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工程規劃設計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01:48:04 字數 1200 閱讀 3064

作者:劉冠劉謙丁飛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5期摘要:隨著國家對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視,我國**逐年加大了對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投入,大家都逐漸把目光集中到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規劃和設計的問題上來。

文章通過對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規劃設計的現狀進行分析,**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在以後規劃設計中要注意的問題和事項,給大家提供一定的參考。

關鍵詞:農田水利工程;規劃設計;解決措施;常見問題1 農田水利規劃設計的重要性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是關係到農業、農村、農民的工程。因為農業是其他產業發展的基礎,因此只有搞好農業發展,才能使其他產業得到較好的發展基礎。農田水利工程作為農業發展的基礎性工程,無疑成為重點。

在進行農田水利工程規劃時,要結合當地的地理環境以及所需澆灌的農作物的特點,合理的進行規劃,最大限度的利用當地的資源,這對農業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農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才能有效的促進其它產業的發展,從而進一步提高整個國家的綜合國力。

圖1 現代的農田水利工程

圖2 老舊的農田水利工程

2 農田水利工程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1)環境勘測不到位。我國的大多數農田水利工程都興建於建國初期,由於當時的科學水平與技術條件的關係,多數工程並沒有進行合理的環境勘測,這就導致了農田水利工程與當地的自然環境配合不密切。在使用這些水利工程時,造成了大規模的資源浪費,並且對農作物的增產起到的作用十分微小,已經不能滿足當前農業發展的需求。

(2)工程設計不合理。我國現有的大多數農田水利工程都興建與上個世紀,在建設時多數工程都是一邊興建,一邊規劃的,興建時並沒有考慮到水利工程的設計合理性。這就導致了大量的資源浪費,灌溉的效果不明顯,據資料顯示,在我國的農田水利工程中水資源的利用率只有60%~70%,嚴重的制約了農業的積極發展水平。

(3)工程設施較為老舊。早期的水利工程在興建時,由於沒有科學合理的規劃,加之施工人員的不熟練,導致水利工程存在著許多技術上的問題。因為施工時間較早,設施現在也較為老舊,在灌溉時使本就不高的水資源利用率進一步的下降,嚴重制約了農業的發展與進步。

(4)監管維護工作不到位。對於水利工程的監管和維護工作一般存在以下兩種問題:一是由於農田水利工程的施工量較小,施工技術較為簡單,這就造成了施工監管人員的輕視。

在施工監管時往往存在投機取巧、偷工減料、敷衍了事等現象,極大的影響了工程的質量水平。二是農田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後,維護工作不到位。在使用過程中並沒有進行必要的維護保養工作,使得裝置的損壞和老舊現象嚴重,嚴重的制約了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率。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規劃的設計研究

年第 期 第 卷 黑龍江水利科技 文章編號一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規劃的設計研究 馮俊 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貴陽 摘要 農田水利灌溉工程是關係到農業 農村 農民的工程,農田灌溉工程建設的規模,也就 需要有乙個灌溉設計標準為依據,以便保證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在建設新農村的大背景下,水 利部門應該嚴...

農田水利工程設計說明

4 專案區渠系採用灌排相結合的方式。三 基本資料 1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及報四川省國土局立項材料 2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初步規劃設計 成果 3 專案區1 2000實測地形圖 4 名山縣國民經濟統計資料 2004年 名...

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存在問題與對策

作者 張秋英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5年第03期 摘要 農田水利工程建設是農業發展的基礎,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完善,有助於增強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本文分析了現階段我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改善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措施與建議,並以某省為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