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企業黨建工作

2023-02-11 03:42:03 字數 813 閱讀 3153

作者:成東利

**:《商情》2023年第15期

[摘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意義。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應該做到如下兩點:認真面對企業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與時俱進、解放思想,努力開創企業黨建工作新局面。

[關鍵詞]改革創新精神黨的建設黨建工作

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我們黨深刻把握時代條件變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黨的建設狀況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戰略任務,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和做好企業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

一、認真面對企業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企業必須沿著「好字當頭、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方向發展,「好」對企業來說,體現在產品技術含量高、競爭力強,耗能低、無汙染,效益好,貢獻大;「快」體現在適銷產品產量增長快,主要技術指標增長快,經濟效益增長快。這就要求企業樹立新的經營理念,積極推行現代企業制度,不斷改進管理方式,完善內部管理機制;提高核心競爭力。

從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新動向來看,一是市場和企業發展節奏不斷加快,對工作的要求提公升,部分幹部和職工的素質存在落伍的現象;二是由於社會的多重複雜因素,經濟利益和價值取向多元化的趨勢造成幹部職工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多元化趨勢;三是由於企業產品結構調整、改制等原因,易造成職工的思想波動,出現一些不穩定因素;四是企業的職工隊伍梯次逐漸變化,大量新職工的加入,既給企業發展輸入了人員和知識的活力,同時在文化傳承性方面帶來一定的缺失。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稅務機關黨建工作

作者 韓春 求知 2015年第06期 近年來,全市國稅系統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按照抓黨建 帶隊伍 促稅收的工作思路,著力健全工作機制,構建制度體系,強化管理考核,使機關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公升,為國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一 天津國稅系統機關黨建工...

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

濟寧市西片區政研會 2011年會交流 作者名稱 王芳 作者單位 山東康泉食品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 決定 指出 企業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圍繞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企業改革發展服務。要不斷改進企業黨組織的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進一步探索發揮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法 近幾年來,山東康泉食品...

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

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 決定 指出 企業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圍繞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企業改革發展服務。要不斷改進企業黨組織的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進一步探索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法 近幾年來,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實際,積極探索改進黨組織工作內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