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文明發展道路

2022-07-12 05:12:03 字數 1027 閱讀 3302

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的要求,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基本要求的重要體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

堅持文明發展道路是根據我國國情做出的正確抉擇。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占有量少,總體上資源緊缺是我國一項基本國情。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由於經濟增長過度依賴資源消耗的傳統發展模式,一些地方的發展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造成了比較嚴重的環境汙染和破壞。

特別是隨著我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和人口不斷增加,能源、水、土地、礦產等資源不足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堅持文明發展道路,是應對資源環境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關係中華民族生存和長遠發展的根本大計。堅持文明發展道路要做好以下幾點。

第一,要正確認識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是緊密聯絡、辯證統一的關係。生產發展,是走文明發展道路的基礎環節。離開生產發展,社會進步就會失去前提,生活富裕也不可能實現。

生活富裕,是走文明發展道路的重要體現。不斷提高整個社會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使社會財富得到合理分配,使全體社會成員共享發展成果,人類文明才能不斷進步。生態良好,是文明發展道路之應有回報。

遵循經濟規律和自然規律,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和優化生態環境,堅持可持續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類文明才能得到永續發展。

第二,要推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把經濟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有機統一起來。正確處理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堅決禁止掠奪自然、破壞自然的做法,堅決摒棄先破壞後治理、邊治理邊破壞的做法,實行最嚴厲的環境資源保護措施,為子孫後代留下充足的發展條件和發展空間。要把節能減排作為促進科學發展的有力抓手

第三,堅持文明發展道路,就有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把推進生產發展、實現生活富裕、保持生態良好有機統一起來。

總而言之,堅持文明發展道路,必須充分認識實現工業化和資訊化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關係,堅持以資源承載力為基礎,以自然規律為準則,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落實科學發展觀剖析材料

表現在工作上 1 全面系統的考慮問題做得不夠。因為自己的工作時間較短 工作經驗相對不足,有時候考慮問題比較簡單,不能全面系統的通盤考慮。2 開拓創新精神還很不夠。在工作中有一定的上進的意識,但思路不寬,大膽工作的思想不牢固,不能夠很好的掌握法律法規,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與時俱進。二 問題存在的原因 通...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的讀書筆記 要樹立科學發展觀,首先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切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的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