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英語教師的職業發展

2022-08-01 08:30:06 字數 981 閱讀 6675

作者:薛麗芳張亞軍

**:《大觀》2023年第10期

**專案:該**支援省教育廳課題《「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基礎英語與職業英語相融合的對策研究》,專案批准號為2014-qn-586。**專案:

河南省教育廳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案資助,課題批號專案批准號為2014-qn-586

摘要:工學結合模式是我國現階段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主要模式,是高職院校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基本方向。關於高職院校加強工學結合、校企合作的辦學原則與定位決定了實施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院校辦出職業教育特色、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和就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英語課作為一門高職高專基礎課程,面對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的出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關鍵詞:工學結合;高等英語;教師的職業發展

一、教學觀念上很難接受工學結合模式

首先,高職院校中提倡的工學結合模式倡導的是「教、學、做」合一的教學觀,主張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或技能老師為主導,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操作能力、職業能力和協作能力的培養,這和傳統教學觀念中強調學生被動接受、機械學習的教學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打亂了英語教師原有的教學觀念和模式,給英語教師的教學方式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壓力;其次,廣大英語教師所熟悉的傳統教學觀念中的三個中心,即「以教師為中心」、「以教學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的三中心原則也被高職院校「以就業為導向」所提倡的「以學生為本」、「以就業為本」、「以能力為本」所取代,兩者在教育目標、教學理論、教育要求、教學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著巨大的反差,給廣大的英語教師帶來了強烈的思想矛盾,許多英語教師感到壓力很大、內心困惑、無所適從。

(二)課程體系上很難接受工學結合模式

高職院校的英語教師絕大部分畢業於文科院校或是師範類院校,沒有下現場鍛鍊及現場工作的經驗,其專業知識和教學理論知識都是在傳統學科課程教育的基礎上形成的,它重理論、輕應用,重知識、輕能力,強調學科自身的發展邏輯結構,注重理論體系,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和能力培養,這和工學結合所提倡的以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為核心的綜合職業能力為目標的主旨相違背,不能滿足工學結合在能力方面的要求。

「工學結合」模式下的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

摘要 針對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工作面臨的學生黨員難以管理 培養模式無法適應新環境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難以發揮等問題,文章提出通過上好入黨前第一課 聯絡職業崗位要求進行黨性教育 建立委託培養和委託考察制度 建立臨時黨支部和現代化網路交流學習平台等途徑,做好 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院校學生黨建...

試論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學生頂崗實習期的心理問題

作者 劉湘玲李國強 職業教育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處於頂崗實習期間的學生是最容易被忽視 也是最容易出現心理問題的群體。頂崗實習期高職學生的心理問題,加強對頂崗實習期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對維護高職院校的安全穩定具有重大意義。關鍵詞 高職 工學結合 頂崗實習期 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圖分類號 g...

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創新研究

作者 唐高華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24期 摘要 根據資源依賴理論,大學和企業彼此有著資源依賴關係。如何整合校企雙方有效資源來構建高職實踐教學體系,是目前高職教育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文章論述了基於工學結合的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的邏輯起點 內涵與特徵,並從實踐教學的內容 形式 教學團隊 教學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