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工學結合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02 02:45:02 字數 1736 閱讀 1874

作者:李榮珍蘭健花陳榮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5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目標定位和職業崗位能力分析的基礎上,構建植物組織培養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保障,不斷探索植物組織培養課程「課堂教學+有償服務+綜合實訓+頂崗實習」的工學結合人才培養的教學模式。

關鍵詞:高職植物組織培養工學結合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9(a)-0159-02

工學結合作為職業教育的重要特徵已經逐漸被大家所認識。在工學結合職業教育模式的實踐和研究中,我們除了需要解決在校企合作和實習基地建設問題外,還需要積極探索符合工學結合要求的課程模式。

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是種植業中較為先進的應用技術,它既能縮短育種週期,同時又能擴大繁育係數,使新培育的優良品系快速投入生產,使科技成果盡快轉化為生產力。因此,近幾年來,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在我國的農林業生產中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力地推動了生物科學中應用技術的發展。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是林業、園林、生物技術應用等專業學生必須掌握的一項新技能,為使我院相關專業學生切實掌握好這門技術,提公升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近幾年,我們從課程目標定位、職業崗位能力進行分析,在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體系的構建和教學模式的改革做了一些探索,成效顯著。

1 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內容體系構建

構建與職業能力培養相適應的教學體系,是教學改革的前提,是提高技能的保證。為此,我們在對植物組織培養教學目標定位和職業崗位分析的基礎上,構建植物組織培養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保障。為開展工學結合教學提供良好的條件。

1.1 教學目標定位

根據工學結合模式,按照植物組織培養工、植物組織培養接種工、生物製品培養基製備工3個職業崗位要求重構課程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標準,以組培專案引領為中心,以組培技能標準為重點,加大課程教學模式的改革力度,提高課程教學質量。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定位是:使學生具備必需的植物組織培養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紮實的實踐操作技能,達到林木種苗工要求的水平,並且培養提高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具體體現在:

(1)能進行植物組織培養實驗室的衛生與滅菌;(2)能進行ms培養基的母液的配製和儲存以及ms固體培養基的配製;(3)能進行培養基和培養用具的滅菌;(4)能進行植物莖段外植體誘導(消毒、接種、培養等)操作及繼代培養、生根培養;(5)具有嚴謹的學風、良好的職業責任感、創新精神與創新意識,以及較好的表達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團隊精神與團隊意識。

1.2 教學內容體系構建

教學內容體系是實施教學的前提。教學內容要以市場、就業為導向,以「必需、夠用」為原則,以職業崗位為依據,構建課程教學內容體系;教學方向,要以培養和增強學生的職業能力為中心,調整教學方向和重點,改革教學模式,實施「雙證書」教育,融「教、學、做」為一體,構建課程實踐教學方向體系;教學形式,要以突出學生的實踐能力為重點,大力推行工學結合,加強實驗室和實習、實訓基地建設,構建課程教學形式體系。

我們根據植物組織培養教學目標和職業崗位能力分析,構建了具有高職特色的教學內容體系。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為主線,從典型工作任務分析著手,結合廣西林業建設的實際,確定了6個學習單元(包括14個理論知識點和6個實訓專案),構建理論與實踐一體的教學內容體系(見圖1)。

6個實訓專案的重點是:組織培養室衛生和滅菌、培養基的配製與滅菌、外植體選擇與培養、繼代培養、生根培養、組培苗木移植與出圃。

2 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保障體系建設

2.1 實訓基地建設

建立高標準的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為實施課程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提供實踐平台。我院建有植物組織培養實驗室、植物組培研究中心(組培中心)、學院教學苗圃校內基地和廣西國有高峰林場組培廠等校內外實訓基地。

植物組織培養實驗指導

2014.3 附錄培養基母液的配製 實驗老師準備 一 實驗目的 掌握培養基母液配製的方法。二 實驗原理 配製培養基時,為了使用方便和用量準確,通常採用母液法進行配製,即將所選培養基配方中各試劑的用量,擴大若干倍後再準確稱量,分別先配製成一系列的母液置於冰箱中儲存,使用時按比例吸取母液進行稀釋配製即可...

植物組織培養實驗指導

2013.3 附錄培養基母液的配製 實驗老師準備 一 實驗目的 掌握培養基母液配製的方法。二 實驗原理 配製培養基時,為了使用方便和用量準確,通常採用母液法進行配製,即將所選培養基配方中各試劑的用量,擴大若干倍後再準確稱量,分別先配製成一系列的母液置於冰箱中儲存,使用時按比例吸取母液進行稀釋配製即可...

《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整體設計方案

植物組織培養 課程教學方案 周忠學2013年12月18日 植物組織培養 課程教學方案 一 課程定位 植物組織培養 是一門技術含量高 實踐動手操作技術較高的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掌握植物組織培養基製備 外植體接種 繼代培訓 移栽 組培苗脫毒等相關知識和技能,具備植物組織培養的職業素質,為今後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