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軟體開發專業工學結合的課程開發模式的研究

2023-01-22 05:27:05 字數 958 閱讀 2167

作者:張紅實

**:《新課程研究·教師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根據教高16號檔案精神,針對實踐性比較強的軟體開發專業的課程如何建設的問題解析了工學結合的概念,在實踐中提出了一種行之有效的課程開發模式,為高職教育中實踐性比較強的學科進行課程開發提供了一點思路。

【關鍵詞】高職 ; 工作過程 ; 課程開發模式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27-0292-02

當今社會,用人單位希望從高職院校走出來的畢業生能夠拿來就能用,但實際情況卻是:能直接用的很少,大多數學生都必須進行崗前的培訓甚至到一些培訓機構「充電」。這就給高職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思考問題:

如何改進教學,降低畢業生工作門檻,使得畢業生能夠盡快融入工作。與本科的通識教育培養研究型人才不同,高職教育目的在於培養具有專業理論和技能的應用型人才,這就要求在高職教學中需要將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教高[2006]16號檔案中提出了「把工學結合作為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點,帶動專業調整與建設,引導課程設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的要求,其中的工學結合是關鍵。

那麼什麼是工學結合,該如何進行工學結合的課程建設呢?

一、工學結合之我見

我們認為,工學結合是工作過程與教學過程有機融合。「半工半讀」不是真正的工學結合,在教學中模擬工作環境進行教學或者直接在工作環境中教學只是形式化的「工學結合」,真正的「工學結合」是表裡如一的「工學結合」。我們軟體專業的課程建設,需要按照真正「工學結合」的思想來進行。

首先在課程培養目標(巨集觀)上,要以就業為導向,以實際工作需要為教學需要(目標);在課程內容的選取上,以軟體專案為載體,將實際的商業專案轉化成了適於教學的專案;在課程中觀組織上,通過增加、捨棄、轉化、合併的方式,將專案實際開發的工作情景變成了適合教學的學習情景;在課程微觀組織上,借用基於工作過程的一體化教學模式來組織教學。通過巨集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的「工學結合」而來的課程,能夠真正地讓學生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

「工學結合」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課程開發研究

摘要 文中對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進行研究,重在探索 工學結合 下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培養旅遊人才的實踐教學課程開發途徑,其宗旨是在為我們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的可持續發展尋求新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 旅遊管理 實踐教學 課程 開發 一 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課程開發的必要性 中國目前也正在由...

「工學結合」背景下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開發研究

作者 汪亞明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0期 摘要 文章以 工學結合 的現代職教理念為切入點,通過對工學結合概念及由來的梳理,擷取其中的精髓 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 把它運用到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的開發上,嘗試採用與教學同步的 四步漸進法 編撰出切合高等職業教育實際的大學應用文寫作教程。關...

學習軟體開發的方法

做個有腦子的程式設計師 開發軟體不是搞科學研究,是工程應用,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沒找到解決方法的問題。一定學習吸收別人的經驗教訓,重視積累 剛開始學習,什麼都不會,一動手,就會碰到很多困難,挫折會打擊學習的積極性,一定要通過有趣的案例,增加動手的積極性和實踐的主動性學一門語言,除了語言本身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