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自己的科研能力

2023-02-07 03:15:04 字數 1946 閱讀 4241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原動力,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標誌著乙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創新也是富國強民的必由之路。加強自身科研能力的培養,不僅對自己的學習有益,而且對自身將來在社會上的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

關於怎麼培養自身的科研能力,每個人的方法真的不一樣,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首先在學習中應該掌握主動權,課堂上主動提問題,來活躍自己的思維空間,美國教育家杜威曾說過:「科學的每一項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膽的幻想為出發點的」。在課堂我們我們不僅有求同思維、順向思維,而更為重要的要有求異思維、逆向思維、標新立異。

人們對事物未來的大膽幻想是創新的開端,「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只要自己提出的問題,對自身思維的發散有幫助,能活躍課堂的氣氛,進行師生互動,那麼,這問題就能提高自身的創新意識,發現問題的能力。對於自身的視野、拓寬知識面、增加資訊量以及確立各種知識相互貫通、滲透與融合的思想,,這些也都能重要,我們應及時專業領域的國內外動態和進展,以及新的實驗儀器和新的技術,讓自身始終接觸新的東西,了解科學的前沿,維持自身對新知識的渴望。

提高自身的實踐能力也是培養自己可以能力的必經途徑。現在的實驗教學多數是教師講,學生看,讓學生自己去動手的機會不多。學生數量每年在增加,而教學裝置卻跟不上學生數量的增加。

所以,我們應該抓住每次的實驗計畫,在實驗課上,認真實踐,不懂的地方要抓緊時間請教老師。並且,我們應該參加各種設計競賽,通過各種比賽來提公升自己的動手技巧和應對各種問題的及時處理能力。我們還應該嘗試做些與自身專業相關的專案,在這些專案的製作過程中,提高自身查閱問題、整合文獻以及如何從這些文獻中來發散自己的思維,尋求突破點的方法和技巧。

科研能力的培養在大學階段就應著手培養和鍛鍊,現代的大學科學研究、教育教學,都比較規範,我們應給自己創造良好的氛圍,接觸科研。我們可以建立學生科研學術團體,培養團隊協作精神,科研活動大多是以課題組為單位進行的,在課題組內,完成乙個研究計畫往往需要分工協作、互相配合,因此就要求學生學會真誠的交流與團結協作,學會兢兢業業的完成每乙個研究步驟、做好每一件小事。所以我們應該和其他學生一起開展一些科研活動,不要怕幼稚,不要怕出笑話,我們應大膽地去幻想、去動手、去創新,因為團結協作、銳意創新、艱苦奮鬥,是乙個科研團隊蓬勃向上、穩步發展的珍貴精神財富。

我們也應該重視外語學習並及時對難點課題進行總結。科研過程中,往往需要查閱大量的外文資料,及早的培養對外語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提高外語水平,無疑對以後的研究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可以積極的參加校內外,甚或是國內外的專家、學者舉辦學術報告,主動交流,既濃厚了科研氛圍,又給自己創造了展示自我綜合素質的平台,使自身創新意識得到強化。

在科研活動中我們必須重視科研活動的選題設計。選題主要是確定科研目標和主攻方向,是做好研究的基礎。從科研專案中選題,可以加強創新能力培養,鍛鍊自主探索、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如何獲得的創新思維,開發自己的創造潛能。

通過廣泛的查閱資料,分析國內外針對該課題的研究歷史以及近幾年的現狀水平、研究方法、研究結論等,來明確該課題的研究背景和目標。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選題主要**於科研專案,因此應該使課題盡可能的具體化。例如,確定解決課題的方法和途徑、擬定實施方案、明確研究內容和研究指標等,這些工作主要是在開題過程中完成。

開題報告時,最好請專家組給予討論指導,提倡多提意見,這樣可以避免研究過程中多走彎路。在選題設計過程中,應盡可能使用較少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提高效率。

對於自身科研能力的培養,我們不僅要注重上面一些方面的鍛鍊,我們也應該從開始就了解科研專案的有序步驟,科研活動往往需要經歷提出問題——查閱資料——方案論證——實踐操作——總結答辯等步驟,在平常的科研活動鍛鍊中,我們都應該注意這些步驟的實施,培養自己的科研意識,嚴謹自己的科研行為。通過息獲取與處理能力、分析判斷與決策能力、實踐動手能力以及歸納總結並撰寫科研能力的培養,對我們以後的科研活動都有很大的幫助。

總得來說,我們應該通過科研活動使自己產生強烈的創新動機,樹立正確的創新目標,充分發揮創新潛力和聰明才智,釋放創新激情。並且通過這些科研專案來啟發自己的科研創新思維,提高科研創新能力,在這個過程中,逐漸培養自身的科研能力。

welcome to

download !!!

如何培養自己的自主學習能力

筆者的話 同學們,新課程標準要求課堂教學結構的改革,就是要把課堂還給同學們,要讓同學們在課堂中充分發揮好自己的主體作用。可是,我們的很多同學很納悶,不能參與到自主學習的活動中來,老師希望能通過下面的引導,給同學們點什麼!自主學習是乙個學習過程中自覺能動性的表現,形成自主學習能力是對我們進行學習能力培...

結合自己的工作談談如何培養自己的職業能力

我是一名工廠車間的工人,雖然和其他行業的工作人員比起來不需要太多的經驗和能力。但是作為一名積極向上,努力進取的員工,我還是希望能多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尋求更好的發展。在工作中認真負責是每個企業員工應盡的義務。在生產車間,要努力把好質量關,不能讓不合格的產品出廠,要強化自己的工作責任感,強化職能,做好...

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能力

注重學習能力培養,提公升知識素質。現代社會是知識 的時代,知識就是力量 就是生產力,不學習則必將被社會所淘汰。首先,我們要具備廣博的知識修養。豐富的知識儲備是我們事業成功的資本和基礎,同時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才能視野開闊 思維敏捷,抓住問題的實質和關鍵,更好地處理相關工作。其次,我們還應重點學習專業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