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07 03:15:02 字數 3669 閱讀 6709

廣西元大建築****

2023年11月10日

三、施工方案3

1、施工準備3

2、施工測量3

3、施工工藝3

2)、涵洞施工施工工藝7

4)、幫浦房施工工藝13

四、安全施工措施15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規劃設計規範》

《水利建設專案經濟評價規範》

《噴灌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

《噴灌工程技術規範》

《節水灌溉工程技術規範》

《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技術規範》

部頒sl207-98《節水灌溉工程技術規範》

部頒sl18-91《渠道防滲工程技術規範》

gb50288-99《灌溉與排水工程技術規範》

部頒sl23-91《渠道工程抗凍脹技術規範》

sl256-2000《機井技術規範》

部頒td/t1011-1013-2000《土地開發整理標準

農田水利工程:專案區共新建農渠12條,總長度為7146公尺;新建排水農溝11條,總長度5760公尺;改建鬥渠2條,總長度為1533.8公尺,改建鬥溝3條,總長度為1459.

3公尺;灌排結合渠5條,總長度為4832.63公尺;改建排水土溝5條,總長度為3558公尺。噴灌工程;專案噴灌區為309.

75畝,新建幫浦房1座,其配套噴灌管線、電力系統。涵洞工程;涵洞分為單孔管涵、三孔管涵及蓋板涵,單孔管涵46座;三孔管涵6座;蓋板涵25座。

三、 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根據工程施工內容,做好人力、材料及機械預備工作,每個施工段投入配套機械和人員。組織專案管理人員熟悉的圖紙,掌握有關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

2、施工測量

結構放樣利用已建平面控制網,採用交會法放樣,放樣時,用j2經緯儀按設角交會放樣,同時,用全站儀置於中軸線上校核,交角應介於30°~120°之間。

承包單位將測量成果資料報送監理單位審核,必要時監理單位可以要求承包單位在其直接監督下進行複核測量。若經雙方協商同意,承包單位可邀請建設單位共同進行聯合測量,經雙方核簽的測量成果,直接作為計量依據。

承包單位應負責保護好測量基本控制點、基線的永久埋石、標架和水準點,使之容易進入和通視。承包單位對測量網點負有保護全部責任。

3、 施工工藝

施工程式:溝渠開挖→清底找平→放線→立皮數杆→排列磚塊→拉線砌築→溝渠壁抹灰→壓頂。

2)人工、機械挖溝渠

本工程土方採用機械開挖、人工輔助,人工運土方式進行。根據道路的位置的定位控制線,放線定出的開挖寬度,定出溝槽的灰線尺寸。

人工進行挖掘至設計標高上150㎜,地基驗槽前清理挖至設計標高,並及時進行驗槽,完善簽字手續,立即封閉,挖出的土方除留存回填土外及時運走。開挖深度較淺,基槽不考慮放坡和支護。

3)、土方回填

用機動翻斗車送土,以人工用鐵鍬等工具進行回填,回填時從場地最低部分開始,自下而上分層鋪填,蛙式打夯機夯實。每層虛鋪厚不大於250mm。

4)、溝渠壁m7.5漿砌實心砼磚塊

砌築前在基礎面上定出軸線位置和標高。砌築前應按砌塊尺寸和灰縫厚度計算皮數和排數。砌築一般採用「披灰擠漿」,先用瓦刀在砌塊底面的周肋上滿披灰漿,鋪灰不得超過800㎜,再在待砌的砌塊端頭滿披頭灰,然後雙手搬運砌塊,進行擠漿砌築,每10公尺長留一道伸縮縫,並灌滿瀝青填縫。

砌體灰縫應橫平豎直,砂漿嚴實,上下皮砌塊要求錯縫搭砌。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低於90%,豎直灰縫不低於80%,不得用水沖漿灌縫。水平和垂直灰縫的寬度應為8~12㎜。

轉角處和縱橫牆交接處應同時砌築。臨時間斷處應砌成斜槎,斜槎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

如需移動已砌好的砌塊,應清除原有砂漿,重鋪新砂漿砌築。整體溝渠線形直順。

5)、溝渠2cm水泥砂漿抹面

本工程的溝渠抹面為溝渠底、溝渠內側壁、溝渠牆頂,均採用2cm厚1:2水泥砂漿抹面。

a在牆體濕潤情況下進行抹底灰,抹時先薄薄抹一層,不得漏抹,要用力壓使砂漿擠入細小縫隙內,接著分層裝檔壓實抹平至與標筋一致,再用大木槓或靠尺板垂直水平刮找一遍,並用木抹子搓毛。然後全面進行質量檢查,檢查底子灰是否平整,並用2 m長標尺板檢查垂直和平整情況。

b砌體面澆水養生;砌體面應用細管或噴壺自上而下澆水濕透,一般抹灰後一天進行,每天不少於兩次。

c抹罩面灰;當底子灰六七成乾時,即可開始抹罩面灰(如底灰過幹應用水潤濕)。罩面灰應二遍成活,厚度約2㎜,最好兩人同時操作,一人先薄薄刮一遍,另一人隨即抹平。按先上後下順序進行,再趕光壓光。

6)、c15混凝土底板

溝渠底板混凝土設計為c15,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包括原材料和各項指標,混凝土3天和28天的抗折和抗壓強度,集料級配、水灰比、坍落度、水泥用量等。選用的配合比和材料試驗報告提交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才能組織現場開工。

a砼下料;施工現場嚴格按試驗室簽發的砼設計配合比過磅下料。

在開工前應對過磅系統進行全面的計量檢測,使其精度在規範允許偏差範圍內。

b混凝土攪拌;採用砼攪拌機進行攪拌,攪拌要均勻,攪拌時間為1.5~2分鐘,不得產生離析現象。開工攪拌第一拌砼前應先用適量的砼拌合物或砂漿攪拌,拌後排棄,然後再按規定配合比進行攪拌。

c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攪拌好的混凝土用機動翻斗車運送到施工地點,在混凝土初凝前完成澆築和振搗,控制好砼的厚度和表面平整度。

d混凝土澆水養生;底板混凝土應用細管或噴壺自上而下澆水濕透,一般砼澆注後一天進行,每天不少於三次。

7)、m7.5水泥砂漿塊石砌築

漿砌石採用鋪漿法砌築。砂漿稠度為30~50mm,當氣溫變化時,則作適當調整。鋪砂漿前,應清洗石料表面上的泥土並灑水潤濕,使其表面充分收水,但不殘留積水,灰縫厚度一般為20-30mm。

成型砌體要求平整、穩定、密實和錯縫。

a分層坐漿砌築,石塊臥砌,上下錯縫,內外搭接,砌立穩定,每層依次砌角石、面石,然後砌腹石,砌體均衡上公升。每日砌築高度控制在1m左右,並找平一次;外露面水平灰縫寬度不大於25mm,豎縫寬度不大於40mm,相鄰兩層間的豎逢錯開距離不小於100mm;伸縮縫和排水孔按圖紙設定,砌築後按規定及時養護。

b砌體應自下而上均衡上公升,永久縫的縫面應平整垂直。

c砌體勾縫:勾縫前,砌體表面濺染的砂漿應清理乾淨。塊石砌築後必須及時清縫,清縫在塊石砌築24小時後進行,縫寬不小於砌縫寬度,縫深不小於縫寬的兩倍。

同時將縫槽清洗乾淨,不得殘留灰渣和積水,並保持縫面濕潤,勾縫用砂漿單獨拌製,採用1:1.5水泥砂漿或設計檔案規定標號的砂漿勾縫,勾縫砂漿嚴禁與砌體砂漿混用。

d壓頂;採用1:1.5水泥砂漿或設計檔案規定標號的砂漿進行頂面抹灰,嚴禁與砌體砂漿混用。

即可開始抹罩面灰(如底灰過幹應用水潤濕)。罩面灰應二遍成活,厚度約2㎜,兩人同時操作,一人先薄薄刮一遍,另一人隨即抹平。按先上後下順序進行,再趕光壓光。

本工程土方採用機械開挖、人工輔助,人工運土方式進行。根據道路的位置的定位控制線,放線定出的開挖寬度,定出涵洞基礎的灰線尺寸。

人工進行挖掘至設計標高上150㎜,地基驗槽前清理挖至設計標高,並及時進行驗槽,完善簽字手續,立即封閉,挖出的土方除留存回填土外及時運走。開挖深度較淺,基槽不考慮放坡和支護。

本工程涵洞分為單孔管涵、三孔管涵及蓋板涵。管涵均為預製鋼筋砼平介面管,內徑0.8~1公尺。蓋板涵為現澆鋼筋涵板,涵牆體及涵底板均為m7.5漿砌塊石。

1、涵基、結構物放樣

結構放樣利用已建平面控制網,採用交會法放樣,放樣時,用j2經緯儀按設角交會放樣,同時,用全站儀置於中軸線上校核,控制好涵基、涵身的結構標高。

2、管涵施工要求

1)運輸與裝卸涵管在運輸、裝卸過程中,應採取防碰撞措施,避免管節損壞或產生裂紋。涵管裝卸工作必須用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吊具進行;除非取得監理工程師的書面許可,不允許用滾板或斜板卸管。存放場地的位置和裝卸的操作方法必須經監理工程師認可。

農田水利工程施工方案

溝渠土石方挖填施工 施工前,首先進行放線,確定溝渠走向和建築物的位置,對溝渠預期的占地範圍進行劃定,包括渠底坡腳線和開挖線,對控制高程點進行預設和檢查。渠道測量放線,一般分縱向放線和橫向放線。縱向放線的任務是確定渠溝中心線的平面位置和設定高程控制點。橫向放線的任務是確定溝渠橫斷面的空間位置,找出挖填...

農田水利工程施工協議書

甲方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以下簡稱乙方 為了保質 保量 按時完成的施工任務,經過甲乙雙方協商,一致同意由斯林村團結二組承接該工程施工任務。本工程採用六包方式,即包工 包料 包質量 包安全 包費用 包工期。具體協議如下 一 工程量 1 開挖1.5公尺寬矩形排水渠29 到合格工程及以上。雙方按相關規定履...

農田水利工程設計說明

4 專案區渠系採用灌排相結合的方式。三 基本資料 1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及報四川省國土局立項材料 2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初步規劃設計 成果 3 專案區1 2000實測地形圖 4 名山縣國民經濟統計資料 2004年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