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

2023-02-09 19:12:05 字數 4305 閱讀 7282

江蘇省響水中學潘衛偉

(2023年11月)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省、市、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上質量,全力打造四星級高中品牌,我們將認真制定「十一五」學校發展規劃,堅持科學發展觀,正確定位學校發展規模,走內涵發展之路,深入內部挖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把我校辦**民滿意的學校。

「十一五」期間,我們將進一步發揚我校的優良傳統,發揮德育管理優勢,營造優美和諧的育人環境,狠抓教育管理,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辦學質量特別是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存線、生命線,也是風景線。因此,本文著重從堅持科學管理,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這一側面,談一談我校貫徹落實省、市、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的打算和做法。

一、完善管理機制,向精細管理要質量

1、強化管理,完善制度

我校將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學校全域性,進一步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夯實各項教學措施,進一步完善以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為特色的學校發展規劃。

我校仍將堅持從起始年級抓起,三個年級一起抓,三類學生一起抓,提優、促中、補差,幫助優等生衝擊名牌高校,督促中等生上本科院校,保證希望生能上自己理想的學校。建立教學管理長效機制,實行精細管理,在「細」字上做文章,在「實」字上下功夫,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形**人有目標,個個有責任的管理網路。

2、切塊管理,落實目標。

「十一五」期間,我校將進一步實行年級分部管理。細化管理過程,檢查督導教學行為,實施全程質量監控,全面貫徹走內涵發展之路,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的治校方略,構建起學校出思路,分部出管理,教師出實績的重心逐步下移的管理模式,使管理工作達到精細化,教學效率達到最優化,執行速度達到最快化。高中各年級根據選科組合成立備課組,把教學管理的要求落實到每乙個教學環節,切實提高教學效益。

3、細化過程,落實措施

我校將進一步提高集體備課的實效,要求做到「乙個結合,兩個發揮,三定四統一」「乙個結合」即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兩個發揮」即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優勢,充分發揮教師個人的特長;「三定」即定時間,定內容,定主講人;「四統一」即統一進度,統一教學內容,統一練習題,統一單元測試。加大年級部抓教學的力度,年級部每週做到兩個「一」,即每週重點研究一節試驗課,每週開展一項教學檢查,把教學管理做細做實。

二、積極實施新課程,向課程改革要質量

1、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圍繞新課程理念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十一五」期間,我校將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教師的培訓力度。同時加強教師現代資訊科技培訓。針對新課程實施要求,教學的現代化顯得大為重要,我們在經費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為每位課任老師補助4000元購買手提電腦,絕大部分班級裝上背投,為老師們的教學水平現代化提供很好的平台。

我們還將進一步完善教學現代化設施,進一步提公升現代化教學水平。我校還將選派骨幹教師出國培訓以及青年教師參加省、市新課程培訓班。實行高中教師和學生同步考試,成績記入個人業務檔案。

利用暑假舉辦新課程培訓班,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定期編印新課程學習材料,要求教師撰寫新課程學習體會文章。實行新老教師結對幫扶制度,規定高階教師必須帶一到兩名青年教師,進行師徒**考核。針對青年教師多、教學經驗不豐富的實際情況,學校要求青年教師一年入門,二年合格,三年挑大樑。

「十一五」期間我們將努力培養三到五名在市內外有影響的教師,全力打造與四星級高中品牌相適應的教師群體。

2、幫助學生轉變學習方法

我校不僅幫助教師轉變教學行為,還將想方設法幫助學生改變被動接受知識、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傳統學習方式。利用《明天》報、校園廣播、主題班會、專題報告會等形式,向學生宣傳新課程理念,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幫助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在「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方面得到和諧發展。讓所有學生都能獲得進步或發展,讓優秀學生有成就感,變少、慢、差、費為多、快、好、省,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十一五」期間,我們將力爭推出清華、北大等名牌高校學生。

3、建立師生互動課堂模式

「十一五」期間,我校制定了師生互動課堂教學模式實施細則,強行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杜絕滿堂灌、填鴨式的授課現象。每週組織在全校開設兩節研究課,並在教研組認真討論研究,總結得失。組織校內專題督導,重點檢查師生雙邊活動特別是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廣度和深度,在全校進行課堂教學模式驗收,人人過關,按年級、分學科召開專題督導座談會,並以書面形式通報全校。

「十一五」期間,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課堂教學模式,全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校將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全面推動全校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

三、建立督查評估機制,向機制創新要質量

1、建立多元評價體系

家長、學生、同行積極參與教學評價,形成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教學評價機制。(1)學生評價教師的教學行為,重點對教師教學的有效性進行評價。(2)教師之間互相評價,重點對教師教學策略等方面進行評價。

(3)家長聽課評價教師的教學,重點對教師的精神狀態進行評價。(4)學校成立教學考核領導小組,綜合評價教師的教學,並記入教師的業務檔案。

2、分類別評價

評價不留空間,不讓每乙個被管理者游離於一定的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之外。對校領導的評價,由學校工會組織,利用教代會進行民主測評綜合評價;中層幹部的評價,由學校組織全體教師進行評價;年級部主任由全體班主任進行評價;課任老師的評價,由教務處組織全體學生評價,結合年終考核領導小組評價結果記入業務檔案。對學生評價,起始年級學生,不僅關注學業成績,更關注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發展,記錄學生成長的經歷。

高三年級的學生,重視對情感態度、現實表現,同時著重文化課學業的評價。進一步營造乙個比學趕幫,力爭上游的校園工作學習氛圍。

3、加強校內督導,促進師生成長。

為了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十一五」期間,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課堂教學督導工作,具體做是:

(1)請家長進課堂,了解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習情況,加強學校與社會、家庭的聯絡, 增強教師的社會責任感。

(2)聘請離退休老同志,成立教學指導組進行聽課指導,幫助青年教師總結教學得失。

(3)同行同軌老師研究性聽課評課,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4)班主任跟班聽課。充分了解本班老師的教學情況,了解本班學生學習情況。

(5)加強校內視導。在教務處和教科處組織指導下,各年級部之間進行視導,並認真開好視導總結會,促進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保證學校推行的「兩先兩后,師生互動」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有效實施。學校把每個時段內化為每一位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行為,將整體推進,打造品牌的大目標,逐步細化為各個班級、各個學科和每一位教師,每一位學生的個性目標,把過程目標和終極目標結合起來,著力抓教育教學規定的落實,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促進學生學業進步。

四、完善高三管理責任制,向教學研究要質量

(一)強化目標管理,落實三方面的責任

1、強化年級部責任

我校將進一步完善目標承諾制度,特別是高三畢業年級,將進一步完善以年級部為教學管理單位,將高三年級部分為兩個部,按照兩個部進行目標細化,責任分解到位,管理重心下移,保證管理過程中每乙個層次各有側重,各負其責,各顯其能,保證學校政令暢通。我校把所有學生按照高二年級多次考試平均成績進行分類別、分層次,按照優秀生中等生希望生不同能力層級,落實到每乙個任課教師,實行師生結對幫扶制度,把這一項內容作為教師教學實績獎勵的重要內容,重獎在培養希望生方面成效顯著的老師。

2、強化備課組責任

學校教學的最大潛力在備課組,教學的增長點也在備課組。我校堅持選擇教學骨幹和富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擔任高三備課組長,提高備課組長的課時津貼,明確責任。成立學科指導組,備課組長和學科指導組長是學科教學的責任人,全面負責2023年高考學科教學,保證學科教學在同類學校中進製爭先,簽訂學科責任人責任狀,加大獎懲力度,使獎懲制度能夠激發教學積極性,保證學科教學不拖學校後腿,按市教育局提出的目標,力爭所有學科恢復歷史最好水平或次好水平。

3、強化班主任責任

確立班主任在教學管理中的中心地位,要求班主任瞄準公升學目標,強化班級管理,充分發揮以班主任為核心的本班任課老師為群體的教學管理智慧型,密切師生關係,加強溝通,增進交流,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同時,要擴大班主任工作的外延、啟用學習管理,把對學生學習的熱情的激發、對成材渴望的引導、對前途理想的教育擺上位、抓上手。

(二)細化管理提高三方面效率

1、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是確定課堂教學的基本原則,做到當堂學,當堂啟發討論,當堂反饋矯正,當堂遷移鞏固。強行推進師生互動課堂教學模式,杜絕滿堂灌。二是加強對課堂教學的管理,年級部每週各學科開設一堂研究課,第一次上高三的教師必須先聽課,後上課。

三是加強對高三課堂教學的督導,組織校內視導,認真解剖。四是對學生的課堂教學跟蹤分析,重點是聚焦有問題的班科,有特色的班科,有問題的教師認真分析,要分析出問題,分析出目標,分析出措施,分析出特色。

2、提高訓練效率

精選資料,認真研究篩選,選擇切合我校學生實際的訓練試題,不搞題海戰術,做到精選、精編、精講、精練,對練習的處理做到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為了保證訓練質量,特別是實現訓練的有效性。對高三年級,學校決定,禁止對購買的教學資料及配套作業未經整合照本宣科,逐一講解。

禁止練習未批未分析就講評,禁止課堂練習中作業出現的錯題和無效題。

3、提高資訊研究效率

(1) 研究高考資訊

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生產發展 生活富裕 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的要求,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基本要求的重要體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堅持文明發展道路是根據我國國情做出的正確抉擇。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占有量少,總體上資源緊...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