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學校教育與家庭 社群教育相結合的實踐探索

2023-02-07 01:18:02 字數 871 閱讀 5343

農村小學學校教育與家庭、社群教育相結合的實踐探索作者:潘旭鵬

**:《廣東教學報·教育綜合》2023年第28期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善施學校建立於2023年,是一所典型的鄉村學校。學校三分之一的學生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孩子家長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對子女教育關心不夠。

隨著農村外出打工人數增多導致留守兒童增多,加上單親家庭的存在,這些學生的家庭教育功能弱化甚至缺失,造成不少學生缺乏自信,自卑心理極強,嚴重影響了其健康成長,影響了學校教育的均衡發展。

針對以上存在的現實狀況,本校在完成廣州市中小學德育研究「十二五」規劃的《農村寄宿小學學生良好行為習慣與健康》課題成果基礎上,又以《農村小學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群教育相結合的行動研究》為課題名稱申報並獲得廣州市2023年度農村專項課題立項,通過學校教育為主導、家校互動溝通、社群教育資源相結合的行動研究,有效地形成教育綜合共育新局面。

一、建章立制,為教育綜合共育提供制度保障

1.學校建立家長委員會管理制度。以家長委員會為抓手,分級分部進行教育綜合管理,有效促進了學校管理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一是社群與學校建立聯絡制度。將學校、家長及社群構成乙個三角形的教育網路,定期交流,**教育心得以及互通學生近況,讓學生在家庭、學校以及社群有乙個良性的生長環境,有針對性地進行相關教育;二是開展「互訪」活動。以前,只有教師進行家訪,如今,也可以讓家長來學校進行訪問。

隨著資訊**的普及,班主任的家訪越來越少,有的甚至1-6年級下來家訪次數都達不到3次。筆者認為,僅是通過學校一學期或一學年一次的家長會,是遠遠不夠進行家校共育的。家長會的時間相當有限,常常開完會後,很多家長排著隊來跟班主任詢問學生在校情況,效果並不理想。

將所有問題集中在一次家長會上,是不現實的,也是缺少平時溝通的一種體現。因此,開展「互訪」活動,讓教師走進家庭,也讓家長走進學校,不失為推動家校共育的良策。

調查報告 關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群教育相結合的研究

2.家庭教育的盲目性 當前,由於經濟體制改革的衝擊,下崗後經商,外出打工的家長不乏其人,為了談生意,有些家長把大量時間吃飯喝酒 採購材料 談判競爭上,一天甚至幾天也見不到孩子的面,更別說交流了。為了生計,有些家長終年在外打工,根本無暇來教育孩子只好長期把孩子丟給老人。而 隔代教育 由於觀念的差異,造...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合作研究

作者 張海蓮 新校園 中旬刊 2014年第05期摘要 教育是一項長期而系統的工程。隨著教改的不斷深入,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關係及良性合作帶來的效益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本文從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內涵及其關係出發,簡要分析合作中存在的問題,並試圖提出一些有效對策。關鍵詞 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 基礎與保障...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有機結合的探索與研究》課題結題報告

課題結題報告 課題名稱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有機結合的 探索與研究 單位 承留二中 負責人和撰寫人 周衛東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 一 家校合作協同育人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需要 當前,中國社會處於轉型期,教育處於轉軌期,而初中生則處於人生的轉折期。隨著資訊化大潮撲面而來,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教育問題日益...