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2022-09-09 01:48:04 字數 1523 閱讀 1550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讀書筆記

要樹立科學發展觀,首先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切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乙個社會採用什麼樣的發展觀,取決於當時面臨的主要任務、具備的條件。同時,還取決於當局者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程度。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人類的發展觀經歷了從"增長至上"或"增長優先"到"發展社會目標化";"從可持續發展"(2023年)再到"全面綜合發展"(2023年)的演變過程。新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觀經歷了三個階段:改革開放前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發展觀;20世紀

八、九十年代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觀;新世紀的"以人為本"的發展觀。

我認為,要真正做好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一定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幾個問題:

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不能離開發展這個主題,離開了發展這個主題,就沒有意義了。發展首先要抓好經濟發展。

因此,全黨全國都要增強促進發展的緊迫感,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充分調動和切實保護廣大幹部群眾加快發展的積極性,堅定不移地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二,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發展、政治發展、文化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沒有政治發展、文化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不斷推進,單純追求經濟發展,不僅經濟發展難以持續,而且最終經濟發展也難以搞上去。要堅持抓好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同時又要切實防止片面性和單打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防止出現因發展不平衡而制約發展的局面。

三,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著力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不斷保護和增長發展的可持續性。經濟發展需要數量的增長,但不能把經濟發展簡單地等同於數量的增長。要充分利用我國的體制資源、人力資源、自然資源、資本資源以及國外資源等方面的有利條件和有利因素,推動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同時,發展又必須是可持續的,這樣我們才能保證實現我國發展的長期奮鬥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發展中充分考慮資源和環境的承受力,統籌考慮當前發展和未來發展的需要,既積極實現當前發展的目標,又為未來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積極發展迴圈經濟,實現自然生態系統和社會經濟系統的良性迴圈,為子孫後代留下充足的發展條件和發展空間。

四,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地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於各方面的工作。科學發展觀揭示的是發展的普遍規律,對全國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真貫徹落實。同時,又要充分考慮地區之間、部門之間的發展差異和不同情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條件和發展需要,有重點、有步驟的採取措施,不能強求一律,搞齊步走、一刀切。

關鍵是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落實科學發展觀,注重解決自身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更快更好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乙個不斷探索 不斷創新 不斷躍公升 不斷形成共識和合力的過程。作為一名教育系統工作的黨員,學習完這篇重要的講話後,認識到教育系統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樹立科學教育發展觀,深化對科學教育發展觀的理論基礎 深刻內涵 基本要求和指導意義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做到統籌兼顧,推動教育全面協...

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乙個國家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往往會導致不同的發展結果。我國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新天地,必須要堅持貫徹 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任務。把握以下幾點,才能...

落實科學發展觀剖析材料

表現在工作上 1 全面系統的考慮問題做得不夠。因為自己的工作時間較短 工作經驗相對不足,有時候考慮問題比較簡單,不能全面系統的通盤考慮。2 開拓創新精神還很不夠。在工作中有一定的上進的意識,但思路不寬,大膽工作的思想不牢固,不能夠很好的掌握法律法規,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與時俱進。二 問題存在的原因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