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管理調研報告

2023-02-07 01:18:03 字數 4155 閱讀 6880

報告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命脈,水利工程是農業發展的基礎,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是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措施。只有發展好農田水利工程建設體系和完善水利工程的管理手段,才能在面對惡劣的自然災害時給農民帶來幫助,有效減少農業的生產損失,解決農業生產及農民生活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村和諧和穩定。為此,我從工程建設及管理體制兩個方面對全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進行了實地考察,廣泛交流、深入座談,並結合***實際,深入進行思考,形成調研報告,以期助力全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再上乙個台階。

一、 ***區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基本情況和有效做法

***區國土面積2868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4.2萬公頃,人口180萬,是平原農業大區、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xx年以來,全區緊緊圍繞省**提出的「5588」行動計畫,以八小水利工程為重點,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農業生產基礎明顯改善,農業抗災能力進一步提高,在省水利「***杯」評比中連續三年榮獲一等獎。在市水利「***杯」評比中連續四年獲得第一名。

去年以來,全區完成土石方1216萬方。新建橋涵1586座,新打修復機井2197眼,開挖疏浚小溝1125條,村塘擴挖239面,改造中小型灌區3.2萬畝。

全區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70萬畝,佔全區農田總面積的79.49%。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得到改善和提公升,抵禦旱澇災害能力進一步提高,一些有效的做法值得推廣。

(一)高效統籌推進,建設標準工程

一是規劃引領,高位推動。充分發揮區水利規劃委員會作用,對專案設計進行討論,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編制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公升方案,並與農委千億斤糧食增長工程、農發局高標準良田建設、國土局高標準農田專案、美好鄉村建設和產業發展規劃等相銜接,做到規劃科學合理。成立由區委書記、區長任指揮長的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指揮部,分管副區長具體負責,切實加強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領導。

與區直部門和鄉鎮、街道簽訂目標責任書,層層落實責任。

二是整合專案,加大投入。按照「**統籌、資金**、渠道不亂、用途不變、目標管理、各記其功」原則,把支農涉水資金**使用,整合財政資金1.25億元,發揮「一事一議"作用引導群眾籌資投勞,籌集資金6200萬元,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農田水利建設集聚,破解長期以來投入乏力問題,將「小農水"專案變為「大水利」工程,起到了「建成一項,帶動一片,發展一方」的作用,建設成效倍增。

全區累計投入建設資金2.08億元。

三是民辦公助,激勵自籌。堅持民辦為主、公助為輔,激勵各種社會資金參與小型農田水利基礎建設。按照「誰投資、誰所有、誰使用」的原則,鼓勵涉農企業、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業聯合體等自主開展小型水利工程設施建設,**通過政治上給榮譽、資金上給獎補、發展上給專案等方式進行大力扶持,以此為槓桿,撬動社會資金2080萬元。

四是嚴把質量,強化監管。嚴格招投標程式,所有工程一律在省水利工程招標資訊網發布,紀檢監察和審計部門全程參與監督。全面落實專案「六制」,對質量全程控制和監督。

組建由監理公司、鄉鎮水利站、鎮村幹部組成的監督小組進行監管;嚴把竣工驗收關,落實專案法人驗收,區級驗收,實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村民代表監督驗收制,並請受益方參與,對驗收中發現的問題,督促限期整改,對未整改或複驗仍未通過的,不予通過驗收,並列入黑名單。

五是加強協調,高效督查。區**負責同志定期排程,召開協調會、座談會等,加強溝通與交流,適時推進建設進展。在專案推進上,每週召開排程會,通報工程進展情況,對進展遲緩的進行督促。

同時區委、區**成立3個督查組開展督查,區水利局也成立3個工作組,每天進行巡查,對建設情況進行全程監督和管理,在保證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單位加快進度,確保工程按時保質完成。

(二)做好「五個結合」工程,拓展工程廣度

一是堅持農田水利與美好鄉村建設相結合。在8個美好鄉村建設上,開挖村塘15面,疏浚整治溝渠24條,新打機井110眼,為***區美好鄉村建設在全省獲獎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堅持骨幹工程與片區治理相結合。

大營鎮韓圩治理片以完善田間排水系統為重點,開挖大溝7條、中小溝32條,配套橋涵、幫浦站20餘座,進一步提高了農業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三是堅持農田水利建設與提高農業生產效益相結合。建設高標準糧田基地,打造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畝均增收400元以上。

四是堅持農田水利建設與擴大水源工程相結合。實施農村溝河清淤87條、幫浦站更新改造9座、機井建設2197眼、塘壩擴挖237面,有效增加調蓄能力。五是堅持農田水利建設與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相結合。

針對農業企業、家庭農場、種糧大戶和農業合作經濟組織等對水利基礎設施的迫切要求,實行專案、資金重點傾斜扶持,滿足生產需要和群眾需求。

(三)創新「五種模式」機制,提公升管護效果

一是統一管理模式。聘請專人對26個鄉鎮的純公益工程進行專職管護,明確責任,統一管理。鄉鎮制定詳細的管理細則,以村為單位逐一登記造冊,明確一名村幹部負責,確定一名村水管員為直接責任人,負責工程的日常管護。

二是**購買服務模式。成立區農村基礎設施管護委員會,將水利、林業、交通、「三線三邊」等農村公共基礎設施進行整合,統一管理,建立「**出資、部門考核、鄉鎮實施」的管理機制。由區**安排資金,區直部門負責分類制定管護職責和考核辦法,鄉鎮組織實施。

經過整合,管護人員每人由以前單獨管理一項工程到包保全管,工資也從200元增加到1000元左右,節約了管護成本,激發了管護人員工作的積極性,提高了管護的實效。

三是協會管理模式。以行政村為單元,按工程受益範圍組建農民用水者協會,合理確定專管人員,劃分管護責任,簽訂管護協議。幫浦站、渠道、機電井等設施採取這種模式。

四是經營主體管理模式。對村塘、機井、末級灌排溝渠等小農水設施,公開招標發包或由農戶、新型農業主體投資擴挖改造,按「自建、自用、自維、自管」的原則,實現承包經營與設施管護有機結合。如光明村、市外桃園等在當家塘整治後,由種糧大戶或專業合作社採用承包方式獲得經營權,負責日常管護,以養殖收入抵付管護費用,既較好地發揮了村塘的蓄水灌溉作用,又解決了日常管理問題。

五是公司管理模式。對於小型純公益性水利工程,走市場化道路,進行物業化管理。在桃園鎮,成立宿州瑞豐水利工程管護公司,由其統一管護水利工程,每年區**給予專項管護**10萬元,鎮**配套5萬元。

市場化的管理模式使管護更加規範,成效明顯,今年將在全區逐步推廣。

二、提公升農田水利建設管理的效率幾點建議

農田水利建設和管理對於農業生產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想不斷提高農田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

一是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研究工作。農田水利工程的科研工作是促進農田水利工程專案質量不斷提公升的重要措施,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研究,不斷創新,使用新技術、新工藝提公升工程的質量;積極研究山區水利的特點,作出合理、科學的規劃布置,採用適應當地特點的工程措施。比如覆膜法、噴灌法、迴圈水培法等方法在農田水利工程中的應用,可以極大地提公升農田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

針對我區的具體情況以及不同的水利環境,不同的地區也採取了不同的農田水利工程方法,如在有四季長流河流的兩岸的耕地,採用建設在河道上取水壩取水,通過灌溉管溝飲水灌溉,在季節性河道的地方,採用在上游建設水庫積蓄雨季洪水等。在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和管理過程中,要引進國內外的經驗,在不同的地區針對不同的情況加強對各種科研成果的推廣和開發,相關部門也可以加大對農田水利工程的投入,為農田水利工程的順利推進提供一定的保障。

二是建立相應的施工制度和監理制度。施工和監理制度的不斷建設和完善,對於施工質量的提公升有很大幫助。在施工之前,要對施工隊伍的各種資質水平進行審查,取得了施工准入資格的施工企業才可以進行施工。

對於取得施工准入資格的企業,要加強對企業內部的技術人員的水平、各種生產裝置的完善,以提高農田水利工程的質量。除了在工程開始時就對施工企業的水平進行控制以外,在施工中還要加強施工質量的監管,對施工的各個過程進行有效的監督,記錄生產過程,一旦發現了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對各種生產材料、裝置等要進行嚴格的審核,有問題的材料和裝置不允許進入施工建設現場。

三是加強現有農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維護。合格的農田水利工程,對百姓的生產生活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要想發揮水利工程的經濟效益,加強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固然重要,但是對於現有的工程的管理也不可忽視。加強現有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維護可以從三個方面出發。

第一,加強對各種法律法規的宣傳,不僅要防止各種自然災害,還要防止一些人為的損害工作,在管理工作中要主次分明。第二,加強對工程設施的管理,在這部分管理中,涉及的範圍和內容比較廣泛,比如對農田水利工程設施、繪製工程分布圖分類進行排列,對重點農田水利工程進行掛牌和專人管理等,是確保工程質量的重要措施。第三,加強對工程經費的管理。

對現有的工程進行管理、維護等方面的經費要盡量滿足,比如用於日常的工程修繕的費用,需要有一定的保障,如可以由上級撥款、共同集資等方式進行處理。同時要加強經費的監管,對於經費的使用要自己記錄,用好每一筆款項。另外,在農田水利的建設過程中,要重視小型工程的建設,多渠道地爭取和呼應對小型水利工程的資金投入,按照輕重緩急,分期、分批爭取專案,實實在在地建設好老百姓需要的水利工程。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1前言現在的農田水利工程發展,多是以小型水利工程為主。此專案的推廣應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更是抗旱 防澇 給水 澆灌的重要基礎。現階段,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多是以公益性的性質參與,以河道的拓寬 疏通 排澇 降低水汙染的防治工程等為主,這些工程不能得到直接的經濟回報,但是可以保障農村的水利使用...

2023年小型農田水利專項工程建設方案

指南附件3 方案 編寫提綱 一 基本情況 簡述專案區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狀況,主要包括自然條件 社會經濟狀況 自然災害情況 農業生產現狀等。二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現狀 專案區小型農田水利工程 主要指灌溉面積1萬畝以下或農田排水面積 萬畝以下的灌溉排水工程設施,同時加上大中型灌區的田間工程 型別 分布及完...

關於推進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思考

摘要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 提高,建立好優美的農村水環境,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富民宜居的最迫切要求。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面廣量大,直接受益的也是社會最基層的廣大老百姓。加強對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農補專案的建設管理,提高鎮 村級水利工程建設的標準質量,確保專案工程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