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及其策略探索研究

2023-01-08 00:33:06 字數 815 閱讀 1095

作者:劉鳳雲高長江

**:《江蘇教育研究》2023年第21期

摘要: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應從其「社會針對性」與「個體針對性」雙重內涵指標展開。在現實評價過程中,存在指導思想片面化、評價主體單

一、忽視過程性評價、個性化評價缺失等誤區。積極探索科學評價策略,應從幾個方面著手:更新觀念,構建質量評價的一般指標體系;評價主體多元化,搭建各主體互通互認的質量評價立交橋;評價方式多元化,更加注重過程性評價與表現性評價;構建質量評價監控體系。

關鍵詞:高職教育;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策略

「工學結合」教學模式是新時期高職教育的必然選擇,其內涵的豐富性和實踐的艱巨性也在不斷地顯現出來。當前,工學結合教學模式的有效實施迫切需要關注其質量評價及其策略等微觀層面,這就要求我們準確把握工學結合育人模式質量內涵,認真審視、反思在其評估中存在的問題,理論聯絡實際,探索其質量評價策略,提公升其人才培養質量,服務社會經濟發展。

一、「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內涵的界定

《教育大辭典》從一般意義上對教育質量的界定是「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優劣程度」,「最終體現在培養物件的質量上」。《21世紀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動宣言》提出高等教育質量是乙個多層面的概念,應該考慮多樣性和避免由乙個尺度衡量高等教育質量。

評價高職院校「工學結合」教學質量應將其「社會針對性」與「個體針對性」指標統籌兼顧,核心是著眼於學生職業能力、職業素養的培養,導向則是社會和企業的需求,旨在為社會行業輸送具有勝任力的「職業人」,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從而滿足個體生活所需與終身職業價值實現。這就要求,在評價這一教學模式質量時,應釐清其質量內涵、秉持科學的質量觀,將「工學結合」質量觀的社會適應性、個體發展性、整體系統性、特色創新性統一於其評價的整個過程中。

高職工學結合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成堯韓承江 職教論壇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職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的不足,提出跨課程專案設計和對應的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以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為例,分析該專業的知識技能特色,緊密結合地方產業經濟,如何構建跨課程專案和實施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並給出具體的專案實施方案和分析了實...

高職工學結合有效實施的策略

摘要 工學結合不同於日常概念,具有特定內涵和特徵。文章基於工學結合相關利益主體構成的動力因素,圍繞工學結合的衝突焦點,對高職院校工學結合的有效性進行思考,提出利益交集策略 政策導引策略 成才規律策略和評價多元策略等實施策略。關鍵詞 工學結合動力因素有效實施策略 一 工學結合的內涵及動力因素分析 一 ...

關於高職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評價的研究與探索

作者 李繼中 職教論壇 2017年第18期 摘要 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影響因子較多,因而教學效果千差萬別。目前,沒有評價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標準,各院校無法準確評定其工學結合教學的有效性等級,難以定量評估人才培養質量。作者通過多年的教學研究與實踐,基於數控技術專業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定量評價,為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