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工程設計說明

2021-07-29 12:58:34 字數 1940 閱讀 8333

4)專案區渠系採用灌排相結合的方式。

三、基本資料

1)《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及報四川省國土局立項材料;

2)《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初步規劃設計》成果;

3)專案區1:2000實測地形圖;

4)《名山縣國民經濟統計資料》(2023年),名山縣統計局編;

5)《名山縣志》,名山縣縣志編纂委員會,2023年;

6)《名山縣國土志》,《名山縣國土志》編纂領導小組,2023年;

7)《名山縣水利志》,名山縣水利志編輯組,2023年;

8)《名山縣土壤》,名山縣土壤普查辦公室編,2023年;

9)《名山縣氣象資料》,名山縣氣象局提供,2023年12月;

10)《名山縣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分析報告》;

11)《名山縣土地利用現狀詳查報告》;

四、主要建築物設計

1) 新建蓄水池

專案區旱地分布在丘區坡地,單片耕地面積小,發展集中提灌和渠灌有一定困難,目前當地旱地灌溉改良措施以興建蓄水池為多。根據農業生產要求和蓄水池功能設定,蓄水池修建在有良好匯流面的坡面,並配套沉沙池、引水渠等設施。蓄水池採用圓形結構,容積為100m3,直徑8m,高2.

4m,共3口。池壁用m7.5水泥砂漿砌磚,池底用c20砼現澆。

池內設砼台階,方便農民取水和維修。在池頂布置防護欄,在水池側布置一條引水渠和一口沉沙池,用來聚集坡面匯流和沉沙,引水溝為0.24×0.

30m矩型斷面漿砌磚;沉沙池為1.5×1.2m,臨蓄水池布置,方形,用m7.

5漿砌磚。

2) 整治農渠

整治現有農渠20條,長13734m,其中標準為0.5×0.5m 的漿砌磚矩形溝18條,長13354m,設定過溝蓋板62處,其中17#、21#和27#整治農渠中各有70m、42m和23m經過農戶房前需採用蓋板修建;標準為0.

8×0.8m 的漿砌磚矩形溝3條,長380m,設定過溝蓋板1處。

3) 整治排水溝

整治排水溝共18條,長6694m,分為2種規格,其中上寬為1.18m寬的梯形溝16條,長5557m,設定過溝蓋板46處;上寬為1.5m寬的梯形溝2條,長1137m,設定過溝蓋板11處。

4) 橋涵

溝渠與道路相交處設定涵管,涵管置於道路之下50cm處。專案區共埋設φ500mm溝渠涵管8處,長38m;埋設φ500mm田間道涵管90處,長361m;埋設φ1000mm田間道涵管13處,長58m;田間道橋2座。

五、 施工要求

1) 渠基處理要密實,回填土幹容重不得低於1.8t/m3,渠道按設計的斷面開挖後,要求修削平整,夯實渠底、渠坡,以免混凝土受力不均而開裂。

2) 渠道改建工程的渠線位置可以根據實際地形做區域性調整。

3) 漿砌石工程所使用的條石、塊石,運至工地後,砌築前應清洗乾淨。

4) 漿砌石施工應在確保開挖斷面後進行,採用坐漿法。砌築前先清基,同一層面應保持平衡公升高,上下層或同一層前後的石塊砌縫應錯開,避免形成通縫,大縫用小石塊楔緊,確保漿滿面平。

5) 防滲用砂漿應採用p.0.32.

5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清縫應在料石砌築24h後進行,縫寬不下於砌縫寬度,縫深不小於縫寬2倍,勾縫前必須將槽縫沖洗乾淨,不得殘留灰渣和積水,並保持縫面濕潤。勾縫砂漿必須單獨攪制,嚴禁與砌體砂漿混用。

當勾縫完成和砂漿初凝後,砌體表面應刷洗乾淨,至少用濕潤物覆蓋保持21天,在養護期間應經常灑水,使砌體保持濕潤,避免碰撞和震動。

蓄水池位置可根據實際需要做適當調整,砌磚體的灰縫橫平豎直,厚薄均勻,並填滿砂漿;砌磚體水平灰縫的砂漿應飽滿,實心砌磚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豎向灰縫宜採用擠漿或加漿方法,使其砂漿飽滿,嚴禁用水沖漿灌縫。

容積100m3蓄水池工程量統計表

整治農渠(0.5m)工程量統計表

整治農渠(0.8m)工程量統計表

整治排水溝(1.18m)工程量統計表

整治排水溝(1.5m)工程量統計表

溝渠涵管(φ500mm)工程量統計表

農田水利規劃說明

1沂水縣田間排水規劃如下 1 2沂水縣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規劃如下 2 3沂水縣大中型灌區末級渠系節水改造工程規劃如下 2 4沂水縣高效節水灌溉規劃如下 3 5沂水縣農田水利工程現狀如下 3 6沂水縣小型水庫工程建設規劃如下 4 7沂水縣農田水利小型水源工程規劃如下 4 8沂水縣小型灌排幫浦站...

農田水利工程施工方案

溝渠土石方挖填施工 施工前,首先進行放線,確定溝渠走向和建築物的位置,對溝渠預期的占地範圍進行劃定,包括渠底坡腳線和開挖線,對控制高程點進行預設和檢查。渠道測量放線,一般分縱向放線和橫向放線。縱向放線的任務是確定渠溝中心線的平面位置和設定高程控制點。橫向放線的任務是確定溝渠橫斷面的空間位置,找出挖填...

農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與模式

作者 閆建祿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3期 摘要 在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治理過程中,治理形式要實現多樣化 參與治理的主體要實現多樣化,是解決目前由於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特點而出現治理困難的根本出發點,也是建設和治理好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的重要途徑,同時還要有力保障基層水利管理單位的管理經費和人員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