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學結合模式的會計專業教學方法初探

2023-02-08 09:27:06 字數 936 閱讀 1963

作者:範慧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新的社會形勢下,會計專業必須走「工學結合」之路,才能適應社會對人才的發展需要,因此,要不斷地進行探索和研究。下面主要針對工學結合模式的會計專業教學方法進行了簡單**。

關鍵詞:工學結合;會計專業;教學方法

目前,我國的會計教學總體情況不容樂觀,對學生的發展造成了極大的影響,而且還給學生的就業帶來了一定的困難。而工學結合教學模式就可以很好地改善這一現狀。因此,對工學結合模式的會計專業教學方法的**有其必要性。

一、工學結合教學模式的重要性

在現有的社會形勢下,對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要以學生的職業素養、技術能力以及就業能力為導向,加強對社會各項資源的利用,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應用,則正好滿足了當下的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其主要是以職業人才培養為主要目的的教育模式。在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中,一方面,將學校資源與企業資源進行了有機結合,為學生能力的發展提供了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另一方面,加強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促使學生將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踐中,不僅鞏固了學生的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提公升了學生的就業能力,為學生快速融入社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目前我國會計專業人才培養現狀

1.教學方法和模式比較落後

目前,我國會計專業的教學模式因循守舊,與之相適應的考核辦法也存在很大的滯後性。突出表現在以下方面:(1)教學觀念過於落後,沒有充分理解教學的真正目的,單純地認為傳播知識是教學唯一的目的;(2)一些教師在教學時,仍舊採用傳統的滿堂灌、填充式的教學方法,在課堂教學時喋喋不休,造成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知識,毫無學習的主動性,大大影響了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3)在進行學生成績考核時,沿用傳統的筆試、閉卷考核方式,不僅缺乏科學性,而且單純地以成績作為對學生的評價標準,會嚴重影響學生的實踐能力,並且與企業的人才標準相脫離。因此,現行的教學模式和考核評價體制對學生的職業發展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會計專業實踐教學的校企合作模式

摘要 本文基於多年會計專業實踐教學的探索,在分析當前會計實踐教學中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的校企合作思路。認為會計專業實踐教學應該建立在校企共建的基礎上。關鍵詞 會計專業校企合作實踐教學 培養適應社會需要的應用型人才是當前會計學專業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每位教師都應該轉變教育觀...

基於工學結合模式下高職英語教師的職業發展

作者 薛麗芳張亞軍 大觀 2014年第10期 專案 該 支援省教育廳課題 校企合作,工學結合 模式下高職基礎英語與職業英語相融合的對策研究 專案批准號為2014 qn 586。專案 河南省教育廳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案資助,課題批號專案批准號為2014 qn 586 摘要 工學結合模式是我國現階段高職院...

「2 1」辦學模式下,會計專業實踐教學對策

2 完善會計模擬實驗教材建設。教材是課程實施的重要條件,又是保證教學質量的物質載體。模擬實踐指導教師應認真 慎重選擇實踐教材,並對教材內容通常都存在滯後的問題,緊密結合會計實務的最新變化情況,調整教材中的陳舊內容,使教材所述內容客觀 實際。並在學生使用前,由實踐指導教師試做一遍,確保教材使用的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