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2023-02-11 03:39:06 字數 2786 閱讀 4063

【關鍵詞】道路路基;雨季;施工;措施

對於高速公路的建設工程專案一直以來就以其複雜的技術性以及顯著的經濟性而著稱。同時由於建設的區域範圍廣、流動性強、施工周期長等系列複雜因素,高速公路建設也極其容易受到各種外界非人為等因素的干擾。其中尤其是施工地區當地的雨季干擾最為頻繁和常見。

據了解,雨季一般出現在南方夏半年的五月到七月,該時期下雨的頻率和持續時間都會較之其他月份更為高發和冗長。如果公路在建設施工時,路基的質量不合格,那麼不僅會在施工時出現許多事故,在施工後也會存在安全隱患,甚至影響了路面的美觀,之後還需要**的相關部門來進行一定的維護,更是給國家的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

1 雨季對路基施工的影響

1.1 延誤工期

當一項工程進行施工的時候,工程師會根據工程量、施工進度等整體來考慮該項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也給了承包商等相關負責人乙個竣工日期,但是在下雨的時候無疑是無法進行正常的施工過程的,另外,即使雨停了,路面積水或者地基土壤中含有的水分也會較多,也就是說雨季時和雨季後都嚴重影響了工程進度。

1.2 路基積水

在下雨之後,路面會有大量積水,如若沒有相應的措施來第一時間排出這些雨水,那雨水在一定程度上就有可能會向下不斷滲透。通過滲透到路基來導致其內部空間的含水量劇增,高於最合適的含水量,結果使得路面部分地段會有一定的沉降作用,缺乏了足夠的承載力。

而另一方面,由於積水位置的不同,產生的危害也不盡相同,我們稱之為「路基兩側積水」。路基兩側的積水則導致了水進入了工程的涵洞裡並不斷聚集,形成積水,路基的其中一側積水較多時,不僅很難馬上將其排出去,更有可能會讓積水向路基內部不斷滲透,對路基的綜合穩定性造成嚴重影響。

1.3 路基翻漿

在粘土等作為路面主要基床的地段,容易由於排水不暢而導致路面基床翻漿並且冒泥,從而路面整個出現陷槽坍塌現象,而基床不斷下沉,坍塌的嚴重會使基床漸漸失去其原本具有的抗剪性,之後路邊會有隆起現象甚至邊坡向外不斷擠壓和擴散,使行車安全變得如履薄冰。

1.3 邊坡沖溝

在路基旁邊的坡度上由於不止一條的流水進行沖溝,因此路基的邊坡地區被流水衝得毀壞,這樣的惡劣情況下,路基無法保證一定的寬度。

2 造成雨季對路基影響及危害的成因

2.1 造成路基積水的成因

造成路基積水的原因,一般來說,是由於路基在填築並沒有對路基表面的橫向坡度進行相關的考量,使雨水無法向外部流走。另外,路基表面出現的許多坑窪也會造成雨水在這些凹凸不平的路段進行一定的聚積。此外,長時間的積水也造成了之前說的施工進度的延誤。

另一方面,路基兩側積水現象的成因則大致相當,即對涵洞的基坑進行挖掘時並沒有在周圍適當位置進行相關擋水系統(如擋水埂等)的設定;也有可能是沒有乙個臨時排水作為保障用的溝渠,這樣涵洞裡的水無法暢通地排出,產生了大量的積水,最後不斷滲入路基並且導致了路基的不穩定。

2.2 造成路基翻漿的成因

一般情況下,路基翻漿的成因通常是由於基床首先沒有乙個良好的排水功能,或者是由於對積水的承載力相對不足,並且由於積水的不斷浸入導致其承載積水的能力繼續削弱。這樣的路基還反覆經受著來來往往有一定負載重量的車輛的壓力,就致使向外不斷冒出泥漿、路面下沉或者向外側不斷擠壓的路基翻漿現象。這一危害的元凶是積水,而積水一般是長時間或者大規模的降雨所引起的,因此,路基的翻漿通常是以雨季時節為主要出現時段(其他時段伴隨有一定的概率)。

2.3 造成邊坡沖溝的成因

通常說來,形成邊坡沖溝這一危害的原因一般是在雨季時,雨水根據溝槽的橫向特點向邊坡進行發散式流動。此外,因為路基的邊坡處一般土質比較鬆散,雨季時,降水會連同整個鬆散的土壤部分一齊向下沖流,形成乙個小型的沖溝,同時這樣比較明顯的沖溝還有可能對路基的內部進行一定的滲透,結果使路基兩邊的綜合承受力變弱,對路基的整體安全有嚴重的影響。

3 雨季施工的建議措施

3.1 提前堆砌土壤進行預防

雨季尚未到來時,施工方就要根據工程所需填土的量進行預先挖土,另外要保證挖土地點距填築處距離小、地理位置偏高、利於排水。如此,在雨季降水過後,工程可以直接等到地表的水分略微蒸發得差不多之後繼續施工。此外,由於提前進行了堆土工作,進入土壤的雨水就相對減少,這樣的路堤也更為安全。

3.2 挑選合適的機械進行施工

在雨季施工時,通常考慮到濕且滑的路面,通常選擇附著力大、防滑效能好、牽引力大的由履帶進行主要移動的機械裝置,盡量避免用輪胎作為主要移動方式的機械。壓路機方面建議採用組合式壓路機或者可以考慮用凸塊式,而為了防止壓路機發生側滑事故,盡量不要使用雙鋼輪構造的。發現地面有凹凸要及時用推土機進行修復,在濕滑現象嚴重的部分布滿大塊碎石等來最大程度保證施工的平緩。

3.3 科學設計排水方案,做好積水處理工作

由於之前提到的絕大部分危害都是由於在雨季降水的不及時處理而導致的積水,因此對於積水的控制以及處理就成為了重中之重。首先是施工前,施工方要根據具體的工程專案圖紙來進行排水系統的設計,並且考慮各方面制定一套相對完備的方案,既包括長期的排水系統,又要有臨時的排水系統。而「水往低處流」,在進行路基工程時,施工方在位置與方式上的挑選是十分重要的,好的位置一方面可以使水盡可能快的流走,不造成嚴重的積水問題,另一方面保證了土質的相對乾燥,並且不會過於延誤工期。

另外,在排水不暢或土壤不佳的地方,雨季最好暫停施工。對於路塹的兩側要有一定的截水措施,盡量不讓原本存在於地上的積水進入路塹裡面。在降水結束之後,要保證已經讓路塹部分地區的積水清空再繼續動工。

此外,在雨季降水時,要派專人對其施工地區進行維護。

4 總結

高速公路等道路在施工時,路基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受到自然災害(如雨季)的影響,通常會發生諸如邊坡沖溝、路基積水、翻漿等嚴重危害。而為了盡量避免道路的路基受到諸如雨季等天氣災害的影響,本文提出了許多諸如提前堆砌土壤進行積水的預防,在雨季施工時挑選合適的機械,並且能科學地設計排水的方案,並做好積水處理工作。

說白了,在雨季對道路路基進行施工最大的問題除了降水對土壤和路面表層的衝擊問題就是積水了,因此想要有效解決這類問題,就必須從源頭來遏制。

道路工程雨季三防措施

華宇廣泰建工集團 專案部 2014年5月23日 本工程為億欣煤業 廠外道路。為了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我公司在努力保證工程的按質按量完成的同時,努力做好防雨措施,保證工程的按時完工。一 管理措施 在雨季來臨前,對於場外道路工程,應提前做好排水溝,以免雨水浸泡路基,保證排水系統暢通。二 施工措施 在雨季...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1 編制依據 1.1 國電電力莊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招投標檔案 1.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3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c 電建一公司 2 工程概況 莊河電廠新建工程為2 600mw機組工程,本工程正式和臨建工程在6月份開工,根據當地的氣象資料顯示,該地...

雲海工程冬雨季施工措施

南京雲海汽車玻璃製造 廠房一屋面鋼結構工程 冬雨季施工方 案編制 審核 審批 揚州牧羊鋼結構工程 二00九年二月二十日 冬雨季施工方案 雨季施工要求 a.在雨季施工,對於製作階段,必須採取良好的防雨措施 如搭設防雨棚等 保證接頭滿足施焊條件 但應注意當相對濕度大於85 時,需停止施焊 b 由於安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