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消防報警及自動滅火系統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07 19:27:01 字數 4929 閱讀 1138

消防報警及自動滅火系統施工

方案***建築工程****

20xx年x月x日

為搞好xx辦公大樓消防分項系統工程的施工,全面貫徹落實施工企業iso9001:2000體系,保證工程的順利實施,確保質量,保證工期,圓滿地完成整個工程。我們根據貴單位提供的xx建築設計院的設計方案,特制定以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並嚴格按此方案執行。

一、 專案部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圖如下:

二、施工管理

在工程施工階段,公司組成乙個專門的專案組,對工作時間、勞動紀律統一管理;工地成員統一著裝,佩帶工牌,並簽定安全責任書。這個專案組的組成及職責範圍如下:

1、 專案經理:

職責:負責整個工程的系統管理,人員排程,技術支援,協調與甲方及其他管理部門的關係,籤送工程聯絡單,組織工作人員編制整個工程的程序計畫表,指導現場工程人員施工。工程結束後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最後的驗收。

2、 質量管理處

職責:負責工程施工中各個工種、各個工序的工程質量整體工程的質量管理,監督各部門的質量落實情況;並參與甲方、監理的與本工程有關的隱蔽工程驗收工作。

3、 工程主管:

職責:負責工程施工中各個工種、各個工序的工程質量整體工程的質量管理。負責施工現場的施工及施工人員的安排,帶領施工人員規範施工,作好施工記錄,負責工程中的具體技術問題的解決,向專案經理及公司匯報施工完成情況,簽字負責。

3、材料**部:根據施工隊長工程進度,工程主管提出材料及工具等採購要求、交專案經理批准,填寫材料申購單,交公司採購或現場採購。

4、技術部:負責施工圖紙技術交底,經專案經理、工程主管內部交底,確保工期及施工進度。

5、核算部;負責施工過程更改,竣工核算工程量及竣工圖紙的繪製,完成竣工決算,此工作由工程主管、專案經理及施工隊長完成。

6、資料員:負責施工過程所有技術資料、圖紙、工作聯絡函、隱蔽工程記錄、質量評定表、監理會議紀要、施工記錄內容等相關檔案彙總分類。

7、安全員:負責工程施工現場、生活區等臨時用電的保護,急電裝置安全規範操作等進行定時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改正,督促施工人員安全施工。負責施工過程的安全生產,制定安全治安條例,加強安全培訓,確保紀律嚴明,安全大計。

8、後勤處:負責現場施工人員的生活等方面的服務後勤。

9、綜合處:協調各部門各人員之間的關係及現場其它情況。

三、施工配合及保證措施

在該項工程的施工過程中,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我們積極與甲方施工管理人員配合,以保證甲方的要求自始自終得到貫徹。同時能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施工條件不足的問題。

1、必備的施工條件:

a、 業主方指派專人負責與我方協調和配合;

b、 業主方提供現場施工電源、水源和其他必要的施工條件(三通一平)。

c、 我方在接到甲方進場施工通知和現場條件具備的情況下,三天內進場施工,施工材料進入施工場地。

2、與裝飾的配合:

主要是房間及平面布置、室內裝修及造型的形成情況,這將影響到管網的標高和探頭、噴淋頭的布置。土建裝飾單位必須提供其相應的圖紙。

3、與電氣安裝的配合:

安裝公司必須提供電源控制箱動力控制箱、水幫浦控制箱接線方式。

4、與其他施工方的銜接配合:

我們在施工期間服從甲方統一安排,作好與其他專案施工方的相互銜接工作,系統地制定工程分項進度,合理地安排各個工種與邊緣專案的技術介面,把本專案施工管理全面推向科學化、系統化、規模化、文明化。

5、施工期間,由於甲方原因或其他出現設計方案的更改或使用材料方面的更改的,我方現場工程主管會積極與甲方聯絡,及時把甲方的意見和建議轉告專案經理,並及時作出更改方案圖和更改說明,待甲方簽字認可後,我方進行更改施工。

四、施工方法及質量保證方案

針對辦公大樓消防系統的具體情況,提出以下的總體施工方案:

1、 為了保證施工質量,必須嚴格按規範規程進行施工。

2、 考慮本次工程的工期,故在其人員的配置上基本保持其固定性。

3、 必須嚴格按以下的施工注意事項和要求進行安全施工。

(一)消防報警及聯動系統工程:

1、系統管線的施工要求:

a.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傳輸線路和50下供電的控制線路,應採用電壓等級不低於交流250v的銅芯絕緣導線或銅芯電纜。採用交流220/380v的供電和控制線路應採用電壓等級不低於交流500v的銅芯絕緣導線或銅芯電纜。

b.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傳輸入線路採用穿金屬管、經阻燃處理的硬質塑料管或封閉式線槽保護方式佈線。

c.消防控制、通訊和警報線路採用金屬管或金屬線槽保護,並應在金屬管或金屬線槽上採取防火保護措施。

d.不同系統、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線路,不應穿在同一管內或線槽的同一槽孔中。

e.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導線敷設後,應對每迴路的導線用500v的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對地絕緣電阻不應小於20mω。

2、安裝光電感煙探測器時應注意的事項:

a.本次工程在梁的頂棚上設定感煙探測器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a、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小於200mm時,可不計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

b、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為200-600mm時,應確定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和乙隻探測器能夠保護的梁間區域的個數。

c、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超過600mm時,被梁隔斷的每個梁間區域至少應設定乙隻探測器。

d、 當梁間淨距小於1m時,可不計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

b.在寬度小於3m的內走道頂棚上設定探測器時,宜居中布置。感溫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0m;感煙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5m;探測器至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這在兩超市的辦公區域時多見,此時應其設定。

d.探測器至牆壁、梁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探測器周圍0.5m內,不應有遮擋物。

e.辦公的房間或者是超市的公共被貨架、裝置或隔斷等分隔,其頂部至頂棚或樑的距離小於房間淨高的5%時,每個被隔開的部分至少應安裝乙隻探測器。

f.探測器至空調送風口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1.5m,並宜接近回風口安裝。探測器至多孔送風頂棚孔口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

g.探測器宜水平安裝。當傾斜安裝時,傾斜角不應大於45。

h.在電梯井、公升降機井設定探測器時,其位置宜在井道上方的機房頂棚上。

i.光電感煙探測器的安裝圖:

3、各類模組的安裝:

a.在安裝時一定要認清其型號,被控制的裝置,被控制裝置所能提供的接點及接線方式,達到的要求等。

b.模組一定要固定牢固,安裝於被控制的裝置的附近。

c.模組的接線及保護措施要得當。

d.各類模組的接線圖:

模組的對外端子示意圖

其中:z1、z2:與控制器訊號匯流排連線的端子

d1、d2:與控制器的dc24v電源連線的端子,不分極性

v+、g:dc24v輸出端子,用於向輸出觸點提供+24v訊號,以便實現有源dc24v輸出,輸出觸點容量為5a,dc24v

i1、g:與被控制裝置無源常開觸點連線的端子,用於實現裝置動作回答確認(可通過電子編碼器設為常閉輸入)

no1、com1、nc1:模組的常開常閉輸出端子

佈線要求:訊號匯流排z1、z2採用rvs型雙絞線,截面積;電源線d1、d2採用bv線,截面積≥1.5mm2;v+、g、i1、g、no1、com1、nc1採用rv線,截面積≥1.

0mm2。

b. ld-8302模組的對外端子示意圖

其中:nc、com、no:常開、常閉控制觸點輸出端子

o、g:有源dc24v控制訊號輸入端子

佈線要求:各端子外接線均採用bv線,截面積≥2.5mm2。

驅動交流型裝置的方法如圖:

c. ld-8302a模組的對外端子示意圖

其中: 弱電端子如下:c1:啟動命令訊號輸入端子

c2:停動命令訊號輸入端子

gnd:地線端子

inl:啟動回答訊號輸出端子

in2:停動回答訊號輸出端子

強電端子如下:a、b:啟動命令訊號輸出端子,為無源常開觸點

c、b:停動命令訊號輸出端子,為無源常閉觸點

d:啟動回答訊號輸入端子,取自被控裝置ac220v常開觸點

e:停動回答訊號輸入端子,取自被控裝置ac220v常閉觸點

n:ac220v零線端子

ld—8302a型模組電氣原理框圖如圖:

d. 模組的對外端子示意圖

其中: z1、z2:控制器來的訊號匯流排,無極性

d1、d2:dc24v電源,無極性

il、g:第一路無源輸入端

12、g:第二路無源輸入端

v十、g:dc24v輸出端子,用於向輸出控制觸點提供侵4v訊號,以便實現有源dc24v輸出,有源輸出時可輸出1a、dc24v

ncl、coml、n01:第一路常開常閉無源輸出端子

nc2、com2、n02:第二路常開常閉無源輸出端子

佈線要求:訊號匯流排z1、z2採用rvs雙絞線,截面積》1.0mm』;電源線d1、d2採用bv線,截面積》1.5mm2。

4、公共廣播的布置與安裝:

a. 民用建築內揚聲器應設定在走道和大廳等公共場所。

b. 每個揚聲器的額定功率不應小於3w,其數量應能保證從乙個防火分區內的任何部位到最近乙個揚聲器的距離不大於25m。走道內最後乙個揚聲器至走道末端的距離不應大於12.5m。

c. 火災時應能在消防控制室將火災疏散層的揚聲器和公共廣播擴音機強制轉入火災應急廣播狀態。

d. 廣播切換的接線圖

5、手報及**插孔的安裝

a. 每個防火分割槽應至少設定乙個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從乙個防火分區內的任何位置到最鄰近的乙個手動火災報警按鈕的距離不應大於30m。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宜設定在公共活動場所的出入口處。

b. 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應設定在明顯的和便於操作的部位。當安裝在牆上時,其底邊距地高度宜為1.3-1.5m, 且應有明顯的標誌。

c. 手動報警按鈕接線圖

其中:z1、z2:無極性訊號二匯流排接線端子

k1、k2:無源常開輸出端子

佈線要求:訊號線z1、z2採用rvs雙膠線,導線截面≥1.0mm2。

6、jb-qb-gst500控制器的安裝:

a. 控制器面盤前的操作距離:單列布置時不應小於1.

5m;雙列布置時不應小於2m。在值班人員經常工作的一面,面盤至牆的距離不應小於3m。面盤的後的維修距離不宜小於1m。

消防報警滅火系統設計方案

本次工程設計在主機房內採用消防自動報警系統及無管網七氟丙烷滅火系統。1 國際標準草案 氣體滅火系統 物理效能和系統設計 iso cd 14520 9 2 七氟丙烷 hfc 227ea 潔淨氣體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dbj15 23 1999 3 七氟丙烷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q qs03 2001 主...

自動噴淋滅火系統施工及監理常識

二 元件 配件安裝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應有下列元件 配件和設施 1 應設有灑水噴頭 水流指示器 報警閥組 壓力開關等元件和末端試水裝置 2 應設有洩水閥 或洩水口 排氣閥 或排氣口 和排汙口 3 乾式系統和預作用系統的配水管道應設快速排氣閥,有壓充氣管道的快速排氣閥入口前應設電動閥。報警閥組的安裝 1...

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除錯方案

一 除錯條件 建築自動消防設施系統的除錯,應在其及建築內部裝修施工結束,系統各電氣控制裝置已作單機通電檢查並正常,裝置單機試運轉合格,系統供電正常。具體內容如下 i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1 所有裝置安裝到位 2 所有裝置除錯完成,位址準確,報警靈敏 3 系統單機試執行120小時以上 滿負荷 二 除錯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