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探析

2023-02-07 19:27:05 字數 1073 閱讀 2554

作者:王海山姬穎超

**:《讀寫算》2023年第48期

【摘要】對於現代高職院校而言學生管理主要是為了創造乙個良好的校園氛圍,讓學生身心愉悅,心智得到完善和發展,具有良好的品德;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夠清楚而深刻地思考、熱情地探索、勇敢而果斷地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管理要以人為本。

【關鍵詞】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

隨著職業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學生學習、生活的物質條件不斷得到改善。但高職院校改革改革在給學校管理帶來廣闊發展空間的同時,也給學生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以人為本的學生管理新模式將最終取代傳統的學生管理,這是學生管理改革和發展的必然趨勢。

一、以人為本的學生管理新模式

以人為本的學生管理工作理念,就是要以人為出發點,充分尊重學生作為人的價值和尊嚴,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個性、利益、需要、知識興趣、愛好,力促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才,並能可持續發展。這意味著要從那種把對人的投資視為「經濟性投資」的立場轉變為「全面發展性投資」的立場。高職院校學生管理中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就是指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必須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做好學生的工作為根本。

具體而言,就是要在高職院校學生管理過程當中堅持把教育和管理的物件,所有學生作為全心全意為之服務的主體。樹立「以人為本」的高職院校學生管理理念,營造良好的服務氛圍,對學生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高職院校從教學到行政管理,從學生學習到後勤服務,都要不斷深化教育改革,轉變教育觀念,轉變過去那種以學校為主體,以教育者為核心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

二、現代高職院校中發展創新學生管理模式的必然性

高職院校是培養和輸送人才的重要陣地,始終擔負著為社會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和**人的神聖使命。人性化管理是以情服人來提高管理效率的,人性化管理風格的實質就在於充分尊重被管理者的自由和創造才能,從而才使得被管理者願意或者滿意以滿足的心態或以最佳的精神狀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和工作當中去,進而直接提高管理效率。人性的管理是情、理、法並重的管理,而不是放任管理,也就是我們提倡的教育人性化。

對高職院校學生實行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抓住了學生管理中最核心的因素,因為學生管理就是人的管理。人的需求、人的屬性、人的心理、人的情緒、人的信念、人的素質、人的價值等一系列與人有關的問題均成為管理者悉心關注的重要問題。這是高職院校學生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高職院校學生自主管理模式的構建

作者 林晶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但是,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面臨更多新情況 新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學生自主管理模式,豐富和發展學生管理工作。因此,必須牢固樹立自我管理的新理念,加快健全學生自我管...

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模式探析

隨著高職教育改革逐步深入。為了適應市場需要,我國高職院校將創業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把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和創此精神作為高職教育的基本目標。開展創業教育,提公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把學生的創業素質培養融人到人才培養的理念中。許多高職院校根據自身的教學方法 人才培養目標,探索出不同的...

關於新時期下高職院校學生教育管理模式

摘要 在高職院校中要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前提是做好學生管理工作,在社會發展的新形式下如何構建高職院校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是高職教育管理工作者值得思考的問題。本文在分析新形勢下學生管理工作的背景及其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的創新思想及管理對策。關鍵詞 新時期教育管理 前言 高校辦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