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油墨溶劑分類與用途

2023-02-07 19:21:06 字數 475 閱讀 9677

油墨用溶劑按沸點可以分為:低沸點溶劑(100℃以下)、中沸點溶劑(100—150℃)、高沸點溶劑(150—225℃),高沸點溶劑也叫增塑溶劑。

以化學性質分類:酮類、醚類、酯類、醇類(單羥醇—脂族、脂環族和乙二醇類)、碳氫化合物(脂族、芳族、環烷烴類)。其中分極性溶劑、非極性溶劑、活性溶劑、惰性溶劑、撤(衝)淡劑等。

極性溶劑:也就是其溶劑具有比較高的介電常數,如醇、酮,他們的分子中含有羥基和羰基。

非極性溶劑:介電常數比較低的溶劑,如各類碳氫化合物。

活性溶劑:能溶解或分散硝酸纖維的溶劑。

惰性溶劑:不能溶解硝酸纖維的溶劑,但與活性溶劑有配合作用。

撤(衝)淡劑:他們雖然是碳氫化合物,能以一定的比例溶解於硝酸纖維中,而不影響硝酸纖維的溶解性和溶液的黏度。

油墨中蠟的作用是,改變油墨的流變性,改善抗水性和印刷性。並可改善印刷品的爽滑性,從而提高印品的耐摩擦性等。但是用量過多,會影響油墨的流動性、轉移性、亮光、硬度和其他耐性。

印刷行業用紙種類與用途

文字頁和封面紙 優質非塗料膠版紙的顏色和材質差別很大,一般設計者會根據它們所表現的不同效果和公司的身份 書寫計畫 年度報告和市場交流等情況進行選擇。這種紙張有捲筒和單張紙兩種形式。它們相對更低等級的紙張,基重一般較高 24磅,粘連成封面可達到130磅 不透明度更高,油墨覆蓋量更大,印刷面更均勻。高度...

印刷油墨墨色不均原因的分析與排除

6 串墨量行程不足引起墨色條狀濃淡不均勻現象。印品縱向位產生墨層厚薄差異,也是圖版印刷中的常見情況。這是因為墨斗結構上的缺陷,它不可能調整成十分精確的縱向輸墨的均勻度,為此自動化印刷機上有的增設有幾組起串墨作用的鐵輥,且其串動行程大小可隨意作調節,當印刷受墨量大的產品時,串墨鐵輥的串動行程也應調大,...

凡立水特性分類與用途簡介

用於變壓器 線圈 漆包線之含浸或塗裝,有防潮 散熱 絕緣 固定 保護線路板及美觀等作用。凡立水分類 1 凡立水依照材料,可大概區分為以下幾類 醇酸樹脂類 環氧樹脂類 silicone 膠類 2 凡立水依照稀釋劑用法不同,可大概區分為以下幾種 溶劑型 無溶劑型 水溶性型 3 凡立水按耐溫等級之區分,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