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科學發展觀發揮工會組織在構建和諧企業中的作用

2023-02-11 03:42:02 字數 1425 閱讀 8507

——在××××××*公司

第二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xx年4月4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公司第一屆工會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請予審議。

一、過去三年工會工作的回顧

××××××公司20xx年4月召開第一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以來,公司各級工會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中國工會十四大精神,在公司黨委和上級工會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認真履行工會四項基本職能,按照「思想創新、管理創新、工作創新」的工作新思路,開拓、務實地開展工會各項工作,為構建和諧企業及「三個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不斷深化企業民主管理,全力維護企業利益和職工的合法權益。為切實落實職工的各項民主權利,公司各級工會組織積極推行和完善了多種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一是堅持和完善了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制度。

20xx至20xx年,公司每年分別堅持召開了××××轉製為有限責任公司後的職工代會大會或職代會聯席會議,職工代表分別聽取和審議、審查、審決了涉及與公司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戰略、職工利益分配等密切相關的多項重要決策性方案和檔案,民主評議了公司現職領導幹部。工會方和企業方平等協商簽訂了《××××20xx年—20xx年集體合同》。公司所屬單位按照公司和公司工會的要求,通過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對本單位的重大決策事項依法進行了審議、審查、審決。

二是依法推進了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制度。公司和公司工會注重平等協商機制的建立、完善和檢查制度,努力發揮集體合同在協調穩定企業勞動關係方面的積極作用,定期對集體合同的貫徹情況進行自查。公司集體合同的履行率和職工滿意率均達到95以上,職工和返聘人員沒因勞資糾紛而產生企業不穩定的因素。

20xx年,公司工會被管理局工會授予「集體合同工作先進單位」稱號。三是深化和規範了廠務公開制度。為進一步落實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按照上級有關精神,公司工會牽頭對《××××廠務公開工作條例》進行了多次修訂完善,並下發到公司所屬單位。

公司工會採取「以點帶面」的工作思路,在三公司等單位進行了試點,20xx年、20xx年公司先後兩次在容器廠、三公司召開了廠務公開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20xx年,公司工會組織專人到局屬川中油氣公司觀摩學習了廠務公開先進經驗。三公司的廠務公開工作受到了省總工會和管理局工會有關領導的高度評價。

目前,公司所屬單位的廠務公開工作正逐步通過公開欄、演示文稿、檔案、有關會議和職代會廠情發布等形式不斷「推開」,向深層次方向發展。年內,廠務公開在所屬單位的覆蓋面將達到100。四是注重職工的「源頭」參與。

職工代表通過職代會、職代會聯席會等多種有效途徑,對公司的各種重大事項進行民主決策,深化了民主管理。與此同時,公司工會代表職工積極參與了公司ohse管理執行和管理局安委會頒發的「四條禁令」、「五個不准」規定的實施監督檢查,以及對事故的調查處理,勞動保護用品的採購監督等工作。通過這些直接和間接的積極參與,拓寬了公司民主管理的內涵,進一步增進了企業與工會之間的溝通,工會與職工之間的密切聯絡。

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生產發展 生活富裕 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的要求,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基本要求的重要體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堅持文明發展道路是根據我國國情做出的正確抉擇。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占有量少,總體上資源緊...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努力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若羌縣地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東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南緣,西接且末,北鄰尉犁縣及鄯善縣和哈密市,東與甘肅省 青海省交界,南與 自治區接壤,行政面積20.23萬平方千公尺,是全國轄區總面積最大的縣。光熱資源十分豐富,年均氣溫11.5 年平均無...

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

江蘇省響水中學潘衛偉 2005年11月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省 市 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工作上台階 上水平 上質量,全力打造四星級高中品牌,我們將認真制定 十一五 學校發展規劃,堅持科學發展觀,正確定位學校發展規模,走內涵發展之路,深入內部挖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把我校辦 民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