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工學結合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探索與實踐

2022-05-04 19:09:10 字數 961 閱讀 9071

作者:劉成堯韓承江

**:《職教論壇》2023年第08期

摘要:文章討論了高職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的不足,提出跨課程專案設計和對應的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以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為例,分析該專業的知識技能特色,緊密結合地方產業經濟,**如何構建跨課程專案和實施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並給出具體的專案實施方案和分析了實際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跨課程專案;紡織電子產業;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工學結合

作者簡介:劉成堯(1980-),男,安徽滁州人,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講師,研究方向為嵌入式技術;韓承江(1965-),男,浙江嵊州人,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教授,研究方向為電氣自動化技術。

**專案:2023年紹興市重點教學改革專案「基於紡織電子產業的電子資訊專業實施跨課程專案化教學設計探索與實踐」,主持人:劉成堯。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7518(2015)08-0066-04

在一門獨立的課程裡實施專案化教學已成為高職教學的主要方法之一。然而,正如徐國慶在《如何理解專案課程的本質》一文中所提的專案化教學法三問:是否有好的專案用於教學?

有了好專案是否有合適的教學課程?有了好專案是否有合適的教學組織形式?[1]這三個問題一直是專案化教學所要面對和解決的核心問題。

結合高職人才培養的「工學結合」理念[2][3],上述三個問題的本質可以歸於如何實現從以知識中心轉移到以行為中心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對傳統專案化教學模式的全面反思,從專案**、專案與課程的關係、專案與教學活動組織形式的關係等角度考慮,回歸到對高職「工學結合」辦學理念的再認識[4],對專案教學模式的再創新實踐。

一、對高職課程專案化教學的反思

傳統的專案化教學活動往往在獨立的一門課程內開展,注重課程內的知識層次組織與實施。課程教學活動中關注課程內知識點的銜接與完整,技能訓練上更加突出該門課程所對應的技能需求。由於課程間的教學活動獨立,常常造成整體知識體系的銜接不連貫,無法實現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所強調的專業知識技能體系的完整性和連貫性要求[5]。

高職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及其策略探索研究

作者 劉鳳雲高長江 江蘇教育研究 2013年第21期 摘要 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應從其 社會針對性 與 個體針對性 雙重內涵指標展開。在現實評價過程中,存在指導思想片面化 評價主體單 一 忽視過程性評價 個性化評價缺失等誤區。積極探索科學評價策略,應從幾個方面著手 更新觀念,構建質量評價的一般指...

高職工學結合有效實施的策略

摘要 工學結合不同於日常概念,具有特定內涵和特徵。文章基於工學結合相關利益主體構成的動力因素,圍繞工學結合的衝突焦點,對高職院校工學結合的有效性進行思考,提出利益交集策略 政策導引策略 成才規律策略和評價多元策略等實施策略。關鍵詞 工學結合動力因素有效實施策略 一 工學結合的內涵及動力因素分析 一 ...

高職軟體開發專業工學結合的課程開發模式的研究

作者 張紅實 新課程研究 教師教育 2014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根據教高16號檔案精神,針對實踐性比較強的軟體開發專業的課程如何建設的問題解析了工學結合的概念,在實踐中提出了一種行之有效的課程開發模式,為高職教育中實踐性比較強的學科進行課程開發提供了一點思路。關鍵詞 高職 工作過程 課程開發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