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工學結合在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教學改革

2023-02-10 19:12:02 字數 1265 閱讀 7930

摘要:本文以高職院校的學生為物件,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如何結合工學結合的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從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模式對課程定位、教學模式等方面,探索一條工學結合模式在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學改革道路。

關鍵詞:工學結合;c語言程式設計;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tp312.1-4

工學結合在當今的高職教育中是最熱門的話題,反映了現今高職教育對工學結合的重視。教育部關於《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 教職成[2011]12號檔案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這些國家檔案都表現要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深化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進一步促進高等職業學校辦出特色,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的質量。

在「十二五」規劃中,還明確地提出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是國家重點扶持物件。計算機行業也屬於資訊科技行業的一員。計算機行業知識更新速度快,學校傳統的課程設定和課程教學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到企業中工作,他們無法滿足企業的要求。

學生的知識與社會脫節,而企業也難以找到合適的人才,企業開始出現招專業人才的困境。尤其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在計算機專業課程中不可劃絕,它與計算機專業的眾多後續的課程密切相關。本文嘗試通過探索工學結合模式在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教學改革的道路。

1注重校企合作

為培養適應社會行業需求的人才,提高學院教學質量,高職院校要注重與校外企業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關係,使用多種靈活的措施實踐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把乙個學期靈活分段,實行模組化教學,合理安排教學程序。按實際出發,針對計算機專業的行業形式,實行分段式教學。

現在廣東省高職院校都會與校外企業建立校企合作基地,近兩年還有多家高職都建立了協同創新孵化基地,以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

高職學生在新進大學校門的時候,建立體驗式實訓。組織學生到企業工作單位實地考察,了解企業的文化、管理模式、企業的人才需求等,讓學生對目前企業的運營模式、人才需求等有大致的了解,從而對課程學習產生興趣。進行課程式教學改革,在課堂學習中實行以「專案驅動」為導向的學習模式。

採用專案案例任務驅動教學方法。構建專案例項,將專案例項按照模組功能進行分組,以任務驅動形式讓學生參與到工程的實施過程當中,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技能,同時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承攬校外企業的一些專案,進行真實的專案訓練。

在教學過程中實行分段式教學,前期讓學生在學校裡面學習基本的知識,中期讓學生到企業當中實踐學習,通過實踐學習把前期的學習知識在生活、生產中應用。在實踐中,或多或少會存在知識、實驗與實際工作中的差異。後期,讓學生總結實踐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自己在實踐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反饋,通過後期的繼續學習教育彌補自己的缺失。

這樣完成「學習——生產——再學習」的分段式教學。

關於高職院校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

口柳州醫學高科專科學校 曹燕紅唐榮蘭 劉文球李 鴻姜伯勁 摘要 從構建 雙師型 教師隊伍 踐經驗和技能的教師定期送到合作企業的相關部門,進行專業實習和技能訓練,生的實踐動手能力為突破口,以提高學生 構建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方案以及建設 產教一體 的校內外實訓基地三方面闡述如 職業素質 縮短學校教育與用人...

「工學結合」模式下的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

摘要 針對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面臨的學生黨員難以管理 培養模式無法適應新環境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難以發揮等問題,文章提出通過上好入黨前第一課 聯絡職業崗位要求進行黨性教育 建立委託培養和委託考察制度 建立臨時黨支部和現代化網路交流學習平台等途徑,做好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

「工學結合」背景下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開發研究

作者 汪亞明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0期 摘要 文章以 工學結合 的現代職教理念為切入點,通過對工學結合概念及由來的梳理,擷取其中的精髓 典型職業工作任務分析法 把它運用到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程的開發上,嘗試採用與教學同步的 四步漸進法 編撰出切合高等職業教育實際的大學應用文寫作教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