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02:51:05 字數 830 閱讀 4668

作者:楊立輝

**:《農家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小型農田水利工程作為水利工程的重要部分,對於保障農業供水、提公升農田產量有著積極意義。本文便從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出發,先對水利工程管理現存問題進行分析,隨後從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以及資金管理等方面總結相應對策,以期為提公升管理效率、保障農田產量做出貢獻。

關鍵詞: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指的是為農村灌溉、排水提供服務的設施,此類工程對於推進農業發展而言有著積極意義。但隨著科技、經濟等持續發展,農業建設取得了顯著進步,但小型農田水利工程也逐步暴露前期設計不合理、資金欠缺等問題。相關單位需要基於上述工程管理問題,結合工程實際採取相配套的對策,切實提公升管理效率,保障農業生產。

一、新時期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現存問題探析

1.自然問題

農田生產對於自然條件有著較高要求,農田收成一般與自然條件存在顯著關係。從農田生產實際來看,水利建設是對旱災等自然災害進行調節的重要手段,對於不同氣候有著不同積極作用。若某年降水較多,那麼此類水利工程可以蓄水;若某年降水較少,則可對農田灌溉進行補充。

但如何針對自然災害及時調節工程管理,保障農業發展仍是工程管理的難點所在。

2.前期設計規劃不夠合理

對於水利工程建設來說,雖然重視工程質量,但是卻忽略了工程投入使用之後的運營管理。小型農田相應的水利工程雖然規模並不大,但是涉及範圍較廣,和農田位置、現有水規劃情況等聯絡密切。但是因為前期規劃時相關人員並未深入工程區域進行勘察,極有可能出現設計失誤的情況,而後續施工又需要對相關設計進行調整。

若設計圖存在問題,很可能影響施工進度、工程造價。因此,相關部門推進工程建設時必須同農民及時溝通,設計時也需要盡量規避耕地,避免出現糾紛。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1前言現在的農田水利工程發展,多是以小型水利工程為主。此專案的推廣應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更是抗旱 防澇 給水 澆灌的重要基礎。現階段,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多是以公益性的性質參與,以河道的拓寬 疏通 排澇 降低水汙染的防治工程等為主,這些工程不能得到直接的經濟回報,但是可以保障農村的水利使用...

新時期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作者 李妍 決策探索 2011年第12期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當今環境保護的一項重要環節,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在我國,目前大型水利工程管理主要...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葛連剛 鄉村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加強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對於促進農業發展 構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隨著我國農業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數量越來越多 分布範圍越來越廣,管理難度越來越大,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急需投入人力 物理 財力改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