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結合」模式下的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

2021-12-30 03:06:55 字數 946 閱讀 5897

[摘要]針對「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面臨的學生黨員難以管理、培養模式無法適應新環境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難以發揮等問題,文章提出通過上好入黨前第一課、聯絡職業崗位要求進行黨性教育、建立委託培養和委託考察制度、建立臨時黨支部和現代化網路交流學習平台等途徑,做好「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

[關鍵詞]高職院校工學結合學生黨建

一、「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下學生黨建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

1.學生黨支部對學生黨員難以形成有效的管理。九江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我院」)是一所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實行「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要求學生在大三期間有6~9個月的時間開展頂崗實習。

由於學生崗位的分散性,使得學生黨支部對學生黨員的考評、監督、管理變得很難實施,學生黨員的組織學習和生活難以正常開展。教育模式由學校教師擔任教育者轉變為「工學結合」模式下的校內理論課教師和校外實習指導教師交替擔任教育者。理論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在教育理念、培訓方式上截然不同,給學生黨員的教育和組織管理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

2.學生黨員培養過程在新的環境中很難實施。在學校期間,學生一方面通過參加學生黨支部的組織生活來加強紀律性教育,另一方面通過定期匯報思想來約束自己的行為。

與此同時,學生在生活中、學習上接受廣大同學的民主監督,整個培養流程是有目的、有計畫以及有針對性的。學生進入頂崗實習後,學生黨員無法參與學校的黨支部生活,學生黨員和學生黨支部之間的交流溝通受到了時間和空間上的制約,黨組織對學生的考察和了解不足,團組織推優、黨支部培養、黨總支發展等工作體系無法在新的環境中具體執行與實施。

3.學生黨員在頻繁交替的崗位中難以體現模範帶頭作用。在「工學結合」的模式下,我院大三學生都被安排在各單位實習,削減了學生黨員對班級的集團建設、班風建設和學風建設的影響力,無法充分發揮他們的模範帶頭作用。

在新的實習崗位上,由於技術技能不熟、業務起點低、實習崗位多、輪崗頻繁,學生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無法在實習中得到充分發揮,在參與黨組織建設上也遠未達到學校的要求與期望。

關於高職院校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

口柳州醫學高科專科學校 曹燕紅唐榮蘭 劉文球李 鴻姜伯勁 摘要 從構建 雙師型 教師隊伍 踐經驗和技能的教師定期送到合作企業的相關部門,進行專業實習和技能訓練,生的實踐動手能力為突破口,以提高學生 構建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方案以及建設 產教一體 的校內外實訓基地三方面闡述如 職業素質 縮短學校教育與用人...

試論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學生頂崗實習期的心理問題

作者 劉湘玲李國強 職業教育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處於頂崗實習期間的學生是最容易被忽視 也是最容易出現心理問題的群體。頂崗實習期高職學生的心理問題,加強對頂崗實習期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對維護高職院校的安全穩定具有重大意義。關鍵詞 高職 工學結合 頂崗實習期 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圖分類號 g...

工學結合下的學生評估模式的探索

摘要 職業教育的育人目標是培養符合生產需要的技術人才,職業教育的過程中所選擇的校企結合以及工學結合的教育模式,符合社會對高職畢業生的用人需求,職業教育工作者需要根據市場的用人需求選擇合適的學生培養方式。在職業教育的過程中,各地職業院校普遍採用工學結合方式,本文對這種教學方式下的學生評估模式進行 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