,強調學做合一,注重引進職業領域、企業文化中的教育元素,並與當前高職院校的企求訴求相融合,讓工學結合理念賦予實踐教學體系以靈魂,使工學結合理念與實踐教學互融共生,從而滿足職業教育目標的實現和職業人才培養的規格要求。

基於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英語教師的職業發展

作者 薛麗芳張亞軍 大觀 2014年第10期 專案 該 支援省教育廳課題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基礎英語與職業英語相融合的對策研究 專案批准號為2014 qn 586。專案 河南省教育廳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案資助,課題批號專案批准號為2014 qn 586 摘要 工學結合模式是我國現階段高職院...

「工學結合」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課程開發研究

摘要 文中對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進行研究,重在探索 工學結合 下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培養旅遊人才的實踐教學課程開發途徑,其宗旨是在為我們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的可持續發展尋求新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 旅遊管理 實踐教學 課程 開發 一 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課程開發的必要性 中國目前也正在由...

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開發設計

摘要 高職的人才培養強調學生專業技能的提公升,而課程標準的開發設計又是又對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依據工學結合的職教理念,將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相結合,高職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的開發設計思路。關鍵詞 工學結合 高職 電子商務概論 課程標準 工學結合是職業教育的的乙個重要特徵,在課程體系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