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控制系統設計說明

2022-08-19 15:48:07 字數 5038 閱讀 3260

一. 本工程為一類防火建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保護等級按一級設定。

二. 系統組成: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聯動控制系統;火災應急廣播系統;消防直通對講**系統;電梯監視控制系統;應急照明控制系統。

三.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

1.本工程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設在首層,並設有直接通往室外的出口。

2.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的報警控制裝置由火災報警控制主機,聯動控制台,crt顯示器,印表機,應急廣播裝置,消防直通對講**裝置,電梯監控盤和電源裝置等組成。

3. 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接收感煙,感溫等探測器的火災報警訊號及水流指示器,檢修閥,壓力報警閥,手動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的動作訊號。

4.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顯示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水位,顯示消防水幫浦的電源及執行狀況。

5.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聯動控制所有與消防有關的裝置。

四.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1.本工程採用集中報警控制系統。消防自動報警系統按2匯流排環路設計,任一點斷線不應影響系統報警。

2.探測器:疏散通道上的防火捲簾門2側設定感溫探測器,高大空間設定雙波段和光截面報警模組,其他場所設定感煙探測器。

3.探測器與燈具的水平淨距應大於0.2公尺;與送風口邊的水平淨距應大於1.5公尺;與多孔送風頂棚孔口或條形送風口的水平淨距應大於0.

5公尺;與嵌入式揚聲器的淨距應大於0.1公尺;與自動噴水頭的淨距應大於0.3公尺;與牆或其他遮擋物的距離應大於0.

5公尺。探測器的具體定位,以建築吊頂綜合圖為準

4.在本樓適當位置設手動報警按鈕及消防對講**插孔。手動報警按鈕及對講**插孔底距地1.4公尺。

5.在消火栓箱內設消火栓報警按鈕。接線盒設在消火栓的開門側,底距地1.8公尺。

6.在各層樓梯間及疏散樓梯前室走道側,設定火災聲光報警顯示裝置。安裝高度為門框上0.2公尺。

五.消防聯動控制:

火災報警後,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應根據火災情況控制相關層的正壓送風閥及排煙閥,電動防火閥,並啟動相應加壓送風機,排煙風機,排煙閥280°c熔斷關閉,防火閥70°c熔斷關閉。閥,風機的動作訊號要反饋至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

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對消火栓幫浦,自動噴淋幫浦,加壓送風機,排煙風機,既可通過現場模組進行自動控制,也可在聯動控制台上通過硬線手動控制,並接收其反饋訊號。

1. 消火栓幫浦控制:

1) 平時由壓力開關自動控制增壓幫浦維持管網壓力,管網壓力過低時,直接啟動主幫浦.

2) 消火栓按鈕動作後,直接啟動消火栓幫浦,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顯示報警部位並接收其反饋訊號.

3) 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通過控制模組程式設計,自動啟動消火栓幫浦,並接收其反饋訊號.

4) 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聯動控制台上, 可通過硬線手動控制消火栓幫浦, 並接收其反饋訊號.

5) 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顯示消火栓幫浦電源狀況.

6) 消防幫浦房可手動啟動消火栓幫浦.

2.自動噴淋幫浦控制:

1)平時由氣壓罐及壓力開關自動控制增壓幫浦維持管網壓力,管網壓力過低時,直接起動主幫浦。

2)火災時,噴頭噴水,水流指示器動作並向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報警,同時,報警閥動作,擊響水力警鈴,啟動噴淋幫浦,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接收其反饋訊號。

3)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通過控制模組程式設計,自動啟動噴水幫浦,並接受其反饋訊號。

4)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聯動控制台上,可通過硬線手動控制噴水幫浦,並接受其反饋訊號。

5)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顯示噴水幫浦電源狀態。

6)消防幫浦房可手動啟動噴水幫浦。

(3)專用排煙風機的控制:

當火災發生時,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根據火災情況開啟相關層的排煙閥(平時關閉),同時連鎖啟動相應的排煙風機;當火災溫度達到280度時,排煙閥熔絲熔斷,排煙閥關閉,排煙風機吸入口處的280度防火閥關閉後,連鎖停止相應的排煙風機。

(4)排風兼排煙風機的控制:

本工程設排風兼排煙風機,正常情況下為通風換氣使用,火災時則作為排煙風機使用。正常時為就地手動控制,當火災發生時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控制,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具有控制優先權,其控制方式與專用排煙風機相同。

(5)正壓送風機的控制:

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自動或手動控制正壓送風機的啟停,風機啟動時根據其功能位置連鎖開啟其相關的正壓送風閥或火災層及鄰層的正壓送風口。

(6)防火捲簾門的控制

用於防火分隔的為一步落下,在疏散通道上的捲簾門分兩步落下。

一步落下捲簾門,由其兩側的煙感探測器自動控制,兩步落下捲簾門由其兩側的煙,溫組合探測器自動控制。

捲簾門關閉訊號反饋到消防弱電控制中心。

捲簾門兩側設就地控制按鈕,底距地1.4公尺,並設玻璃門保護。

捲簾門下降時,在門兩側頂部應有聲,光警報裝置,施工單位應配合廠家預留管。(設計聲光報警裝置裝於防火門,而非防火捲簾)

捲簾門應設熔片裝置及斷電後的手動裝置。

(7)常開防火門的控制:

由消防自動控制吸合器釋放,使防火門自動關閉。

(8)非消防電源控制:

本工程部分低壓出線迴路及各層相應配電箱內設有分勵脫扣器,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在火災確認後斷開相關電源。

(9)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在報警後根據需要停止相關空調系統

(10)空調機及風機所接風管上的防火閥關閉後,連鎖停止空調機及風機並報警。

(11)衛生間70攝氏度防火閥動作後,停止衛生間排氣扇(停屋頂衛生間用排風機)

(13)消防炮控制:

1)平時由氣壓罐及壓力開關自動控制增壓幫浦維持管網壓力,管網壓力過低時,直接起動主幫浦。

2)火災時,消防炮噴水,水流指示器動作並向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報警,同時,報警閥動作,擊響水力警鈴,啟動噴灑幫浦,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接受其反饋訊號。

3)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可通過控制模組程式設計,自動起動噴水幫浦,並接受其反饋訊號

4)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聯動控制台上,可通過硬線手動控制噴水幫浦,並接收其反饋訊號

(5)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能顯示噴水幫浦電源情況

(6)消防幫浦房可手動啟動噴水幫浦

6.氣體滅火系統

氣體滅火系統的控制,要求同時具有自動控制,手動控制和應急操作三種控制方式,三種控制方式的動作程式如下:

(a)自動控制:

每個保護區內部均設定煙感探測器及溫感探測器。發生火災時,當煙感探測器報警,設在該保護區域內的警鈴將動作,警鈴掛牆明裝,中心距地2.4公尺;而當菸,溫探測器均報警後,設在該保護區域內,外的蜂鳴器及閃燈動作,蜂鳴器及閃燈安裝在門框上,中心距地2.

4公尺,明裝:在經過30秒(可調)延時後,(在延時時間內應能自動關閉防火門,閥,窗,停止相關的空調系統;)控制盤,將啟動氣體鋼瓶組上釋放閥的電磁啟動器和對應保護區域的區域選擇閥,使氣體沿管道和噴頭輸送到對應的指定保護區域滅火。一旦氣體釋放後,設在管道上的壓力開關將藥劑已經釋放的訊號送至控制盤及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的火災報警系統。

而保護區域內,外的鋒鳴器及閃燈,在滅火期間將一直工作,警告所有人員不能進入保護區域,直至確認火災已經撲滅。

當氣體滅火系統的控制盤啟動所有的警鈴,蜂鳴器及閃燈後,在系統處於延時階段,若發現系統誤動作,或確有火災發生但僅使用手提滅火器和其他移動式滅火裝置即可撲滅火災時,可按下設在保護區域門外的緊急停止開關(必須持久按下,直至系統復位),可使系統暫時停止釋放藥劑。如需繼續開啟氣體滅火系統,則只需鬆開緊急停止開關即可。緊急停止開關底邊距地1.

5公尺安裝。在保護區域的每乙個出入口的內,外側,均設定乙個蜂鳴器及閃燈,而警鈴則設在每個出入口的內側。在保護區域的主要出入口外側,設定乙個緊急停止和電氣式手動啟動器,系統的手/自動轉換開關則每乙個保護區域只設乙個。

(b)手動控制:

手動控制,實際上是通過電氣方式的手動控制。手拉起動器拉動後,系統將不經過延時而被直接啟動,釋放氣體

(c)應急操作:

應急操作實際上是機械方式的操作,只有當自動控制和手動控制均失靈時,才需要採用應急操作。此時可通過操作設在鋼瓶間中氣體鋼瓶釋放閥上的手動啟動器和區域選擇閥上的手動啟動器,來開啟整個氣體滅火系統(先起動著火區的選擇閥再啟動瓶頭閥)。

待滅火後,開啟排風電動閥門及排風機進行排氣。氣體滅火控制盤電源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dc24v電源引來。消防**控制室應能夠接收到系統的一級報警,二級報警,手/自動,故障,噴氣5種訊號

7火災應急廣播系統

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設定火災應急廣播(與音響廣播合用)機櫃,機組採用定壓式輸出。火災應急廣播俺防火分割槽分路,每層一路。當發生火災時,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值班人員可根據火災發生的區域,自動或手動進行火災廣播,及時指揮、疏導人員撤離火災現場。

首層著火時,啟動首層及地下各層火災應急廣播;

地下層著火時,啟動首層及地下各層火災應急廣播。

8消防直通對講**系統:

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內設定消防直通對講**總機,除在各層的手動報警按鈕處設定消防直通對講**插孔外,在變配電所、消防水幫浦房、消防電梯轎箱、電梯機房、冷凍機房、防排煙機房、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滅火控制系統操作處等設定消防直播對講**分機,專用對講**分機距地1.4公尺

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內設定直接報警的外線**。

9.電梯監視控制系統;

(1)在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設定電梯監控盤,能顯示各部電梯執行狀態、正常、故障、開門、關門等及所處層位顯示。

(2)火災發生時,根據火災情況及區域,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監控盤發出指令,指揮電梯俺消防程式執行:對全部或任意一台電梯進行對講,說明改變執行程式的原因;除消防電梯保持執行外,其餘電梯強制返回一層並開門

(3)火災指令開關採用鑰匙型開關,由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負責火災時的電梯控制。

10電源及接地

(1) 所有消防用電裝置均採用雙路電源供電並在末端設自動切換裝置。消防及弱電控制中心裝置還要求設定蓄電池作為備用電源,此電源裝置由裝置承包商負責提供。

(2) 消防報警系統接地利用大樓綜合接地裝置作為接地板,設專用接地幹線,引下線採用bv-1*35-fpc40.要求其綜合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

11.消防系統線路敷設要求:

(1)平面圖中所有火災自動報警線路及50v以下的供電線路,控制線路採用rvs-2*1.0,穿鍍鋅鋼管,暗敷在樓板或牆內。由頂板接線盒至消防裝置一段線路穿金屬耐火波紋管。

其所用線槽均為防火橋架,耐火極限不低於1小時。線槽及明敷管線應外刷防火塗料保護。

(2)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每迴路位址編碼總數應留15%~20%的餘量

(3) 就地模組箱頂距頂板0.2公尺或在裝置控制箱內安裝。

12.系統的成套裝置,包括報警控制器,聯動控制台,crt顯示器,印表機,應急廣播,消防專用**總機,對講錄音**及電源裝置等均由該承包商成套供貨,並負責安裝、除錯。

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控制系統設計說明

1 系統構成 1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2 消防聯動控制 3 火災應急廣播系統 4 消防直通對講 系統 5 漏電火災報警系統 6 大空間智慧型滅火裝置集中控制系統 消防水炮控制系統 7 智慧型消防應急疏散照明指示燈系統 2.系統概況 1 本工程為一類防火建築.火災自動報警的保護等級按特級設定.設控制中心...

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除錯方案

一 除錯條件 建築自動消防設施系統的除錯,應在其及建築內部裝修施工結束,系統各電氣控制裝置已作單機通電檢查並正常,裝置單機試運轉合格,系統供電正常。具體內容如下 i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1 所有裝置安裝到位 2 所有裝置除錯完成,位址準確,報警靈敏 3 系統單機試執行120小時以上 滿負荷 二 除錯前期...

火災報警控制系統

火災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子分部工程 火災報警控制系統分項工程施工執行標準 1 施工準備 1.1 材料 火災報警控制器,區域報警控制器,控制櫃 臺的底座,連線螺栓,彈簧墊圈,平墊片,端子板,匯線槽,金屬膨脹螺栓,成套螺栓,綁紮帶,焊錫,埋地螺栓及螺帽,接線端子,主電源,備用電源,記號筆,標誌牌等材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