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2023-02-08 03:27:07 字數 858 閱讀 9836

1前言現在的農田水利工程發展,多是以小型水利工程為主。此專案的推廣應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更是抗旱、防澇、給水、澆灌的重要基礎。現階段,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多是以公益性的性質參與,以河道的拓寬、疏通、排澇、降低水汙染的防治工程等為主,這些工程不能得到直接的經濟回報,但是可以保障農村的水利使用的穩定性。

伴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體制的變化,不斷深化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渠道,現階段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不能適應新農村發展的需求。因此,在未來我國農村水利工程管理體制必須得到有效的改革,要向著工程市場化的方向改革,符合當前新農村的發展現狀,確保農村水利工程的順利、安全執行,發揮水利工程的社會化效益,提高社會價值。

2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特色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本身不同其他惠明工程,具有如下特色:第一,一定的維修性。

為確保民眾的公共利益,確保社會發展的穩定性,防治洪水的侵擾,減少洪澇災害對公共資產的威脅。對農田小型水利,務必要定期維護,真切體現體公共服務的特色,滿足農業生產的發展需求。第二,經濟的保護性,作為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農田小型水利的建設,往往不需要民眾自掏腰包,不影響民眾的個人利益。

但是,卻保護民眾的經濟利益不受侵害。第三,建設的公益性,由於公共品性專案的非競爭性和外部性,**機制在純公益性水利工程專案的需求與供給方面無效。同時這類工程由於沒有直接的經濟效益,投資規模又較大,且由於災情的隨機性,使得減災效益具有不確定性,本身財務效益沒有或很小,很難有投資者修建這類工程,只能由**來投資修建、執行管理。

3建設新農村背景下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長久以來,受計畫經濟體制影響的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在現代市場經濟發展的衝擊下,逐漸暴露出諸多弊端,需要我們去改革創新。現在筆者就相關改革措施,做要點闡述。

3.1追溯小型農田水利責任管理制

關於推進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思考

摘要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 提高,建立好優美的農村水環境,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富民宜居的最迫切要求。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面廣量大,直接受益的也是社會最基層的廣大老百姓。加強對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農補專案的建設管理,提高鎮 村級水利工程建設的標準質量,確保專案工程的實...

新時期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楊立輝 農家科技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作為水利工程的重要部分,對於保障農業供水 提公升農田產量有著積極意義。本文便從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出發,先對水利工程管理現存問題進行分析,隨後從管理模式 管理理念以及資金管理等方面總結相應對策,以期為提公升管理效率 保障農田產量做出貢獻。...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葛連剛 鄉村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加強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對於促進農業發展 構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隨著我國農業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數量越來越多 分布範圍越來越廣,管理難度越來越大,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急需投入人力 物理 財力改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