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要警惕「路徑依賴」

2023-02-11 03:39:04 字數 848 閱讀 3656

作者:張欣

**:《中國資訊化週報》2023年第49期

要討論李維目前面臨的困境,我們應該從中國企業資訊化的路徑選擇入手。簡單地說,中國企業資訊化的起步與西方有很大不同。比如,中國大多數企業的資訊化啟蒙不是來自企業經營管理需求與資訊科技的自然聚合,而是技術滲透、**與政策引導的結果。

比如,90年代中期中國的會計制度改革直接推動了財務軟體的普及。

歷史侷限形成「路徑依賴」

乙個有意思的現象是中國企業的資訊化往往不是從經營環節著手,而是從財務環節開始。在這種情況下,技術推動應用必然成為主流模式。這種模式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把資訊化建設當作一項工程,追求的是技術實現成果,也就是如何獲得乙個漂亮的軟體或系統。

另乙個特點則是通過具體的、結構化的系統輸出來判斷技術實現成果的優劣。而財務環節的計算機應用不僅迎合了當時的改革大背景,也恰恰符合技術推動應用所具有的兩個特點。

李維多年的資訊化實踐過程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比如,李維為實現銷售管理環節的計算機應用考察了幾個知名軟體,最後因為「國外產品在二次開發、本土化方面都不是很理想,擔心文化上的差異,並且當時實施成功率非常低,還需要對企業進行大規模的業務流程重組」而決定放棄。同時,李維卻甘冒「系統穩定性、執行效率、系統擴充套件、與其他系統協調以及對業務和管理是否有提公升」等方面的風險。

可以看出,李維對於資訊化「成功」的理解是工程化、專案化、短期化的,他所追求的「成功」從一開始便違背了企業資訊化為經營管理服務的本意。更不幸的是,李維追求的「成功」以及逐步取得的「成功」不斷強化著其關於企業資訊化的片面認識,最終形成了錯誤的「路徑依賴」。

之後,當企業資訊化從技術推動為主演化為產品推動為主並進而演化為戰略推動為主的時候,李維仍堅持著他自己的資訊化邏輯,最終,過去多年所獲得的乙個個「成功」卻使其陷入了當前的困境。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事蹟

資訊化建設事蹟材料 是由新加坡德新科技投資興建的國內首家ic骨幹企業,公司註冊資本 萬元人民幣。主要生產經營ic封裝載板 ic封裝測試 ic設計 rfid產品研發及軟體開發等,產品方向為替代進口並實現出口,填補國內空白。專案是國家 2010年 投資重點 名錄中鼓勵重點扶持的專案,是 十大高新技術產業...

企業資訊化概論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是屬於系統工程的範疇。按照系統論的一般原理,系統具有目的性 整體性 相關性和環境適應性等特徵。系統測試的物件不僅僅是源程式,而是整個 應用軟體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複雜性的人 機系統,而且是乙個 社會技術 系統。系統的特徵包括 目的性 整體性 關聯性 和 適應性 資料流程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