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評價的研究與探索

2023-01-02 04:09:05 字數 887 閱讀 5887

作者:李繼中

**:《職教論壇》2023年第18期

摘要: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影響因子較多,因而教學效果千差萬別。目前,沒有評價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標準,各院校無法準確評定其工學結合教學的有效性等級,難以定量評估人才培養質量。

作者通過多年的教學研究與實踐,基於數控技術專業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定量評價,為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定量評價提供一種參考方法,供院校評價各專業的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參考。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評價體系是一項系統性指標,主要包括校企合作有效性評價和人才培養過程有效性評價兩部分。校企合作有效性評價是結果性評價,呈現為校外評價,培養過程有效性評價是過程性評價,體現為校內評價,因此,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評價是校內與校外評價的結合,也是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的結合,反映了高職教育的總體性評價。

關鍵詞: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評價;信度

作者簡介:李繼中(1963-),男,湖南新化人,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教授,研究方向為數控技術及高職教育研究。

**專案:中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十二五」規劃重點課題「工學結合的課程模式與教學改革研究」(編號:gzyzd2011005),主持人:

李繼中;深圳職業技術學院2023年重點教研專案「基於產教融合的工學結合教學效果評價研究」(編號:701422j05019),主持人:李繼中;2023年廣東省教育教學改革專案「高職實踐教學有效性研究與實踐」(編號:

gdjg2015267),主持人:李繼中。

一、引言

工學結合教學是高職教育的根本教學模式,校企合作是高職教育的根本辦學模式,工學結合教學的有效性基於校企合作的有效性,且工學結合教學貫穿於高職人才培養的全過程[1],因此,工學結合教學的有效性評價是一項系統性評價,目前缺乏評價標準。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影響因素多,院校間的實施差異性大,亟需建立工學結合教學有效性的評價標準,指導工學結合教學的有效實施。

高職工學結合有效實施的策略

摘要 工學結合不同於日常概念,具有特定內涵和特徵。文章基於工學結合相關利益主體構成的動力因素,圍繞工學結合的衝突焦點,對高職院校工學結合的有效性進行思考,提出利益交集策略 政策導引策略 成才規律策略和評價多元策略等實施策略。關鍵詞 工學結合動力因素有效實施策略 一 工學結合的內涵及動力因素分析 一 ...

高職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及其策略探索研究

作者 劉鳳雲高長江 江蘇教育研究 2013年第21期 摘要 工學結合教學模式質量評價應從其 社會針對性 與 個體針對性 雙重內涵指標展開。在現實評價過程中,存在指導思想片面化 評價主體單 一 忽視過程性評價 個性化評價缺失等誤區。積極探索科學評價策略,應從幾個方面著手 更新觀念,構建質量評價的一般指...

高職工學結合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成堯韓承江 職教論壇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職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的不足,提出跨課程專案設計和對應的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以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為例,分析該專業的知識技能特色,緊密結合地方產業經濟,如何構建跨課程專案和實施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並給出具體的專案實施方案和分析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