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工會組織如何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

2023-02-07 03:15:06 字數 1095 閱讀 3513

作者:楊惠惠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7期

摘要:學校工會是學校黨政部門與廣大教職工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又是教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學校工會組織如何協調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如何認真履行維護教職工權益的職能,在本文做了深刻的**。

關鍵詞:工會組織教職工合法權益

中圖分類號: d412.6

學校工會是學校黨政部門與廣大教職工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又是教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工會具有建設、維權、參與、監督的職能,若能強化工會的建設、維權、參與、監督職能,在學校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協調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增強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必能促進學校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筆者試從如何維護教職工利益進行**,以此充分發揮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來促進學校全面、和諧地發展。

一、強化建設職能,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

學校要發展,教師是關鍵。「學高為師」,這又是對一名合格教師在業務水平方面的要求。如何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成就動機?

作為學校工會組織,首先應圍繞職業教育、職工培訓的中心任務,把提高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作為工作重點。員工學校工會組織高度注重提高學校教師的業務水平,充分利用網路教育、電化教育、遠端教育等各種現代化的教育培訓手段,讓教師從中獲益,進而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同時,員工學校積極創造條件,為職工成長、成才、成功提供平台。

鼓勵和引導教職工自主學習,引導教職工制定自學計畫,並廣泛開展各種學習活動,吸引更多的教職工積極參與到讀書自學活動中來,從而使教職工不斷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不斷地完善自己。一是利用一切機會不斷組織專業教師開展校本培訓或走出去進修學習,同時也設法創造條件或鼓勵老師在職學習提高。到目前為止共組織專業教師集體下井實踐學習6次,計120人次。

與生產一線工人、工程技術人員共同**生產礦井新裝置、新工藝、新技術使用、維修與管理辦法,為教育教學收集了大量書本上沒有的教學資料實用、資料和新鮮素材。二是全面提高教師業務素質,紮實做好每個教學環節的工作。如:

教務處堅持每月開展「教師講課、專家聽課、集體評課」活動,認真加強教學管理和教學督導工作,各方面工作有聲有色。同時還積極倡導各科教師開展教學反思,加強教學研究,深化教研教改,不斷總結經驗,撰寫教學**論著,鼓勵教師勇於實踐,敢於著書立說、成名成家。三是將中青年教師送出去參加專業培訓。

學校工會組織委員職責2

工會委員職責 一 工會主席職責 1 貫徹 執行黨的各項路線 方針 政策和 工會法 在總支和上級工會領導下,主持工會日常工作,召開工會委員會議,安排好各時期的工作計畫,做好工作總結。2 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協助學校開展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參與學校各種勞模 先進推薦工作。3 組織召開教代會工作,執行...

工會組織如何在學校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摘要 文章從加強組織建設,發揮參謀作用 加大工會宣傳,發揮 視窗作用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發揮工會的引領作用 組織起來,發揮科學維權的作用 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發揮工會的情感使用 協助黨政做好送溫暖工作,發揮職工之家的溫馨作用六個方面。結合多年工會工作的實踐 體會 感悟,論述工會組織如何在學校發揮...

發揮工會組織作用促進學校健康發展

奏響和諧教育工會的樂音 八巨中學教育工會發展二三事 我校工會在縣教育工會及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高舉 理論的偉大旗幟,深入學習 貫徹 重要思想,堅持以法治會,完善自身管理,全面提高教代會質量,配合學校校長室工作,組織全校教職工團結進取 奮力開拓,加強學校的政治文明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我們的做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