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結合」背景下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開發研究

2023-01-06 23:00:05 字數 2392 閱讀 5083

作者:汪亞明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文章以「工學結合」的現代職教理念為切入點,通過對工學結合概念及由來的梳理,擷取其中的精髓——「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把它運用到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的開發上,嘗試採用與教學同步的「四步漸進法」編撰出切合高等職業教育實際的大學應用文寫作教程。

[關鍵詞]工學結合應用文寫作課程開發

[作者簡介]汪亞明(1957- ),男,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教授,研究方向為中國現當代文學和旅遊教育。(浙江杭州 311231)

[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8)15-0069-02

一、「工學結合」的概念及其由來

所謂「工學結合」,指的是一種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這裡的「學」指的是學校的課堂學習,「工」指的是在企業或行業的具體工作。工學結合就是將職業教育放在兩個不同的空間——學校或企業來進行。

教育部部長賙濟曾概括過工學結合的三大好處:一是可以使學生在生產和學習過程中更好地熟悉生產情況,掌握生產工藝技能,獲得適應生產環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是可以使學生通過勞動獲得收入,減輕學業上的經濟負擔,以及在畢業後能盡快找到工作並適應工作需要;三是可以加強學校與企業的聯絡,有利於學校改善辦學條件。

工學結合這種職業教育模式在我國早就有人嘗試過。20世紀初,天津一些企業相繼開設實習工場傳習工藝技術,啟發工商知識,一種邊工邊學的職業教育模式開始形成。20世紀中葉,受美國職業教育的影響,我國嘗試過「半工半讀」的職業培訓法,但都未能形成大氣候。

改革開放後,隨著國門的開啟和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職業教育也經歷了從最初的恢復與重建,到90年代的適度發展,再到新世紀之後的急劇擴張與膨脹的過程。特別是進入21世紀之後,我國的高等職業教育迅速發展,絕大多數中等職業學校紛紛公升格為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在經過五年左右的擴張後,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已成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但量的擴張並沒有帶來質的同步提公升,剛公升格的高等職業教育基本上是本科教育的「壓縮餅乾」,從專業設定到課程開發都模仿本科,教學方法和評價機制上也是參照本科。這種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學生,與社會經濟發展特別是行業與企業一線的需求嚴重脫節,形成教育資源的巨大浪費。黨和**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就業與生產的壓力,於是將視線轉向職業教育發達的西方國家,這樣德國的「雙元制」、英國的「三明治」教育、美國和加拿大的「合作教育」、日本的「產學合作」模式、澳大利亞以行業為主導的「tafe」模式等先後被介紹到中國,給中國職業教育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與活力。

因此,「工學結合」這種行之有效的職業教育模式成為現階段我國職業教育的主要潮流。2023年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在第五部分提出要「大力推行工學結合,突出實踐能力培養,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至此,一股工學結合的熱潮在全國各高等職業院校興起,特別是全國優秀和示範學校評估工作的推動,使工學結合及其背景下的課程和教學改革成為中國職業教育的主要任務和發展方向。

二、「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與應用文寫作課程的契合點

毫無疑問,「工學結合」是一種先進的職業教育理念,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這早已被西方許多職業教育發達國家和我國一些起步較早學校的實踐所證明。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形成乙個全國性的規模、一套完整的教育教學體系和評價機制,特別是在教學與課程開發上更是處在摸索與嘗試階段。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點:

一是認為工學結合是中等職業教育的模式,無論是學校還是學生都持有這種觀念。二是企業的積極性不高。企業作為市場主體,謀求利益最大化,不可能主動為社會培養技能型人才,況且企業參加工學結合不能像職工教育那樣將費用列入成本,也不能減免教育附加稅,這無疑又抑制了它們參加工學結合的積極性。

三是對學校來講,會增加教育成本,教學管理部門也會面臨如何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等問題。所以,工學結合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就難在具體的教學改革上,而其落腳點無疑是工學結合的課程開發。

那麼,如何來開發適合工學結合的課程呢?源於德國不萊梅大學技術與教育研究所(itb)的「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範例。所謂「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就是根據實踐專家研討會對與某項工作過程相關的典型工作任務的描述與分析,在此基礎上開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的方法,簡稱為bag(berufiche arbeitsaufgabenr的縮寫)課程開發法。

此法的兩個核心要件是「實踐專家研討會」和「典型工作任務分析」。實踐專家(expert work),是指那些具有較高職業能力水平,擁有足夠的某個職業領域的工作經驗,並在工作中不間斷地繼續學習,或者以其他方式繼續發展自己的能力,達到技術工作先進水平的優秀技術工人或技師等。典型工作任務(professional tasks),指的是用完整的、有代表性的職業行動和反映本質的綜合化工作關係來描述的具體工作。

每一典型工作任務都是乙個完整的作業過程,所期望的結果是特定的,這個結果反映了任務的本質意義。在實踐專家研討會中,可以確定一定數量的典型工作任務,它不受某一特定崗位或某一具體個人的制約,也不僅僅是將工作任務分解成幾個獨立的能力點、知識點和技能點,而是更加關注工作過程的完整性和完成工作任務的創造能力的培養。

「工學結合」模式下的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

摘要 針對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面臨的學生黨員難以管理 培養模式無法適應新環境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難以發揮等問題,文章提出通過上好入黨前第一課 聯絡職業崗位要求進行黨性教育 建立委託培養和委託考察制度 建立臨時黨支部和現代化網路交流學習平台等途徑,做好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

工學結合背景下PLC應用技術教學方法

摘要 隨著我國職業院校的教學改革不斷深入,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是各個專業學科發展的必由之路。plc應用技術是電氣自動化專業的核心課程,對專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培養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就在工學結合背景下,分析如何進行plc應用技術新的教學方法的研究探索。關鍵詞 plc 工學結合教學方法探索 1 引言 ...

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的教學實踐與研究

作者 張艷玲 現代語文 學術綜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職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職業技能,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是職業教育工作者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提高對實踐教學重要性的認識,抓好實踐教學環節,注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性和體驗性,在實踐中提公升實踐能力,是實現高職教育目標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