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及塗層的效能檢測方法 x

2023-02-07 19:18:06 字數 1983 閱讀 1338

(1)塗料效能的測試。塗料效能是指塗料的黏度、密度、遮蓋力、固體含量、流平性、乾燥性。現將檢測方法分述如下。

①塗料黏度的測定液體塗料的黏度是分子間相互作用而產生阻礙其分子間相對運動的能力,即表示流體流動時產生的內摩擦力。

塗料最常用的黏度是塗-4杆黏度計。主要測試範圍為15os以下的塗料。

將塗料倒入杯中。測定時,將手指堵住漏斗嘴,塗料倒滿時,將手指從漏嘴處移開,並同時開動秒錶,流出全部塗料所用的時間(s)即塗料的黏廢。測定溫度為(25±1)℃。

作兩次測驗,其誤差不大於2%~3%。

黏度換算表見表6-9。

表6-9 黏度換算表

絕對黏度(25℃)/p 恩格勒黏度(20℃)/s 塗-4杯黏度(25℃)/s 絕對黏度(25℃)/p 恩格勒黏度(20℃)/s 塗-4杯黏度(25℃)/s

0.50 8.1 19 2.25 36.3 55

1.00 16.2 30 3.00 44.1 74

1.40 22.5 40 3.40 51.1 86

2.00 33.4 50 4.00 59.5 99

②塗料密度測定法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l756—79。

③塗料遮蓋力測定方法塗料的遮蓋力即塗料塗在物體表面形成均勻的薄層,使底色不再呈現,所用的最在塗料用量。用g/m2表示。測試用黑白格法,即把一塊loo mm×100 mm的黑白板用塗料塗刷後,放在光線下照射,目測,黑白格界限消失,記下所用塗料量。

塗料遮蓋力r,(g/m2),按式(6—4)計算

式中 a——所用塗料量,g;

b——試樣加塗料的質量,g:

c——塗料面積,m2。

詳見國家標準(gbl728—79)關於塗料遮蓋力測定方法:

④塗料固體含量的測定法塗料的固體含量即在一定溫度下加熱、溶劑揮發,烘乾後剩餘物質量與原質量的比值,用百分比表示。塗料固體含量按式(6—5)計算

式中 c1——乾燥後塗料試樣質量,g;

c——乾燥前塗料試樣質量,g。

⑤塗料流平性的測定法將塗料刷塗或噴塗於物件表面,經一定的時間後,刷痕消失,形成平滑的表面,這種效能稱為流平性。形成平滑表面所用的時間可用來評定塗料流平性的好壞(用mm表示)。一般評定標準是:

不超過10min良好;15 min後仍未形成平滑表面為不合格。

測定時選用馬口鐵板,要求表面平整;規格為50 mm×120 mm×(0.2~0.3)mm;塗料刷厚度為25~35mm。

詳見國家標準(gbl750—79)塗料流平性的測定去。

⑥塗料乾燥性的測定塗料的乾燥性是指將塗料以一定厚度塗在物體表面上,溶劑揮發經氧化聚合後,形成團體薄膜所需要的時間。它是塗料施工效能的一項重要指標。乾燥時間分表幹、實幹。

表幹:將棉球放在塗膜上,嘴吹棉球,能吹走且不留棉絲,或手指輕觸塗膜不粘手。

實幹:塗膜上放一張濾紙,紙上再放乙個200g/cm2的重碼。30s後移去重碼,將樣板翻個,紙片自由落下為實幹。

另外,有些防腐塗料需加熱固化,塗膜固化後用棉球蘸丙擦拭,不變色為合格。

⑦塗料水分的測定法詳見國家標準(cbl746-79)塗料水分測定法。

(2)塗層效能測定法

①塗膜附著力的測定法詳見國家標準(gb 1720—79)塗膜附著力測定法。

②塗層柔韌性的測定詳見國家標準(gbl731—79)塗膜柔韌性的測定法。

一般塗層的柔韌性要求為1~3級。

③塗層衝擊強度的測定塗層的衝擊強度為受高速度負荷作用下的變形程度,它表現塗膜的彈性和附著力。詳見國家標準(gb1732—79)塗膜抗衝擊強度測定法。

④塗膜耐磨性測定法詳見國家標準(gbl768—79)塗膜耐磨性測定法。

⑤塗膜厚度測定法詳見國家標準(gb 1764—79)塗膜厚度測定法。

⑥測定耐濕熱、耐鹽霧、耐候性(人工加速)的塗膜製備法詳見國家標準(gb 1765—79)測定耐濕熱、耐鹽霧、耐候性(人工加速)的塗膜製備法。

⑦塗膜耐鹽霧性的測定詳見國家標準(gb 1771—79)塗膜耐鹽霧測定法。

⑧塗膜耐化學性測定法詳見國家標準(gb 1763—79)塗膜面化學性測定法。

塗膜效能及相應檢測方法 科標塗料檢測中心

塗膜效能及相應檢測方法 1 塗膜的製備 國家標準 gb1727 79 88 漆膜一般製備法 中分別列出刷塗法 噴塗法 浸塗法和刮塗法的塗膜製備方法。但在製備時需要依賴操作人員的技術熟練程度,塗膜的均勻性較難保證。採用儀器製備塗膜在當前普遍推行,方法有旋轉塗漆法和刮塗器法。2 塗膜外觀及光澤測定 1 ...

油漆塗層附著力檢測方法

百格測試 含義及測試方法 含義 一般而言是測試物件在經過塗裝之後測試其附著度的工具,按照日本工業標準 jis 分為1 5級,級數越高,要求越嚴格,當客戶規範當中要求是第5級時,表示完全不能有脫落。參考標準 gbt9286 1998 色漆和清漆漆膜的劃痕實驗 測試方法 用百格刀在測試樣本表面劃10 1...

不粘性能檢測方法

一,雞蛋法 取雞蛋乙隻,破殼後放入碗內,並在其上加入約與蛋清等量的純牛奶。將雞蛋與牛奶一起攪拌,待攪拌均勻後,倒入鍋內,提起鍋把搖晃,盡量使雞蛋均勻鋪滿鍋底,用文火燒,當雞蛋邊緣翹起脫離鍋底時,即用嘴巴用力吹,以使雞蛋自由脫離騰空飄起或無障礙翻捲。視其粘滯程度,越能順利剝離的不粘性能越好。越乾淨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