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

2023-01-19 00:45:02 字數 1585 閱讀 1761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努力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若羌縣地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東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南緣,西接且末,北鄰尉犁縣及鄯善縣和哈密市,東與甘肅省、青海省交界,南與**自治區接壤,行政面積20.23萬平方千公尺,是全國轄區總面積最大的縣。光熱資源十分豐富,年均氣溫11.

5℃,年平均無霜期197天,是有機食品生產的重要基地,「樓蘭紅棗」、「三海」甜瓜等優質瓜果暢銷海內外;境內礦產資源豐富,是我國少有礦產資源相對豐富的區域之一,被譽為新疆的「聚寶盆」;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分布著樓蘭古城遺址、公尺蘭古城遺址、小河墓地、神秘的羅布泊,境內有全國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動植物王國——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全國唯一的阿爾金山——羅布泊野駱駝保護區;作為內地通往中亞和新疆通往內地的第二條戰略通道,地理優勢極為突出,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得天獨厚的水土光熱資源、礦產資源、文化底蘊和區域優勢,為若羌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提供了豐厚的基礎和寶貴的發展空間。近年來,在自治區、自治州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若羌縣委、**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緊抓**、自治區、自治州關於加強新疆發展穩定的各種有利機遇,解放思想,更新思路,深入推進四大戰略,實現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實現了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地方財政收入等經濟指標連續五年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在全州排名不斷進製。

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作為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南緣的一塊寶貴綠洲,若羌全年乾旱少雨(雪),生態環境十分脆弱。今後乙個時期,是若羌縣經濟社會實現追趕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對環境、資源的依賴將進一步加大,供求矛盾將日益突出,如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若羌,深入推進生態立縣戰略,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並舉,是當前乃至今後乙個時期非常重要而又十分緊迫的任務。

為此,結合若羌實際,借鑑先進地區發展經驗及教訓,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一是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充分發揮**的主導作用,積極整合國家、自治區、自治州及我縣有關政策、資金支援,引導鼓勵轉變發展方式,支援節能降耗,、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大力倡導新能源、新裝置、新技術應用力度;大力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推進水迴圈利用,為若羌經濟發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二是嚴把入口關,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堅定不移走資源開發可持續、生態環境可持續道路。堅持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嚴格落實國家、自治區、自治州汙染減排目標要求,努力把發展迴圈經濟作為抓好汙染減排工作的落腳點,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再用、迴圈」為原則,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三是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積極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增強生態產品生產能力,推進荒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擴大森林、湖泊、濕地面積,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快水利工程建設,增強城鄉防洪抗旱排澇能力;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高氣象、地質、**災害防禦能力。

四是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要堅持嚴管重罰,重點查處環保投資不到位、環保配套設施不實施、影響環境不治理等問題。對一些易發生汙染、影響重大的企業,以及一些不明顯、較隱蔽的小企業、小作坊,要重點進行監控和治理。

堅決打擊非法開礦、開荒、取水和破壞耕地、林木、草場的行為。同時,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營**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本學年我校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校工作

本學年我校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校工作,以德育為首 教學為中心 教學質量為生命線,以 和諧 特色 品牌 主題,緊緊圍繞 外塑形象 內強素質 強化管理 和諧發展 的辦學思路,謀求素質教育的新發展。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我校在常規管理方面做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現將相關方面工作簡要匯報如下 一 學校布局調整...

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生產發展 生活富裕 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的要求,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基本要求的重要體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堅持文明發展道路是根據我國國情做出的正確抉擇。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占有量少,總體上資源緊...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做好秘書工作

摘要 高校辦公室秘書工作必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具體工作中,應當做好以下工作 一 以人為本,明確自身定位。要做好領導的參謀 助手,協調機關和院系各方關係,為師生員工服務。二 要銳意創新,在工作思維 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上與時俱進。三 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改革辦公模式,實現全面發展。四 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