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定向尋寶活動策劃方案

2023-02-07 19:18:04 字數 4228 閱讀 8845

- 16 -

- 15 -

兒童定向尋寶活動策劃方案

一、活動源起

定向越野運動是一種起源於歐洲的新興運動。運動員利用地圖和指北針到訪地圖上所指示的各個點標,以最短時間到達所有點標者為勝。它既是一種戶外休閒、娛樂運動,又是一種競技運動,

兒童定向尋寶活動策劃方案

定向越野運動是一種起源於歐洲的新興運動。運動員利用地圖和指北針到訪地圖上所指示的各個點標,以最短時間到達所有點標者為勝。它既是一種戶外休閒、娛樂運動,又是一種競技運動,且對選手的體力和智力要求較高。

但定向運動以下幾個特點,使得它指出了幼兒園活動的一種方向:

1.定向運動中,沒有對活動場所的硬性限制。可以在森林中舉行,也可以在公園、校園,甚至城市街頭舉行。

2.定向運動具有難度可控性。定向運動容易設計出滿足不同年齡、性別、體能和定向技能水平參賽者需要的比賽路線,因此參與定向運動很少受到條件限制。

3.定向運動是一種較為經濟的運動專案。除需要地圖和指北針外,不需要特殊的裝置。而對針對幼兒進行的定向運動而言,指北針也不需準備。

因此,我們在**定向運動的基礎上,重新思考了幼兒定向運動的要素,探索幼兒定向運動的呈現形式,降低了運動的難度,形成了適合幼兒(幼兒與教師、與家長共同)參與的兒童定向尋寶活動策劃方案。希望能為各園所的營銷活動和主題活動起到建議作用。

(一)寓教於樂,鍛鍊幼兒能力

作為兒童定向運動的一種,定向尋寶活動具有智力和體力並重的特點。孩子們可以在與大自然的接觸中,分享活動樂趣、體會親子溫情,同時提公升運動與識圖的能力,增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信心,促進交流合作的溝通。

(二)共同探索,培養親子默契

在快樂尋寶活動中,家長與孩子一同尋寶,共同分享成長的快樂,在遊樂中實施親情影響,在合作中培養親子默契,形成健康的親子關係。

(三)密切聯絡,提公升家園關係

幼兒園組織此類親子活動,為家長提供更有附加值的活動,有助於提公升家長對幼兒園的滿意度。同時提供了乙個家長與幼兒園老師溝通合作、家長了解幼兒園教育理念的機會,有助於增進家長與幼兒園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合作默契,促成和諧的家園關係。

(四)傳遞理念,擴大品牌影響力

幼兒園通過組織有特色的活動,吸引公眾注意力,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促進公眾認知、認可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和特色優勢,進而贏得支援和良好的評價,積累人脈,樹立品牌形象,擴大幼兒園的口碑傳播和品牌影響力。

根據不同的活動核心目標,配合不同的活動地點和參加人員,定向尋寶活動主要有3類設計思路:

(一)教師幼兒,園內尋寶

第一類是以提公升在園幼兒能力為目標,由園所老師與幼兒進行的園內尋寶主題活動。如配合簡單地圖認知、識別方位尋找繪本故事等主題活動。活動地點為幼兒園教室或整個園內區域,活動參加人員為xx班老師及幼兒。

(二)「請進來」——家長幼兒,園內尋寶

第二類是以加強親子互動、家園互動,增進家長體驗參觀為目的,由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的園所內尋寶活動。

繪製難度適合孩子的尋寶地圖,將期望家長參觀體驗的場所設定為藏寶區,由地圖引導孩子和家長達到園方的活動預期效果。活動地點為幼兒園園內,活動參加人員可為在園幼兒及家長,也可擴大到周邊社群或市內的家庭。

(三)「走出去」——家長幼兒,園外尋寶

第三類是以擴大口碑傳播和品牌影響力、展現幼兒園重視社會責任的形象為目的,邀請社會大眾參與的大型尋寶活動。

活動定位為面向社群周邊或市區範圍內,活動的場所設計為園外的公共區域,如遊人較多的公園、廣場等。

本活動策劃方案便是以第三類尋寶活動示例說明的。

(一)形式設計

在親子尋寶活動中,每支尋寶隊伍可以由2個家庭組成,包括2位6歲以下的幼兒及多位**。尋寶隊伍根據地圖和尋寶任務書的指示找到各藏寶點,最終成功回到終點。

尋寶活動以兒童合作檢視地圖、尋找寶藏,父母引導幫助的形式進行。每支尋寶隊伍需全員抵達各個藏寶點,找到數字印章,並在尋寶任務書的對應位置處印上數字以示尋寶成功。然後將印章放回原處,前往尋找下乙個藏寶地點。

在正確加蓋數字印章的前提下,每隊的成績為「最終回到終點的時間-出發時間」,用時越短,成績越優秀。

(二)活動名稱

在命名活動時,首先名稱中要涵蓋活動的主題,「尋寶」、「親子」等。

進行面向社群及全市的活動策劃時,尋寶活動的場地選擇了幼兒園外的公共場所。針對這一類活動,為了吸引大眾的關注、吸引更多潛在客戶群體的參與,活動命名中不要出現幼兒園的名稱。組織工作呈現出的效果是,活動是為了拓展幼兒、親子運動形式而向社會免費提供的服務,而不是為了幼兒園宣傳招生所舉辦的。

因此,活動可命名為「『**(市/區/公園/公司名稱)杯』第*屆兒童定向尋寶活動」一類形式,以達到吸引更多未入園幼兒家庭參與的目的,擴大幼兒園的品牌影響力。

(三)主辦方及協辦方

若活動在園內舉行,主辦方可為幼兒園;

但對於在園外舉行的活動,幼兒園應以組織者或志願者的身份進行活動的組織工作。活動現場,幼兒園人員統一著裝(帶幼兒園名稱、logo等)。

(四)時間選擇

選擇戶外活動時間時,夏季應當避開高溫及強對流天氣,建議時間安排在上午8:00-11:00,或下午5:

00-7:00;冬季應當避開嚴寒及降雪天氣,建議時間安排在上午10:00以後。

活動日期選擇的原則是目標客戶即家長的便利。活動要安排在休息日組織,同時不能與家長會參與的當地大型活動的時間發生衝突。

示例:活動時間:尋寶活動將於2023年x月x日(週日)上午08:30開始。屆時尋寶隊伍將分批次出發尋寶。每隊完成尋寶旅程時間約為1個小時。

活動地點:寶康公園(東門小廣場集合)。

參加人員:2-6歲身體健康、適宜戶外活動的兒童及家長。

(五)場地選擇

1.根據計畫組織的人數,選擇能夠容納所有參加者的活動場所。不過,由於大型定向尋寶活動執行時,一般安排尋寶隊伍分批分時出發,所以場地面積略微不足的情況下,尋寶活動依然可操作。

2.根據場所的人氣指數,選擇合適的活動場所。**密度過小,起不到宣傳幼兒園的效果;**密度過大,則會對幼兒的活動體驗產生影響。

3.根據幼兒能力,選擇空間結構難度適宜的活動場所。

4.根據地圖的可獲取性,選擇合適的尋寶場地。大型定向活動對使用的地圖會有較高要求。

在決定選擇某一場所前,須先確認是否可獲取適合兒童的定向地圖,或者清楚指示北方、標明地形和標誌物的遊覽示意圖。

確定進行快樂尋寶活動的場地後,須在活動舉辦前獲准有關機構或公園批准場地的使用權。

(六)藏寶區規劃

1.避險原則。活動負責人及場地設計員在活動前視察有關場地,在地圖上記錄有潛在危險的區域位置。

在設計規劃時,要避免將藏寶點設定在危險區域附近,也要避免危險區域出現在通往藏寶點的路線中。比如,花叢、水池旁等位置不宜設定藏寶點。

2.均衡原則。藏寶點應均勻分散安排在活動區域內。尋寶隊伍完成不同任務書時,較佳路線所需時間應基本相當。

3.體驗原則。藏寶點應設定在幼兒能夠接觸到或在簡單的幫助下能夠接觸到的位置。

規劃藏寶點時,應考慮幼兒的體能,預計完成尋寶活動所需時間(1小時30分鐘內);也應考慮藏寶點的規劃是否會對其他遊人產生干擾。

4.便利原則。集合點的設定應遵循醒目、便利、寬敞、易到達的原則,方便參加活動的家庭到達,並能容納參加者及工作組織人員。通常將尋寶旅程的起點及終點均安排在集合點附近。

(一)宣傳先行

對公開的大型親子活動,活動場地及活動時間應於活動前1-2周確定,並完成活動通知、邀請函的製作和發放。其中,活動通知的發放物件為已入園幼兒家庭;邀請函的接收物件是周邊社群家長。(通知及邀請函示例見附件一)

宣傳工作應通過多種媒介同時進行。例如海報、微信、微博、幼兒園空間等。如有條件可聯絡當地**進行活動報道。

活動宣傳時可以選用適合的背景配樂,比如,可以用歌曲《爸爸,我們去哪兒》,將歌詞配合兒童定向尋寶主題進行改編:寶貝兒,寶貝兒,你要到**去?藏好的寶貝它們等你來。

期間,可通過活動通知及邀請函的反饋情況,預估參加的家庭數量。

(二)物資準備

以下是尋寶活動前需要準備的主要物資。

1.地圖

可選用公園的定向地圖或遊覽示意圖做基礎圖。地圖上需有清晰的方向指示線(指明南北方向),並標明各種地形及標誌物標,如建築物、空曠地、小徑、植被、水域等。之後在基礎圖上用圓圈(或×)清楚標記藏寶點並標明號碼(如有10處藏寶點,則依次標為阿拉伯數字1-10)。

不要在地圖上繪製通往各個藏寶點的路線。

地圖示例見附件四。

2.登記表和尋寶任務書

內容示例見附件二與附件五。

3.藏寶點標誌及印章

放置在公園內的藏寶點標誌可使用一般野外定向比賽的標準型標誌。刻有對應數字的印章繫於標誌上,用於在尋寶任務書上蓋章來證明隊伍成功尋得此寶。

注意,相關負責人需要準備備用的藏寶點標誌和數字印章。

4.參賽者佩戴的用於區別隊伍的標誌、有園標的帽子,工作人員的園服,計時器,大喇叭,相機,攝像機,桌椅,條幅、記號筆/白板筆等。

定向尋寶策劃書

策劃書 溫州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人口文化協會 二 一 年十月十七日 目錄 活動名稱2 活動主題2 活動目的2 活動準備工作2 活動流程3 活動報名截止日期3 活動報名方式3 活動時間3 活動地點3 活動主辦單位3 活動可行性分析4 活動相關事宜說明5 附頁一6 附頁二7 活動名稱 定向尋寶遊戲 活...

2023年MBA定向尋寶活動方案

中山大學mba惠州分校校慶定向越野賽 統一口徑 一 活動主題 中山大學mba惠州分校校慶定向越野賽 二 活動日期 2010年1月17日10 30 17 00 三 活動地點 售樓部湖濱沙灘 綠地廣場 專案各組團 四 活動構成 活動部分一 定向越野尋寶 活動部分二 趣味大比拼 五 活動目的 為進一步挖掘...

校園尋寶活動策劃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活動申報 所需教室和場地,a中德的階梯教室或者健身房b風雨操場c 資訊中心dh3號樓空教室一間e食堂 借用時間到晚上八點 2活動預告 海報 宣傳欄通知 3各種活動道具的準備 至少5個相機,兩包100支氣球,輪滑器材 創業社提供 世博問答題若干。4工作人員崗位安排 5個照相的同學,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