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中工學結合教育模式的應用研究

2023-02-02 02:42:04 字數 772 閱讀 6050

作者:雷豔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5期

【摘要】隨著時代發展的日新月異,企業對人才需求的缺口增大,急需各類專業人才的注入,但各高職院校所培養的人才與企業所需人才的匹配度低下。提高高職英語對專業的輔助是當前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分析高職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把理工科「工學結合」的教育模式引入到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中。

【關鍵詞】 高職英語工學結合教育模式

【中圖分類號】h31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35-0168-01

近些年來,職業技術教育大量的引入了理工科「工學結合」的教育模式。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也應相應的借鑑理工科 「工學結合」的教育模式,以本專業學生、企事業單位和高校為主體不斷創新。把職業需求放在第一位進行考慮,充分利用高職院校內、外兩種不同的教育環境和教育資源,把以課堂教學為主的學校教育的經驗和以直接獲取實際經驗的實踐相結合,並貫穿於學生培養過程的始終。

只有這樣,才能在使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得到提公升的同時也使其專業技能得到極大的發展。

一、高職英語教學現狀分析

(一)高職英語的教學內涵模糊

雖然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不同,但高職英語的教學卻與本科英語教學的內容沒有很大的區別[1]。大多數高職院校雖然專業不同但卻使用同一種英語教材。教師在教學時,也多以語言知識和語法知識為主,不重視學生聽說讀寫方面的訓練。

英語教學內容與本專業的專業知識聯絡甚少,失去了高職院校英語教學的初衷,這說明高職英語的教學仍未突出 「職業」二字的特性。

(二)專業英語教學形式化

高職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實踐研究

摘要 文章圍繞高職院校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教學目標,深入開展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對高職院校目前的職業英語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予以分析,建立乙個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職業英語教學體系,對職業英語的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教學條件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改革,並對所提出的新型教學方式進行創新實踐。關鍵詞 職業...

高職《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工學結合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李榮珍蘭健花陳榮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25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目標定位和職業崗位能力分析的基礎上,構建植物組織培養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保障,不斷探索植物組織培養課程 課堂教學 有償服務 綜合實訓 頂崗實習 的工學結合人才培養的教學模式。關鍵詞 高職植物組織培養工學結合 ...

高職院校工學結合在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教學改革

摘要 本文以高職院校的學生為物件,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如何結合工學結合的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從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模式對課程定位 教學模式等方面,探索一條工學結合模式在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學改革道路。關鍵詞 工學結合 c語言程式設計 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 tp312.1 4 工學結合在當今的高職教育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