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工會組織在建立學習型企業活動中的定位與作用

2023-02-08 21:24:04 字數 2068 閱讀 8367

「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黨的十六大提出的關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建立學習型企業是應對新世紀的各種挑戰,適應社會發展趨勢,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是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當前,我市電力系統正在著手開展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創學習型班組、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為增強麗水電力的綜合實力,保持競爭優勢,弘揚創新精神,實現可持續發展做著大膽的實踐和探索。眾所周知,建立學習型企業是以增強企業學習力、提高群體智商為核心的,其中「以人為本」、強調「群眾性」全員參與和「團隊學習」是其基本特徵。工會作為群眾性組織,應當順應時代發展和企業進步的要求,充分發揮自身的組織優勢,積極參與學習型企業的建立活動,為提高全體職工的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進而推動我市電力系統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全面發展而發揮應有的作用。

一、工會組織在學習型企業建立活動中的定位與要求

建立學習型企業是一項系統工程,為了實現企業的共同願景,需要企業各部門和全體員工的共同參與。工會是代表職工利益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高職工整體素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工會也是企業整體的有機組成部份,企業的共同行為離不開工會的支援和響應。因此,工會組織必須在學習型企業建立活動中找準定位,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在建立學習型企業、培養知識型職工中應盡的職責。

(一)、充分認識參與建立學習型企業活動是履行工會基本職責,

推進工會工作不斷創新的需要。《工會法》指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

職工的合法權益除了勞動權、健康權、休息權以及酬勞權等基本權外,還包括了學習權、受教育權和發展權等法定權利。工會通過建立學習型企業這個活動平台,為廣大職工深入有效地開展學習活動,不斷提公升學習力創造條件,爭取支援,形成氛圍,這也是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具體體現。工會應當為廣大職工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利用職工圖書室、網路培訓基地等學習培訓資源,組織職工開展讀書小組、學習沙龍、主題論壇、課題研討和培訓講座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工會還應當為職工開展學習活動爭取企業各方面的支援,有效整合企業各種資源和力量為學習活動服務,使職工充分享有學習權和發展權。

通過維護合法權益,不斷增強職工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和創業能力,使職工綜合素質的提高與企業綜合競爭力的增強形成良性互動局面,為工會工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取得創新成果找到突破口和著力點。因此,工會組織必須積極參與學習型企業的建立,把建立工作作為工會履行基本職責、創新工會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而不能只是甘當「配角」,不求所為。

(二)、充分認識參與建立學習型企業活動是工會教育引導職工更新觀念、提高素質,適應電力體制改革和市場競爭態勢的需要。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技術業務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這是《工會法》賦予工會組織的基本任務之一。

工會作為黨聯絡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也肩負著協助黨委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培養高素質職工隊伍的重任。當今世界,高新技術迅猛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特別是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和就業競爭的加劇,使職工群眾提高自身適應能力的願望和要求更為迫切,學習知識、技術和業務的熱情空前高漲。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電力企業改革深化的要求,工會組織必須提高對學習型企業建立活動的認識,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時期內把建立活動作為重要載體,以學習來幫助職工更新觀念、以教育來提高職工的職業道德水平,努力造就新一代學習型、智慧型和知識型職工隊伍。

(三)、充分認識參與建立學習型企業活動是提公升工會工作水平,建設一支具有學習型理念的高素質工會幹部隊伍的需要。當前,我國已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新的形勢和任務對工會加強自身建設、搞好學習、做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從目前工會幹部的整體狀況看,無論是文化程度、專業結構還是創新能力都與工會工作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這就要求工會幹部必須端正學習態度,養成學習習慣,不斷優化自己的知識結構,及時進行知識更新,拓展知識視野,提高領導水平和業務能力,從而增強為職工群眾說話辦事的能力。要做學習型的工會幹部,就必須帶頭參與學習型企業的建立活動,在活動中增強自身的學習力、創新力,努力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成為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

學習型企業的建立活動為提公升工會工作水平,培養高素質、有能力的工會幹部隊伍帶來了新的契機,工會組織應當把握機遇,主動出擊,以建立學習型工會和培育學習型工會幹部為根本,帶領廣大職工會員積極投身學習型企業的建立過程,為整個企業形成濃郁的學習氛圍、保持旺盛的學習力和創新力、煉就過硬的競爭能力而發揮工會的獨特作用。

企業如何讓建立學習型組織

我們在總結自身諮詢實務過程中各類企業的成功經驗,結合業內人士對此問題的幾點共識,總結出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六個要點。1 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建立學習型組織,首先是要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倡導全體員工養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明確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學習,使學習成為員工的自覺行為。2 實踐 ...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做學習型員工

曲靖供電局趙萬波 去年年初,全國總工會 文明辦等九部委聯合下發了 關於開展全國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活動的實施意見 的通知,掀起了全民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新高潮。在建立學習型企業過程中,滇東電業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按照 用心來做,穩步推進 的建立思路,反反覆覆抓認識,自上而下抓試點,以點帶面...

建立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員工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 形成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廠決定全廠員工中廣泛開展 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 的活動 以下簡稱 創爭 活動 一 充分認識開展 創爭 活動的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和科技進步的突飛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