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高校工會組織在培養和服務人才中所發揮的作用

2023-02-07 19:24:04 字數 821 閱讀 3504

作者:劉松

**:《矽谷》2023年第20期

[摘要]如何保證學校健康快速發展尤其是人才的培養,是高校工會組織面臨的乙個新的課題,就高校工會組織在培養人才和服務人才中發揮的作用,作初步的**。

[關鍵詞]高校工會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09)1020219—01

高等學校是人才聚集的地方,高等學校的教職員工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但在文化素養、認知水平、判斷能力、民主意識等都不同於一般企業職工。高校工會是中國教育工會的乙個分支,由於會員素質、學校任務、工作特點等都有其特殊性,所以高校工會的任務也有其特殊性。特別是在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實現高等教育大眾化,而又面臨諸多發展中的問題的情況下,如何保證學校健康快速發展尤其是人才的培養,是高校工會組織面臨的乙個新的課題,本文就高校工會組織在培養人才和服務人才中發揮的作用,作了初步的**。

一、樹立正確的人才現,提公升工會工作者自身的素質

首先是要用「****」重要思想統領人才工作。「****」重要思想是推進新世紀新階段人才工作的根本指標。按照發展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要求,堅決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把「****」重要思想貫穿於人才工作的全過程,努力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

其次是樹立科學的人才觀。人才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識或技能,能夠進行創造性勞動,為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作出積極貢獻,都是黨和國家需要的人才。

要堅持德才兼備原則,把品德、知識、能力和業績作為衡量人才的主要標準,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選人才。鼓勵人人都作貢獻,人人都能成才。

學校工會組織委員職責2

工會委員職責 一 工會主席職責 1 貫徹 執行黨的各項路線 方針 政策和 工會法 在總支和上級工會領導下,主持工會日常工作,召開工會委員會議,安排好各時期的工作計畫,做好工作總結。2 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協助學校開展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參與學校各種勞模 先進推薦工作。3 組織召開教代會工作,執行...

發揮工會組織在「創爭」活動中的優勢和作用

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有利於最大限度地發揮職工的聰明才智,提公升職工隊伍素質,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企業文化建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企業工會作為 創爭 活動的參與和組織者,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推動 創爭 活動深入開展,顯得尤為重要。加強文化建設,轉變職工思想觀念...

工會組織申請報告和批覆樣式

關於建立 企業 工會的申請 所在區縣或街道鄉鎮 總工會 為切實維護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協調企業勞動關係,團結和組織職工共謀企業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 和 中國工會章程 的有關規定,我單位申請依法建立工會組織。請審批。單位全稱 工會籌備組 單位代章 年月日附 企業有關資料 關於 工會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