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發揮的應有作用

2023-02-07 19:24:03 字數 804 閱讀 3356

作者:袁磊

**:《企業文化·下旬刊》2023年第05期文化是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重要支撐,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企業文化和職工文化始終是企業生存和發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和掀起學習、學習再學習的新高潮,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時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特別是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不斷發展的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職工文化建設,是提高職工文明素質和穩定職工思想情緒的一種特殊方法,也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相一致的,更是相互促進和共同發展的有效途徑。

一、企業文化和職工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導向作用。把企業職工個人目標引導到企業所確定的目標上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如果沒有乙個自上而下的統一目標,很難參與市場角逐,更難在競爭中求得生存與發展。

一般管理中,為實現企業的既定目標,需要制定一系列策略來引導職工,如果有了乙個合適的企業文化,職工就會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價值理念,形成一種動力,集中力量向既定的方向努力。

先進的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改革發展中沉澱、提煉形成的,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內在動力,是規範企業和員工行為的軟約束,是提公升企業形象、增加企業價值的無形資產,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要素和重要組成部分。市燃氣總公司在多年的企業管理經驗,圍繞安全供氣,優質服務的企業宗旨和創新、敬業、團結、奮鬥的企業精神,抓好隊伍建設和職業道德的養成,職工敬業愛崗、無私奉獻,每次加班宣傳和進社群便民服務及犧牲休息時間參加搶修搶險,各項工作取得了應有的成績,得到了上級單位和行評部門的好評,安全生產和企業文化建設連續多年取得乙個又乙個的佳績。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如何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

在提高職工素質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 如何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 德州市供水總公司工會委員會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企業工會組織和企業文化,都在為企業的文明建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正確把握兩者關係,在改進和加強工會工作中探索企業文化建設的路子,實現工會組織與企業文化的相互促進。企業工會在宣傳企業文化過程...

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責任分析

袁阿強河南省公路工程物資 摘要 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是職工的 娘家 最貼近職工群眾,最了解職工群眾的喜怒哀樂,最清楚職工群眾的所思所想。工會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吸引力,可以通過卓有成效的活動把職工凝聚和號召起來。筆者就工會組織如何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責任分析做出了論述。關鍵詞 工會組織企業文化促進...

關於工會組織助推企業文化建設的思考

雷偉學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活動中形成的 並為廣大員工恪守的經營宗旨 價值觀念和道德行為準則的綜合反映。21世紀企業之間的競爭是文化的競爭。企業文化作為企業發展的靈魂,已經成為構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在現階段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促進企業轉方式 調結構 增效益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